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科研

法学院李爱年教授出席日本滋贺县立大学国际学术会议

2018-05-04 11:25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鲁希   点击:

(通讯员 鲁希)4月27日,“湖泊保护管理·治理”国际学术会议在日本滋贺县举行。我校法学院李爱年教授应邀参加会议。

此次学术会议由日本滋贺县立大学主办,邀请了我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江西理工大学以及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的环境法·政策相关专业的学者以及滋贺县厅水资源管理实务部门专家与会,针对中国洞庭湖、鄱阳湖、日本琵琶湖的相关治理经验及法治政策进行研讨,以促进相关领域科研成果与实务经验的宣传和交流。

日本滋贺县厅琵琶湖环境部琵琶湖政策处水政策科的副主管田上淳一等人介绍了琵琶湖综合开发计划的背景、项目内容及其效果,分享了日本政府在保护琵琶湖生态环境方面的立法经验和日本湖泊治理法制政策研究的学术前沿成果。

李爱年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蒋兰香教授以及江西理工大学的王世进教授依次发言。他们重点介绍了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及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的立法现状、政策变迁和法律机制等方面的情况,并结合一体化法治保障理念,提出了保护洞庭湖生态环境的路径与思考。

会后,滋贺县立大学校长廣川能嗣教授接见了李爱年一行,双方肯定了两校在交换留学项目中取得的成果,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联合培养研究人才的设想。

据悉,此次会议是日本滋贺县立大学环境科学研究团队与我校环境法科研团队的学术交流成果之一。2015年1月份以来,我校法学院环境法科研团队围绕洞庭湖湿地保护法治保障开展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先后承担多项洞庭湖湿地保护法制保障相关课题,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并被相关部门吸收采纳。2016年至今,滋贺县立大学环境科学学部从事琵琶湖环境政策研究的部分专家学者两次访华,与我校法学院李爱年教授的科研团队对接,多次开展了国际研讨会等交流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编辑:张移珍 吴彩玉 彭语心

分享到:

上一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放课堂教学与教师培训持续升温

下一条:我校举办第四十期教师教育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