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湖南日报】科技创新底气十足 高质量发展信心满满 ——聚焦湖南代表团首场网络视频采访

2023-03-09 16: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亚新 刘燕娟 刘笑雪 黄晗 陈奕樊 王为薇 武倩 朱玲 孔慧妍 杜澳岚   点击:

肖北庚(左)、尹双凤(右)代表接受采访。

吴义强(左)、李东林(右)代表接受采访。

种衍民(左)、宋征(右)代表接受采访。

本版照片均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刘燕娟

刘笑雪 黄晗 陈奕樊 王为薇

通讯员 武倩 朱玲 孔慧妍 杜澳岚

科技创新底气十足,高质量发展信心满满。3月7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首场网络视频采访举行。肖北庚、尹双凤、李东林、吴义强、种衍民、宋征等6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北京湖南代表团驻地,围绕立法助推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等方面,通过“云”连线,接受在湘各媒体记者的“云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湖南省法学会副会长、行政法研究会会长肖北庚:

以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湖南省法学会副会长、行政法研究会会长肖北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从法治视角看,要以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肖北庚说,要树立高质量立法意识,牢固良法善治理念,全面实施新修改的《立法法》,把高质量立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立法中,全面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反映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和对立法的需求,实现群众所盼、立法所应。完善立法方式,推进协同立法,保障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强立法审查,保障法制统一。

肖北庚认为,聚焦高质量立法领域尤为重要,要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和涉外领域立法。就湖南来说,要聚焦先进制造业、岳麓山种业、算力与动力、数字治理和数字政府、洞庭湖保护、湘江新区和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方面加大立法,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保驾护航,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法治框架。

肖北庚表示,要充分运用地方立法权,改进立法方式。依据《立法法》赋予的社会治理立法权,加强社会治理立法,在全国率先出台基层治理方面的法律。运用协同立法方式,强化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与时效性,高效统筹地方立法立改废,以法治深化改革,以高质量立法促高质量发展,以善治建设平安湖南。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尹双凤:

用法治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科技创新始终需要依法推进和规范。”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尹双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加速科技创新领域的立法,用法治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更好推动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助推我国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和高校科研组织管理者,尹双凤重点关注了科技创新领域的法治建设。他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科技创新立法方面先后修订和出台了不少法律法规。湖南也因地制宜出台、修订了一批科技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法制保障更坚实。然而,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深入,部分新兴领域科技创新缺乏法律规范和引导。科技创新前沿领域不断延伸,科技立法范围还未实现系统全面覆盖。

“湖南在先进制造、先进计算、新材料等领域都有着强劲的创新实力和大好的产业前景。但科技创新诸多环节中,也出现了一些法律问题。”尹双凤建议,针对新兴领域科技创新注重方向性立法、前瞻性立法。要结合领域、地域特色加速立法,鼓励原始创新和集成攻关,尤其是人工智能、生物安全、数字经济等新兴技术领域,以法治方式保障新业态、新行业健康发展。依法加强对科技创新的多元保障,强化科技人才、创新载体、金融资源等要素保障。

“抓重点、抓焦点立法。”尹双凤认为,要规范各领域科技创新的重点以及路径,引导科技创新更好地服务人类文明发展。同时还要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合理配置立法资源,不断增强科技创新领域立法的科学性、系统性。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东林:

创新要做到“顶天立地”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巩固提升轨道交通装备核心竞争力。”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东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中车株洲所围绕“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推动科技创新取得的进展。

“聚焦关键技术,提升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李东林说,中车株洲所立足“器件、材料、算法”三大根技术,开发了基于全自主化芯片、软件和IGBT的牵引控制系统。

如何聚焦前沿技术创新,引领装备水平迈向更高端?李东林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三个“关键词”作答:“我们瞄准高速、高寒、高原、重载四大方向,打造具有基础性和原始性技术创新的铁路装备;构建列车运营、维保一体化的智能技术方案,首次在国内实现2万吨重载列车自动驾驶系统;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应用,推出全球首创的智轨中低运量城市轨道交通系统。”

李东林说,聚焦共性技术创新,中车株洲所成立了电子器件与电气装备RAMS技术研发中心,组建了智能与算法实验室,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围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李东林分享了几点思考和建议——

创新要做到“顶天立地”。坚持“四个面向”,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致胜新赛道;深耕基础学科,加大研发强度。

