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我校生物科学、体育教育两个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进校考查

2021-05-20 17:54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蔡颂 马铁泉 杜于蓝 向婷婷   点击:

(记者 蔡颂 马铁泉 杜于蓝 向婷婷)5月17日至19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派,以华中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李向农教授为组长的联合认证专家组一行9人,对我校生物科学、体育教育两个师范专业第二级认证开展进校现场考查工作。专家组全体成员、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专业评估处处长张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副处长缪高勇,以及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相关活动。

5月17日上午,专家组见面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李向农介绍了此次工作开展的目的、方式及任务要求,强调了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战略意义。他指出,以本为本,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加强本科专业内涵建设,建立健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升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已成为新时代国家加快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更是我们每一所大学、每一个专业,在新时代对“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基本问题的思考与践行。他表示,进校考查期间,专家组将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体育教育、生物科学专业所在学院的院领导、专业负责人、老师们一起,对照认证标准,按照专业举证、专家查证方式,从师范人才培养的适应度、达成度、支撑度、有效度、满意度五个维度,查找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一起对问题进行反思与剖析,为专业持续改进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形成人才培养的共同体,共同改进,共同促进师范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校长刘起军代表学校向专家组全体成员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师范生人才培养及认证自评自建等工作情况。他指出,我校因师而建、由师而兴、依师而强,始终把服务引领湖南教育发展、培养优秀师资作为自己的使命,通过80年来的发展,已形成了覆盖学前、小学、中学、中职、特教和高等教育等多层次的教师教育体系,是湖南省及周边地区名副其实的教师教育“工作母机”。他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师范类专业建设情况:一是彰显特色,落实师范类专业认证新理念;二是着眼一流,坚持学科与专业融合发展;三是打造精品,推进课程建设上质量上水平;四是强化保障,促进师范生综合素养提升。他强调,此次专家组进校现场考查是我校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和促进师范类专业建设又快又好的发展机遇。希望相关部门和参加认证学院积极配合专家做好现场考查工作,切切实实把“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等先进理念落实落地,努力推动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迈上新台,持续提升我校教师教育的办学水平。

缪高勇介绍了我省师范教育发展、公费师范生培养和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有关情况。他希望我校通过此次专业认证工作,查找专业建设短板,总结专业建设经验,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发挥全省师范教育的龙头作用,为湖南省教师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见面会上,生物科学、体育教育两个专业负责人分别从专业办学的优势特色与成效、自评自建工作过程与收获、专业未来发展愿景等方面作了补充汇报。

进校考查以来,专家组共召开工作会议7次;听课看课13节次;调阅毕业论文72份;实习实践资料82份;试卷及课程考核材料13门次3385份,查阅了学校和学院提供的所有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访谈在校生32人次,专业教师19人次,院系负责人18人次,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9人次,访谈用人单位及校友代表36人次;实地考查了图书馆教材资源、体育学院实验楼、教学楼、游泳馆、田径馆,生科院师范专业教学实验室、淡水鱼类发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动植物标本馆、“三字一话”室、微格教室等教学设施及长沙市明德中学、湖南师大附中实习基地。

5月19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在中和楼234报告厅举行。体育教育专业专家组组长李向农,生物科学专业专家组长魏民分别代表专家组,对照认证“主线”和“底线”要求,反馈了体育教育和生物科学专业整体达标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他们认为,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小组,为认证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师生能凝心聚力,对认证理念有较高的认同度,并能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贯彻落实;能对接人才培养社会需求,按照认证逻辑主线要求,构建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等项目之间具有支撑关系的逻辑框架,为形成基于产出的人才培养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质量底线守得住,学校和学院构建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按照认证理念制定和修订教学评价和质量监控制度,积极组织开展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目标合理性、达成情况评价,并将评价结果运用于持续改进,形成了较稳定的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机制。各位专家依据考查分工,重点反馈了各自所考查指标点在社会需求调研数据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匹配度、教学管理文件更新、课程目标对应毕业要求指标点的精准性,教学环节促进毕业要求达成的针对性,课程考核环节设计的合理性、评价方法机制的规范性,毕业生质量跟踪反馈机制建立、公共基础课改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反馈会上,生物科学、体育教育两个专业所在学院的院长分别作了整改表态发言。

校党委书记蒋洪新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及教育部评估中心、省教育厅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针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他指出:一是要认真全面吸收专家的意见,认真抓好对标整改,形成持续改进工作机制和体系。教务处、校评建办、教师教育学院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和两个专业所在学院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要认真总结、深刻领会、举一反三,共同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明晰的时间表、路线图,并整改到位。其他师范类专业在开展认证自评自建工作时要以这些问题为鉴,强化问题意识和质量意识,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目标。二是以开展认证为抓手,全面推进师范专业建设工作。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是学校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做强做优师范专业,彰显学校在湖南乃至全国师范认证工作领头雁和标杆作用的重要抓手和举措。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严格按照《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确保各项教学支出满足人才培养需要。全校师范类各专业要认真落实认证主线和底线要求,做到认证理念入脑、入心、入课堂。三是要持续发力,打造一流师范本科教育。学校始终坚持师范专业优先发展,坚持一流学科与一流本科教育一体化发展。各专业要继续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专业认证蕴含的人才培养新思想、新理念切实贯彻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优化课程体系,加大国际合作育人力度,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保障和持续改进机制,加强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努力培养出更多适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卓越教师队伍后备军。

认证项目组管理员、秘书,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师范类专业所在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专任教师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分享到:

上一条:我校在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