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人民网】湖南师范大学青年学生做雷锋精神国际传播的种子

2023-03-04 14:4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王耀光   点击: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青年大学生与留学生一道走进湖南雷锋纪念馆。学校供图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近日,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青年大学生与留学生一道走进湖南雷锋纪念馆,参观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重温雷锋日记、开展“牢记殷殷嘱托,传承雷锋精神”主题红色论坛。

在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有一支青年志愿者团队,发挥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特色,用学识付诸实践,累计有536名外语专业青年大学生以“语你同行”为名十载坚守志愿初心,志愿时长5万余小时。

“我们将引导更多的大学生做雷锋精神国际传播的种子,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水平,向世界讲述雷锋故事,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团队指导老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郑燕虹说,学院打造了“理论研究+文化宣传+志愿服务+社会调研+社区行动”一核五驱的项目模式,构建雷锋精神叙事体系,让青年大学生在学好外语专业、掌握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同时,践行雷锋精神、筑牢红色根基。

雷锋精神多语言叙事,向世界讲好雷锋故事、中国故事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在湖南雷锋纪念馆挂牌建设社会实践基地,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迄今已有200余名外语专业学生走进纪念馆,用英语、俄语、法语等5种语言向来自俄罗斯、印度、马里、印度尼西亚、塔吉克斯坦、刚果(布)、叙利亚等十余个国家的学者和留学生讲述雷锋故事、开展国际传播实践,完成雷锋故事、纪念馆讲解词多语种翻译10万余字。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Gaifiev Eduard在听完讲解后说:“这是我来中国的第二年,听到地道的俄语解说词感到非常亲切,他们的讲解很专业,透过雷锋故事这扇窗加深了我对中国的了解!”

雷锋精神多角度研究,激发红色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围绕雷锋精神叙事赋能中国形象塑造这一主题,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志愿者团队成员以“语言搭桥、实践传神”视角,设计了英语、俄语、法语等9个语言版本的调查问卷,持续5年面向来自25个国家的5000名在湘国际学生进行调查和分析,通过对学术作品的学习、探讨、外化、输出,激发红色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从生活中提取鲜活的创作素材与创作载体,团队绘制多语种雷锋漫画二十余幅,利用文字力量讲好雷锋故事,巩固中国形象塑造认知基础,使雷锋精神保持与时俱进的朝气,定格住中国形象塑造的微景记忆。

雷锋精神多形式实践,提升志愿服务引领力

在雷锋精神十年的坚守与实践中,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青年大学生的身影出现在对非合作论坛、中非经贸论坛、中日韩青少年运动会、东亚论坛、中国—东盟青年精英交流节等20余个大型外事活动中,提供大使接待、综合协调、专题活动等志愿服务,受到来访外宾好评和湖南省委外事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及活动组委会的致函感谢。

学生团队与湖南省中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等单位合作建立服务基地20余个。组建赴湖南雷锋纪念馆社会实践团走进雷锋故乡,在考察学习中感悟雷锋精神时代内涵,团队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等荣誉。活动受到主流媒体集中报道,阅读受众超过100万。以区校共建为载体实施社区青春行动,学生志愿者在学堂坡社区等基地开设系列国别文化堂客、公示语帮译、美丽楼道建设等项目,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同志在长沙考察时来到社区调研,高度肯定了项目成效。

“以专业为基、用语言搭桥,面向未来,我们将坚持守正创新,用雷锋精神叙事赋能中国形象塑造,为雷锋志愿服务实践提供更多更加生动的注解。”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欧洲科学院院士蒋洪新表示,学校将继续搭建平台引导青年大学生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原文链接:http://hn.people.com.cn/n2/2023/0303/c356888-40323329.html

分享到:

上一条:【经济日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代表委员畅谈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下一条:【光明日报】湖南师范大学:用语言搭桥 让雷锋精神赋能中国形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