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科研

我校举行第四十一期教师教育论坛

2018-05-12 08:33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李佳欣 王永林   点击:

(通讯员 李佳欣 王永林)5月9日晚,我校于景德楼204教室举行第四十一期教师教育论坛。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教授、哲学系主任殷慧担任主讲,做题为“儒家传统中的礼与教”的讲座。

殷慧从何谓“礼教”展开论述,用新文化运动和文革时期对礼教的批判从反面印证礼教的重要性,引出“以礼为教”的中心思想,提出“中国文化的核心就是——‘礼’”的观点。殷慧表示,礼义之邦的内涵是通过以礼为治、为学、为教来贯穿整个国家政治、社会以及个人。她在前人的基础上总结创新,深刻感悟礼教之真精神,即“仁爱,诚敬,权宜”,尤其强调“诚”与“敬”两方面的内涵。殷慧大量引用《礼记》、《论语》等儒家经典思想,同时用历史名人轶事加以说明,从“言、容、衣、食、行”五个方面来展现儒家传统中对“礼教”的实践。

教师教育班级部分成员参与此次论坛。

编辑:潘泽彦

分享到:

上一条:石倚洁教授上海独唱音乐会圆满成功

下一条:鄢福初做客美术学院,讲授“书法之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