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两会观察 | 真实有效管用的民主

2023-03-10 12:4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韩亚栋   点击:

“百姓盼的”与“党和政府干的”同频共振

真实有效管用的民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制图:王婵

国务院办公厅每年组织旁听全国两会工作,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得到部委快速回应。图为3月8日,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二级巡视员陈宏生(左二)和他的两位同事在科技部与全国政协委员汪鹏飞、隆克平视频连线,就委员提出的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建议进行沟通。 新华社记者 戴天放 摄

图为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马东选区投票站,焦寿春(左二)老人在投票选举人大代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全国两会上,5000多名代表委员肩负人民重托,从全国各地齐聚北京,积极履职、建言献策,把群众诉求带入国家议事日程。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是党不断推进中国民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经验结晶。今天,中国人民的民主自信更加坚定,中国的民主之路正越走越宽广。

全国两会是中国式民主的重要途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生动展示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勃勃生机。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当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江苏代表团,同大家共商国是。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友谊宾馆聚英厅,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与来自四面八方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共赴春天的约定,同大家深入交流、共商国是,成为中国式民主的一道靓丽风景,生动诠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谛。

立法法是规范国家立法制度和立法活动、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统一的基本法律,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是此次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1月28日,立法法修正草案二次审议稿完成了为期30天的网上公开征求意见。3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草案)》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立法法修改的过程和内容,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肖北庚说,立法法整个修改过程,不断汇集民智、回应民意,各种意见被充分讨论和采纳,全过程彰显民主;在内容上将“立法应当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立法原则,将基层立法联系点等民主实践固化为制度规范,确保立法工作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了解基层的情况,这将从制度上保证立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

吸纳民意、汇集民智,服务大局、凝聚共识。代表委员让亿万人民所思所想融入国家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决策部署,显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强大生命力。

大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来龙村党支部书记胡为义往返于熟悉的乡间小路,询问乡亲们的想法和期盼;作为扎根社区的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彭静把社区居民的事放在心上,今年围绕提高社区养老服务可及性等提出提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路桥街道实验小学教师尚海红怀揣让乡村孩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心愿来到人民大会堂……

大会期间,代表委员聚焦热点问题深入思考、热烈讨论;“代表通道”“委员通道”上,回应社会关切的“对话”引发社会共鸣;代表委员广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浓厚的民主氛围,扎实的履职成果,彰显中国式民主的成色与特色。

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我国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形成了全面、广泛、有机衔接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构建了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

既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也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衡量国家和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几年,关注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的全国人大代表越来越多。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共有356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9件关于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议案。2020年,全国人大社会委与中国残联共同启动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的前期准备工作。2022年10月,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初次审议,并在10月31日至11月29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我国首次就无障碍环境建设制定专门性法律。

回顾立法进程,曾参与其中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职工李莉对中国式民主有了更深刻体会:“在全国两会的民主殿堂,通过广泛而深入的协商民主,实现了民意的汇总、民智的汇集、民力的汇聚,找到了思想的共同点、利益的交汇点、解决问题的切入点。这一‘集大成’的过程,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

我国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14亿多人民、56个民族,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需要建造一个能够将全体人民都容纳进来的民主体系。全过程人民民主,把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结合起来,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通起来,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关注国家发展大事、社会治理难事、百姓日常琐事,具有时间上的连续性、内容上的整体性、运行上的协同性、人民参与上的广泛性和持续性,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环节、各方面都体现人民意愿、听到人民声音。

民主选举全过程。我国的人大代表选举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民主选举,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我国的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每一个地区、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领域、每一个民族都有人大代表。在2977名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442名,占代表总数的14.85%,全国55个少数民族都有代表;归侨代表42名;妇女代表790名,占代表总数的26.54%;一线工人、农民代表497名,占代表总数的16.69%。

