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我校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喜获佳绩

2021-10-13 17:06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教务处 外国语学院   点击:

(供稿 教务处 外国语学院)10月12日,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公布了《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校党委书记蒋洪新教授、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翔教授被授予“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蒋洪新、朱翔分别主编的四部教材被授予“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

蒋洪新主编的《英美诗歌选读》荣获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朱翔作为第一主编编写,由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义务教育教科书地理七年级上、下册》《普通高中教科书地理必修第一册》《普通高中教科书地理必修第二册》荣获全国优秀教材基础教育类二等奖。

蒋洪新以国家外语教育改革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以其主持、参与研制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外国语言文学类)》《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上)——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南》等为依据,先后出版了《英美诗歌选读》《新国标英语专业核心教材》《新时代核心英语教程》《新潮通用大学英语综合教程》《新潮英语专业阅读教程》《新纬度大学英语阅读教材》等国家级规划教材、专业系列教材40余部。

蒋洪新编著的《英美诗歌选读》全书以英美经典诗歌作品为载体,涵盖了诗歌理论、诗学史、诗歌批评等多个维度,内容详实、结构合理,注重欣赏与批评能力的培养、思维能力与人文素质的挖掘,彰显了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凸显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指向。该教材由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先后被清华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国内十余所高校采用,受到学生和任课教师的普遍欢迎,使用人数逾万,重印多次,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于2020年首次开展,该奖项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次设立全面覆盖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专门常设性奖励项目,是我国教材工作领域的最高奖项,它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每四年评选一次,是与教学成果奖、科技进步奖并列的三大奖项之一。

全国教材建设奖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此次评选中我校喜获佳绩,是对我校长期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教材建设工作的肯定。截至目前,我校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30部,获评国家级精品教材1部,省级优秀教材7部,拥有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教材编写专家12名。学校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充分发挥优秀教材的示范作用、标杆意义,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与管理,打造精品教材,保证优质教材进课堂,切实提高我校教材建设水平,推动本科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刘星辰

责编:马铁泉

审核:清平乐

分享到:

上一条:岳麓区纪委书记王长陵一行来我校调研

下一条:我校举办《2021年湖南高考指南》编辑出版工作总结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