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科研

教科院杨文辉博士研究成果在《Psychological Assessment》发表

2018-05-14 14:41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杨文辉   点击:

(供稿 教育科学学院)近日,由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系杨文辉博士带领的研究团队以我校为第一和通信作者单位,将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心理学会(APA)心理评估领域最经典和权威的期刊《Psychological Assessment》。

该研究创新性地采用当今心理测量学多种新的分析方法,特别是因子混合分析方法的使用。通过整合分析,解决了世界各国广泛应用的流行病学调查用抑郁量表(CES-D,简称流调用抑郁量表)因子结构不一的问题,证实全量表和10个简版在我国青少年中均为1因子结构,简版与全量表具有同样良好的筛查青少年抑郁的效度。该研究成果为科学合理评估和解释青少年抑郁症状提供了有效工具,也为临床心理评估国际学术界解决因子混杂结构问题提供了新方法。

研究成果被接收时,杂志主编Hayden博士(Elizabeth P. Hayden)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研究成果为心理学文献作出了杰出贡献”。

据悉,该研究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术骨干培养计划项目的支助。

研究论文链接http://dx.doi.org/10.1037/pas0000559

编辑:何纯洁 陈柯男

分享到:

上一条:文学院举办省智库专项委托重大课题“习近平文艺思想与繁荣湖南文艺创作研究”中期研讨会

下一条:喀山联邦大学举办第一届“伏尔加河—长江流域”中俄大学生在线科研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