民主协商全过程。人民群众就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以及事关自身利益的问题,通过提案、会议、座谈、论证、听证、评估、咨询、网络、民意调查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而不强加于人,遵循规则、有序协商而不各说各话,体谅包容、真诚协商而不偏激偏执,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广泛凝聚全社会共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民主决策全过程。在我国,察民情、听民声、顺民意,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成为常态,来自基层的声音更加顺畅地到达各级决策层,群众意见更加科学地转化为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以立法工作为例,法律立项前,通过召开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让人民的意志在立法的最初阶段就得到体现;法律草案起草中,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和专业人士建议,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规草案,让人民的诉求得到充分体现;法律草案公布后,通过网络和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

民主管理全过程。城乡社区民主管理,让百姓充分参与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管理;企事业单位普遍建立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形式多样的社会组织蓬勃发展,成为民主管理的重要参与者……人民群众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共同发展,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民主监督全过程。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我国探索构建起一套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监督体系,形成了配置科学、权责协同、运行高效的监督网,对权力的监督逐步延伸到每个领域、每个角落。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于“全过程”,更在于“人民”。

大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天山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冉慧走进村民杨和昌家中,听取意见建议。

看到冉慧入户走访,杨和昌心情激动。杨和昌一家五口人,三年前从狭窄的旧屋搬进100平方米的新房,还添置了不少电器,却没有负债一分钱。这桩好事,与冉慧的一份建议直接相关。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冉慧提交了《关于加大对重庆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支持力度的建议》,得到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工作人员专程赴酉阳实地调研,面对面征求冉慧的意见。当年,国家发改委为重庆增加了4.6万人搬迁计划,落实资金5.1亿元。其中,酉阳获得了1亿元易地扶贫搬迁扶持资金,有9000人受益。

“多个高楼层居住的高龄老人和重病重残人员,因为没有便捷的出行通道,一年多没出门。”李莉曾多次爬到没有电梯的顶楼走访“悬空老人”,她发现:许多社区老人迫切期待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问题。

李莉提出了《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大财政力度支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针对长久以来制约该问题解决的不同楼层业主意见难协调、资金筹措困难等情况,李莉建议“政府加大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补助力度”“积极探索融资新模式,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参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改造”。相关建议得到财政部等部门认真办理。

“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了一定的积极成效,但安装电梯的速度及范围和群众需求之间仍然存在差距。”今年,李莉又提出了《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集中财力和政策大力推进楼梯房加装电梯这一老龄人首要刚需需求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温岭市石塘海上平安民间救助站站长郭文标曾当选浙江省人大代表、台州市政协常委。他在与渔民接触过程中发现,长期以来,渔民的养老保障体系几乎是空白,基层群众对渔民养老保险问题呼声强烈。为此他提出从制度上解决渔民的养老保障问题,引起当地政府对渔民养老问题的高度重视。随着《温岭市传统海洋捕捞渔民养老保障实施意见》的出台,当地参保渔民每月都能领到养老金。如今,郭文标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说:“今后我要把全国人大代表的作用发挥好,把渔民的呼声带到人民大会堂。”

跨越千山万水,心系天下苍生。代表委员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急难愁盼问题带到全国两会,打通“庙堂之高”与“江湖之远”,让“百姓盼的”与“党和政府干的”高度契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中国式民主杜绝了不同政治力量排斥异己、相互倾轧的恶性竞争,形成了最大公约数和统一意志,激发出同心同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肖北庚说。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是根植于中国历史文化、符合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的真实有效管用的民主。

正如《中国的民主》白皮书所言,在世界文明的百花园里,中国的民主之花绚丽绽放。

原文链接:https://www.ccdi.gov.cn/toutiaon/202303/t20230310_251441_m.html

分享到:

上一条:【中国纪检监察报】“百姓盼的”与“党和政府干的”同频共振 真实有效管用的民主

下一条:【湖南日报】科技创新底气十足 高质量发展信心满满 ——聚焦湖南代表团首场网络视频采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