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我校召开读书班第五场辅导报告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2023-05-28 19:32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马铁泉 刘偲睿   点击:

(记者 马铁泉 刘偲睿)5月26日上午,我校在国际学术报告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五场专题辅导报告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主题教育省委巡回指导组第二十一组尹煜城同志到会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德祥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蒋洪新主持。

陈德祥以“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题,从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思想定位和实际运用三个方面进行专题辅导报告。他表示“六个必须坚持”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内在统一于唯物辩证法、唯物史观,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灵魂,体现了贯穿其中的根本政治立场、彻底的理论品格、独有的精神气质和科学的思想方法,是在实践中继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遵循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实际运用中,要坚持人民至上,为民造福办实事;要坚持自信自立,敢于斗争勇担当;要坚持守正创新,开拓进取谱新篇;要坚持问题导向,破解问题促发展;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兼顾应变局;要坚持胸怀天下,立己达人谋大同。

副校长王辉围绕“以学增智 学深悟透强本领”作中心发言。他表示,以学增智,首要在学。我们要做到知其根源、信其要义、学思用贯通,打牢“学”这一基础,努力解决“不愿学、记不住、不太信、不会用”的问题。他指出,以学增智要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使命,提升服务立德树人的本领,着力增强政治能力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能力。要进一步强化价值引领,强化一线思政,强化思维能力,强化风险化解能力,引导学生走正路,提升学生综合竞争力,把各项工作都做到学生心坎上。

副校长唐贤清围绕“锤炼三种能力,打造一流师资”作中心发言。他表示,我们要锤炼好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其一要不知足而知不足,在常读常新中深刻理解人才强国战略的意义,深刻把握人才队伍建设的内涵,深刻认识人才培育发展的规律。其二要不畏难而畏无难,具备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历史思维。其三要不贵知而贵行,在人才引进、教师考核、管理服务等工作中更加积极作为。把学习理论与增长智慧结合起来,努力开创学校人事人才工作的新局面,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副校长蒋新苗围绕“以学增智”要“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办”作中心发言。他指出,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体要求出发,领会以学增智强本领的重要意义;要跟着原著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吸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学好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在新征程上谱写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新篇章。

副校长刘子兰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作中心发言。他报告了目前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并结合主题教育提出本科教育存在的问题。他表示,以学增智强本领就是要通过学习思考,克服本领恐慌,破解发展难题,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继续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持续推进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蒋洪新对此次专题辅导和中心发言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学习理论和增长智慧有机统一起来,着力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以科学的思路和管用的举措,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他指出,大家要通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提升政治能力,增强高举旗帜、紧跟核心的思想和行动自觉;通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提升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提升实践能力,增强领导“五个师大”建设的过硬本领。当前,全校上下都在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大家一定要沉下身子深入一线、走进师生,充分了解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发现真情况、解决真问题,推动整改落实,在实践中锤炼真本领,让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校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编辑:马境韩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分享到:

上一条: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蔡亭英来校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中国式现代化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