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我校师生热议2023年全国“两会”

2023-03-08 14:08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   点击: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走过新时代十年非凡历程,我国发展站上新的更高起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入新的关键一程。我校师生通过多种途径收听、观看两会报道,认真学习两会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展望美好前景,聚焦两会热点,热议两会内容。

校党委书记、欧洲科学院院士蒋洪新:

3月4日至5日,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这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和中国式现代化蓝图铺展后首次召开的会议,也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召开的盛会,成绩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新征程上,湖南师范大学将深刻领会两会精神,立足“两个大局”,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坚持走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充分发挥学校教师教育传统优势和引领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输出,切实服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紧密对接重大战略需求,强化协同创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双一流”大学的智慧与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副校长谢资清: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稳定之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导向,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14亿多人口大国保持就业稳定。高校应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本校特色优势,科学做好学校人才培育精准定位,合理更新教学目标、内容和方法,使培养的人才更加符合社会需求;要基于生涯适应力和成熟度的提升来增强人才培养的系统性和预见性,指导大学生将生涯发展和就业规划紧密结合,助其精准定位职业目标。同时,高校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就业优先的“大局观”,确保党和政府各项促就业扶持政策、要求落地见效。

全国人大代表、法学院院长肖北庚: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审议修改的《立法法》,把高质量立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一位法学领域研究者,在备受鼓舞的同时深感责任重大,我将坚定践行立法过程中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持续关注高质量立法问题,反映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和对立法的需求,实现群众所盼、立法所应。就湖南来说,要聚焦先进制造业、岳麓山种业、算力与动力、数字治理和数字政府、洞庭湖保护、湘江新区和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方面加大立法,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保驾护航。

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监察专员办主任周勇: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发展成就。作为高校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将深学细悟笃行全国两会精神,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以监督实效为“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同时,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让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鲁良: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当前,我国人才工作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围绕推动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两会”进一步擘画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蓝图,将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通过即将实施的机构改革、政策优化等前瞻性举措进行“靶向发力”,深化人才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推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系统化升级,必将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保障。

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向发意:

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创新。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立足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时刻心系“国之大者”,筑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深耕力行,久久为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龚舒: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会议在北京正式召开,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我们涵养历史主动精神、把握历史机遇,擘画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作为一名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我将深入学习会议精神,把握时代特征及教育规律,充分发挥好党团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更好发挥日常管理的育人作用,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肩负好教育引导青年的重要职责,担当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招生与就业处处长田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今年“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身为就业工作战线的一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极端负责的态度和开拓创新的精神,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择业观,畅通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沟通渠道,全心全意提供精准、优质的就业指导与服务。

校团委书记陈天嵩: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学校共青团将在工作指引下,聚焦青年就业需求,密切联系、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就业观念形成中找准青春方向,在社会实践中锻炼职业能力,为青年大学生解决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我们将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汇聚青企协等青年组织的力量,发动越来越多的新消费企业给大学生提供更多具有成长性的就业岗位,更将借助新消费企业成功的经验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指导和支持。

评建办副主任袁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部署,对高等教育着重强调了一个关键词“创新”。作为一名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控部门的工作者,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促进学校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能力的全面提升,为党和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科学技术处副处长邹永星:

今年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的首次两会,承担着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的重要任务。学校科技处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强化基础研究重要地位,发挥国家级平台引领作用,依托学校科研优势,汇聚资源,围绕重大科学问题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增加新动能!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泳波: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实现这一目标,关键要培养一大批自愿献身乡村振兴的优质教师。作为一名高校党建工作者,既倍感振奋,更感责任重大。湖南师大外国语学院将充分发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优势,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党建引领,创新育人模式,积极引导学生投身乡村外语教育事业,为乡村和欠发达地区培养打造一支下得去、留得下、教得好的高质量外语教师队伍,自觉为推进我国外语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世承书院常务副院长兼直属党支部书记高荣国: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近5年来国家持续深入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取得了一系列瞩目的成绩。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既是我国破解“卡脖子”难题的关键之举,也是我国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世承书院是我校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特区,我作为其中的一员,觉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踔厉奋发,积极进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找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路径,为我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铁刚: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是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创新理论的落实,也对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更多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我们应当锚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持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引导大学生自觉扛牢时代使命,心怀“国之大者”,争做“四有”好青年,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燕道成:

全国两会意义非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格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建设教育强国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作为一名新闻传播教育工作者,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全媒化、复合型、专家型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宓蜜:

认真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备受鼓舞,收获满满。教育乃国民之本,是确保民众提升自我,保证社会公平稳定的压舱石、定盘星和助推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在实处,需要国家大政方针的支持,更需要每个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们应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我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努力传承红色基因,传递信仰之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段婷:

神州春来早,江河日月新。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个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展现了强大的中国信心和中国力量。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和科技工作的回顾和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和科技创新事业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之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使命。带领学生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引导学生将实现个人价值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融为一体,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商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郭书畅:

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2023年全国两会备受瞩目。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我国过去一年和五年的主要成就,提出了今年预期目标和政府工作建议。大会提到,国家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教育。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面对的是青年,服务的是青年,我们既要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要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努力做青年朋友的关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既原汁原味的学两会精神,又开拓创新的落到实处,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医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张明明: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向学生讲述好春回大地的两会故事,是我们辅导员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我将在今后的思政工作中,主动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多渠道、深层次、全方位开展好学生工作,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匠心”培育“匠人”,帮助更多“匠苗”成长为“匠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神圣的使命感培育时代新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陆政成:

这个春天,因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而格外与众不同。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勇往直前,迎难而上,克服重重困难。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青年学子,我一定更要做到信仰坚定,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树立大局意识,心怀国之大者,提升政治领悟力、判断力、执行力;要涵养进取品格,做心系家国、锐意进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晓峰: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提升国际传播效能。”作为一名广播电视专业研究生,我备受振奋和鼓舞,对传媒行业的发展满怀信心,但欣喜之余更感责任重大。接下来,我将进一步夯实传媒专业知识,着眼传媒发展前沿,不断提升自身传媒素养;进一步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基调,运用好传媒专业技能,用优质文化产品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培养国际视野,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用年轻力量传播好中国声音。

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玛伊热·阿吉:

春风和煦,阳光明媚,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也随着春天的脚步来临。今年的两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盛会,意义重大。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大幅提高助学贷款额度”、“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等与我们大学生息息相关的内容,无不体现了政府对我们的关心与支持。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学生,我将心怀感恩,不忘初心,在新征程上努力拼搏,在新挑战中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师大青年力量!

地理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马文婧:

锦绣山河盈春意,继往开来续华章。今年全国两会的报告向我们展现了过去五年生活的日新月异,祖国面貌的焕然一新,让我深受鼓舞。“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自觉提高自身素养,躬行实践,笃学力行,为祖国的城乡建设添砖加瓦,以奋斗者的姿态筑梦未来,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坚定理想与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担当起新时代赋予我们青年一代的使命,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李欣茹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分享到:

上一条:【视频新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钱俊君一行来校调研座谈

下一条:蒋洪新赴花园阁村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