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区域国别研究背景下多语种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21-04-26 12:09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董飞 廖依扬   点击:

(记者 董飞 廖依扬)4月25日上午,“区域国别研究背景下多语种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腾龙楼613多功能厅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法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原校长曹德明,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修刚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蒋洪新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主持。

蒋洪新对学界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与会嘉宾支持与厚爱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区域国别研究在湖南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晚清时期的湖南尽管地域闭塞,就已经有先进知识分子“睁眼看世界”,积极了解外部世界的情况和变化,以求抵御外辱、自强求富。他强调,区域国别研究的进程和整个国家的命运密切相关,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增强,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推进,新时代新形势对于外语专业人才提出了更高期许,此次研讨会正是要回应当今时代及国内外形势对外语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的历史转型要求。他表示,湖南师范大学作为国家首批“211”工程大学和部省重点共建的“双一流”大学,始终坚持以思想政治工作铸魂,坚定人才培养导向;以深化综合改革创新聚力,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以教师素质提升固本,夯实人才培养根基;以大学文化建设养气,锤炼人才培养品格。

曹德明认为,此次会议呼应了国家对于外语人才需求规格的改变,是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新文科建设新形势下的积极探索。他强调,我们要深刻了解外语学科面临的新需求,抓住发展新机遇,牢固确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把一流外语人才培养视为外语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出一大批国家急需的具有国际视野、扎实外语能力、复合型知识结构和能深入了解语言对象国社会发展情况的国际化外语人才。

开幕式后,会议相继进入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环节。

25日下午,大会在中和楼举行闭幕式。我校东北亚研究中心蔡美花教授致闭幕辞。她指出,本次会议取得以下三项成果:进一步明确了区域国别研究背景下的多语种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的发展方向;多语种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和知识体系创新迫切需要课程体系与结构的改革和优化;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是建设多语种一流学科专业的关键。

2021年是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最为关键的一年。此次会议抓住区域与国别研究发展的契机,响应国家战略,对接地方规划,对推动新文科语境下多学科的深度融合,拓宽外语一流专业的内涵建设具有启示价值。同时,会议立足我校外国语学院的多语种特色优势,将区域国别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结合于一体进行充分研讨和交流,体现了专业性、融合性、建设性和前瞻性,对于区域国别研究背景下的多语种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具有指导意义。

此次会议由我校外国语学院、校东北亚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美国研究中心、南亚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传播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黑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延边大学等3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50余名专家学者现场参会。

审核:蔡颂

分享到: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我校举行第十八届女生节闭幕式暨健美操大赛

下一条:我校举行地学博物馆开馆暨地理科学学院揭牌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