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经济日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代表委员畅谈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23-03-05 11:3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子源 常理 武亚东 李华林 曾诗阳   点击: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21万亿元,继2020年、2021年连续突破100万亿元、110万亿元之后,再次跃上新台阶。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表示,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思践悟聚合力、埋头苦干求实效、锐意进取建新功。

深学细悟创新理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统一认识的‘压舱石’,是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方向盘’,是海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全国人大代表,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说。

开放是当代中国鲜明标识。2022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丁晖代表表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海南自贸港建设从“顺利开局”到“蓬勃展开”再到“进展明显、蹄疾步稳、有力有序”,逐步摸索形成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经济发展与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明显,绿色低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强说。

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航天江南党委书记、董事长鲍斌表示,航天江南诞生于三线建设时期,肩负着强军兴军的神圣使命,接下来将紧扣国家安全需求,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不断提升航天防务产业核心竞争力。

人心齐,泰山移。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为来自民族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甘南州委常委、夏河县委书记杨振林表示,自己始终坚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做好民族地区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包含世界观、历史观,又包含认识论、方法论;既阐明是什么、为什么,又指出怎么看、怎么办。”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谢资清表示,正是在这一科学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科学指引伟大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精准扶贫、尽锐出战,我国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宁夏西海固寄托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山海情”,这个曾经“苦瘠甲天下”之地,如今已挺直腰杆、旧貌换新颜。“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们团结奋斗、拼搏实干,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固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青龙表示,固原10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2倍,37.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8%和11%,森林覆盖率提升了12.1个百分点,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还要走好乡村振兴新征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钱文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铆足干劲,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近年来以服务乡村振兴统揽全局,充分发挥粮食收购资金供应的主渠道作用,2022年累计发放粮棉油贷款7483亿元,累计发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关贷款7376亿元。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深入人心,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发展氢能产业对于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近年来,中国氢能相关技术不断突破,氢能产业市场规模全球领先。”张国强代表表示,他所在的北京亿华通是我国最早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燃料电池系统及电堆的商业化企业之一,如今,企业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系列产品功率已覆盖30kW至240kW,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实现零下40℃低温启动。“产业加速发展的背后,是国内众多氢能企业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绿色发展、保卫碧水蓝天的不变初心。”张国强代表说。

成绩殊为不易,这既离不开埋头苦干的拼搏,也离不开强信心、稳预期的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给我们吃了定心丸,为企业注入了强大发展动力。”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表示,从实践经验看,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过去5年,齐鲁制药的高质量发展成色越来越足,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0亿元,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用于环境保护的投入超过20亿元。

勇毅前行再建新功

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之后,我国发展站在了更高历史起点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深化制度集成创新,让海口的营商环境像这里的空气一样清新。”丁晖代表表示,站在新起点、承接新使命,海口有责任、有条件、有信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拼经济谋发展,奋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具体来看,一是聚力深化改革开放,二是着力构建产业体系,三是全力提升发展能级,四是奋力办好民生实事,五是强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赵立欣深感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十四五’时期,我国‘三农’工作的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入了新发展阶段,这也对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赵立欣代表表示,要以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前提,准确把握“降碳”和“保供”的关系,以科技创新驱动农业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农业发展由单纯重视产量转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形成“脱碳降碳—减排减污—扩绿增汇—持续增长”协同发展的新局面。

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焊接教练张振连是企业的特级技师、高技能人才。这些年,他致力于“让优秀的技术传承下去”,做好培训教练“传帮带”工作,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我们工程建设企业点多、面广、人员分散,党建工作是凝心聚力的‘主心骨’,接下来,我们将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在普通平凡的岗位上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张振连代表说。

“过去10年,固原的干部群众大力发扬‘尽锐出战精准务实’的精神,翻过了贫困大山。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固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潮中。”杨青龙代表表示,一方面,固原市严守底线,将6920户27707人新纳入防返贫监测;另一方面,多领域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建立了220个帮扶车间,让群众“就业不离村、挣钱不离家”。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锐意进取、顽强拼搏,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共同奋斗。

右图 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下图 河北滦平金山岭长城。

(资料图片)

原文链接:http://paper.ce.cn/pad/content/202303/04/content_269980.html

分享到:

上一条:【人民日报】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正能量(民主法治新步伐)

下一条:【人民网】湖南师范大学青年学生做雷锋精神国际传播的种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