创新要重视“第一资源”。发挥长株潭城市群科教优势,培养留住人才;通过加大国际领军人才引进力度、构建全球研发团队等方式引才。

创新要打造“同盟军”、构建“生态圈”。打造产学研用创新联盟;支持企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创新要强化“场景牵引”。建议政府发挥政策牵引作用,支持新技术、新产品场景应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吴义强:

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我们聚焦制约经济林种业创新发展和木竹绿色低碳加工的瓶颈,以院士领衔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吴义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以推进农林科技创新和服务乡村振兴为重点,扎根农林业领域进行集中攻关,取得了多项重大进展和突破。

“我们通过技术、装备与产品创新,攻克了木材、竹材、秸秆和芦苇等农林生物质复合材料易燃烧、吸潮变形、释放甲醛有毒气体及生产效率低、污染重、能耗高等国际性难题。”吴义强介绍,在农林生物质绿色低碳加工技术上取得的重大突破,为传统产业结构变革、行业科技进步及未来农林生物质先进功能材料新兴战略产业提供了重大技术支撑。

吴义强表示,专家团队在油茶领域攻关,已“绘制了一张图谱、突破了三项技术、创制了六大品种”,培育筛选出的“三华”新品种被称为“油茶中的超级稻”,“德油2号”新品种预期亩产茶油可达150斤以上,将为我国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我们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大食物观’理念,探索粮食增值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技术途径。”吴义强介绍,在稻米深加工及高效转化技术上,专家团队研发出智能化精准靶向碾米技术,解决了制约全世界碾米行业难以精准剥离外皮层的“卡脖子”技术难题;研发出稻米高值转化加工淀粉糖技术,实现了低值稻米制备淀粉糖浆高值化利用。

“作为科技工作者,要扎根创新沃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吴义强如是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种衍民:

为全球提供中国标准、中国方案

“企业应聚焦‘国家所需、企业所能、人民所盼、未来所向’的发展思路,在自己耕耘的领域有所作为,为全球提供中国标准、中国方案。”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种衍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衡变公司以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将国际化作为转型发展的第一战略。”种衍民介绍,公司在东南亚、非洲、拉美等地区建立了34个海外常设办公机构,产品远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设备集成出口方面,衡变公司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越南、以色列、墨西哥等60多个国家实现突破。过去五年累计实现设备集成出口签约5.7亿美元。

在国际工程总承包方面,围绕国家“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等储备了一批项目。乌干达、喀麦隆、尼日利亚、埃及等共计超4亿美元的项目正在建设。

湖南制造如何拓展更多的海外市场?种衍民举了个例子:湖南是中非经贸博览会的长期举办地,为湖南制造走向世界提供了平台,让公司的国际EPC订单业务得到了显著的提升。目前公司在手的国际EPC订单超60亿美元。

“湖南制造走出去,一方面要主动拥抱全球化,另一方面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种衍民表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特变电工积极响应国家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的号召,探索多种方式开展对外投资及合作,提升企业跨国经营能力和国际化水平。“我们每年坚持把4%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到科技创新。瞄准‘高精尖’技术、‘卡脖子’问题和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努力钻研,提高核心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国开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宋征:

金融应关注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

全国人大代表,国开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宋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全国两会上,她提出建议,应聚焦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优化金融资源供给。

宋征介绍,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和总行党委的领导下,在湘3家政策性银行为湖南争取300亿元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其中国开行湖南省分行投放166亿元,占比约59%。同时,国开行湖南省分行全年发放贷款1559亿元,余额新增600.3亿元,为湖南高质量发展夯实了资金保障。

宋征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相关内容。她介绍,在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国开行湖南省分行已推出相关配套工作措施。

在扩大内需方面,以基础设施为着力点,通过研究规划加大项目储备,更好发挥投资的带动作用。

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方面,深挖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设备“老三样”的融资潜力,积极对接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新三样”的融资需求。

在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方面,积极支持全面高标准农田扩面提质,助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推动国家储备林建设。

宋征介绍,下一步,国开行湖南省分行将大力支持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项目建设,助力新一代超算、云计算、人工智能平台、工业互联网等信息科技设施建设,促进湘企“走出去”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运用好研发和科技专项贷款,着力支持湖南“四大实验室”“四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

原文链接:https://h5cgi.voc.com.cn/hnrbdzb/#/detail?kid=1619669

分享到:

上一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两会观察 | 真实有效管用的民主

下一条:【湖南日报】科技创新底气十足 高质量发展信心满满 ——聚焦湖南代表团首场网络视频采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