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师大朗读者 | 《紫禁城的雨水》(节选)

2023-02-22 17:58   来源:湖南教育电视台   作者:陈宇杭 梁蓓蓓   点击:

朗读者: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贺蕊

《紫禁城的雨水》(节选)

2017年2月18日,农历正月二十二,是节气中的“雨水”。那一天,北京城真的下了一场中雨,让我惊异于节气与气象的精准吻合。我以为在早春二月(阳历的二月),北方不会下雨,但雨在我以为不会下的时候下了,而且下得很果断,很理直气壮,这让我深感诧异,心想这节气的变幻里,也深藏着奇迹。

雨落时,我刚好走到了弘义阁(太和殿西庑正中之阁),站立在廊檐下,看雨点实实在在地敲打在冰冷的台基上,又通过台基四周和螭首,变成无数条弧度相等的水线,带着森然的回响,涌进台基下的排水渠。那是一次阵容庞大的合唱,演员是宫殿里的一千多只螭首,平时它们守在台基边缘的望柱下,一言不发,一到雨时,就都活跃起来,众声喧哗,让人相信,龙(螭是传说中一种没有角的龙)这一物种,真的遇水而活。

据说光绪皇帝就喜欢欣赏龙头喷水。下雨时,他常冒雨走到御花园东北角的一个亭子里,“下面池子里有个石龙头,高悬着,后宫的雨水从这个龙头喷泻出来,落在深池子里,像瀑布似的,轰轰作响,长时不断,流入御河。”这话,是曾跟随慈禧太后八年的宫女荣子说的。

有人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紫禁城,就是一个发声体、一个巨大的乐器。在不同的季节,紫禁城不仅色调不同,而且,声音也不同。这乐器,与季节、气象相合,风声雨声、帘卷树声,落在建筑上,都成了音乐,而且,从不凝固。因此,营建紫禁城的人,是建筑师,也是音乐家。

作者介绍:

祝勇,1968年8月15日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原籍山东东明。1990年毕业于北京国际关系学院鲁迅文学院。历任时事出版社编辑部编辑、副主任。1991年开始发表作品。199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现为北京作家协会签约作家、《中华遗产》杂志编委。

朗读者说的话:

作者祝勇通过其于雨水当日在故宫内听雨、看雨的感受,极其生动地写出了雨中故宫的悠然情趣。同时,通过紫禁城建筑与雨水的交相辉映,体现出中国古代的艺术成就之高之美。雨水是全年第一个反映降水的节气。降水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农业一直是我们国家的重中之重,而降水关乎农业收成。春雨下在历史的时间长河上,一次次与它们目击相遇的华夏儿女们遥想呼应。

随笔:《雨水至,万物生》

作者: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谢文嘉

岁月逢春,细雨惊落。

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为雨水。

杏花春雨,绿意新动,柳丝含烟,春色撩人。根根雨丝,如工艺极佳的上品绸缎般细腻轻柔,从天空中飘落。

我总是觉得,那轻柔的雨点,是天空对大地温柔的呢喃。

空气中带着微微的润气,绿芽从湿着的泥土里悄悄探头。雨水时节,是华南地区播种早稻的好时机。

庄稼人与春天的故事,就从这一场雨开始。

翻土,除草,插秧……肥沃的黑土地上,田间不断有锄头挥起又落下,起落之间,播种的是生机与希望。

田间阡陌纵横,田埂上,爷爷点起了旱烟,蜡黄的手指蜷着烟,袅袅烟丝飘散开来,空气里混杂着泥土和烟草的气味。开春还有点倒春寒,我裹得很厚实,像爷爷这样的庄稼人在劳作时却穿得很少——只一件单汗衫便足矣。

爷爷抽着烟,浑浊的眼睛望着田的那头,对着我呢喃道:“今年出了大气力,今年的稻打出来米定要比去年多罢。”

黄豆大的雨滴落在新插的秧苗上,那雨点是明亮的,丰满的,使人动情的。

雨水至,万物生,勤劳的人儿在期待着大自然的馈赠。

(供稿单位:湖南师范大学美育中心 指导老师:李艳 刘宓蜜 通讯员:陈宇杭 梁蓓蓓)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121329019432762231&item_id=5121329019432762231&reedit_timestamp=1676626092000&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分享到:

上一条:【中国教育报】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砥砺深耕四十载 笃行致远育全人

下一条:【新湖南】强强联合!湖南师大与圣湘生物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