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中国式现代化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3-05-28 12:04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马铁泉 刘偲睿   点击:

(记者 马铁泉 刘偲睿)5月27日,“中国式现代化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研讨会以线上线下同步方式进行,吸引了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机构及媒体的近40位专家参会。湖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一级巡视员李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教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教授,华侨大学副校长万安伦教授,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务委员、副总编辑严斌,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徐蓉,我校党委书记蒋洪新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沈贤岚主持。

蒋洪新代表我校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就国际传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了全面深刻的阐述,为推进新时代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际传播的战略谋划,也让国际传播研究迎来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两年来,国内新闻传播学者在国际传播领域开展了丰富多样的课题研究,取得了可喜的理论进展。他希望与会专家能以本次学术论坛为契机,深入讨论国际传播学术问题,准确把握国际传播发展趋势,为新闻传播学科发展打造全新增长点。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张辉锋教授对我校新闻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表示赞扬,并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有关国际传播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他期待今天的论坛能产出丰富的成果,同时也希望中国人民大学与我校的新闻与传播学院能够在前期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强化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两院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走向高质量发展。

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教授介绍了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不只是传媒业的事,更是全党全国的大事。讲好湖南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我们要看到现在的缺点与不足,不断修正改进、守正创新,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才能向好发展。他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大中国人民大学与我校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国际传播研究领域的合作,推动两院的协同共建工作取得实效。

随后,与会专家围绕《湖湘文化与国际传播》《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与国际传播》《中国式出版现代化与国际传播》等三个主题,展开了深入的学术研讨。专家们一致认为,研讨会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服务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构建与我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体系等方面产生了丰硕的理论成果。专家们还就如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他们纷纷表示,要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国际传播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创新思路方法手段,提高对外宣传水平和水平,切实提高国际传播能力,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

编辑:马境韩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分享到:

上一条:我校召开读书班第五场辅导报告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拨尖创新人才”和“进一步深化教师科研评价体系改革”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