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喜庆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正文

【喜庆二十大】协同提质 齐心助力 走好第八组团教师教育创新发展新路子

2022-10-19 18:25   来源:中国教育报刊社   作者:中国教育报   点击:

“这场培训课干货满满,如果有机会,我更想去湖南学习!”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洪沟滩小学胡玉梅老师说道。作为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乡村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班成员,胡老师圆满完成培训课程,即将以昂扬斗志开启新的教学之路。在宁夏吴忠、湖南长沙、湖南怀化等地,胡老师参加的这类“帮扶课”正在一场场生动上演,引发了教育学届“围观”。

“培训班是由湖南师范大学牵头的第八组团举办,是组团帮扶的措施之一,”培训班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5月,教育部启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由湖南师范大学牵头,福建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长沙师范学院参与,重点支持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怀化学院、宁夏师范学院的第八组团(下称第八组团)以强劲的凝聚力、超快的行动力、超强的战斗力打出了协同提质组合拳,7月15日-24日,由湖南师范大学与湖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共同承办的薄弱院校中青年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如期举行,45位青年骨干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接受了教学和科研能力提升培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高层次人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均是此次培训班的主讲专家,他们给薄弱院校的老师送来了前沿的系统思想与理论;7月中旬,由福建师范大学团委牵头,以“聚焦红色文化资源助力乡村教育振兴”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第八组团首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湖南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长沙师范学院、宁夏师范学院共同参与,开始了线上线下实践活动。湖南师范大学“旅宁湘育”社会实践团一行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先后走访了将台堡、单家集、六盘山等红旅资源聚集地,采访景区负责人及周边居民,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的教育价值,打造数字化红色教育漫画读本,为偏远地区乡村学生弘扬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提供载体,协同助力乡村教育振兴。8月19日-25日,牵头高校湖南师范大学与薄弱院校宁夏师范学院共同承办了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乡村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班,帮助红寺堡区打造一批基础教育教学骨干教师,42名乡村小学骨干教师通过为期一周的培训更新了教育教学理念,拓展了基础教育教学思路,有效促进了红寺堡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辐射带动红寺堡区基础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提升。8月底,来自薄弱院校的40多名师范生已陆续到湖南师大、福建师大报到入学,开启为期一年的学习交流。

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一项重要举措。“成为全国十所牵头高校之一是教育部对我校工作的肯定,我校将不负重托,全力以赴,做好帮扶工作。我们将从源头提升教师队伍质量,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整体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刘起军表示。

“入选”凝聚起了7所高校的教育专家,也拉开了组团帮扶的“大幕”。第八组团开展了多次校际、校内间的协调会、联席会议,并赴薄弱院校进行了实地调研,经过充分沟通、深入调研及多轮讨论,最终在牵头高校湖南师范大学的精心组织下,在参与帮扶高校的协力与薄弱院校的配合下,在湖南、福建和宁夏三省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第八组团实施方案顺利出台。“我们边实践、边提炼、边总结,最终根据薄弱高校实际需求,制定了实施方案,确定了聚焦师范主业、强化学科专业建设的目标,形成了‘4+3+2+1’(即牵头高校湖南师范大学承担40%、参与帮扶高校福师、闽师、长师分别承担30%、20%、10%)的帮扶任务和对应关系图,制定了‘1+3+1’交叉协同工作模式,”湖南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第八组团提出了“需求牵引、精准帮扶、交叉协同、有所侧重、任务驱动”的组团原则,也建立了明确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省(自治区)教育厅领导组成的地方指导组、由7所高校主要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力促实现组团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牵头高校

薄弱院

重点建设学科

专业

对应帮扶高校

湖南师范大学

湖南第一师范

学院

教育学

湖南师范大学

长沙师范学院

数学

马克思主义理论

福建师范大学

怀化学院

教育学

闽南师范大学

长沙师范学院

数学

艺术学

湖南师范大学

宁夏师范学院

教育学

福建师范大学

长沙师范学院

中国语言文学

化学

湖南师范大学

闽南师范大学

其中加粗学校为帮扶主体单位,薄弱院校教育学学科中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由长沙师范学院负责实施。

第八组团帮扶任务和对应关系图

这份“来之不易”的实施方案凝聚了7所高校教育专家的智慧与力量,同样也“见证”了第八组团项目的正式启动。7月26日,第八组团项目启动仪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顺利召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玉清,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伟平应邀出席会议。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刘起军,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闽南师范大学校长李顺兴,长沙师范学院副校长皮军功,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成翼,怀化学院校长董正宇,宁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治荣等分别代表牵头高校、参与帮扶高校和重点支持院校发言。启动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对组团前期工作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帮扶工作举措有力、执行有效。同时强调,组团内7所院校要以此次协同提质计划为契机,深入交流、强化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高效推进协同提质计划,共同推动师范教育健康蓬勃发展。

组团工作顺利开展得到了上级单位的支持和兄弟单位的团结协作,未来,第八组团将乘协同提质东风,走好教师教育创新发展的新路子。“湖南师范大学也将不负使命,以实际行动促进‘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蓬勃发展”,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表示。

肩负光荣使命 湖南师范大学做好帮扶“领头羊”

从18℃的固原来到38℃的长沙,来自宁夏师范学院的26位师范生第一次感受到湖南长沙的热力与激情,他们即将在湖南师范大学开启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这是一次绝佳的学习机会,我想通过这次学习好好提升自己”,交换生王凯同学说道。

有着八十几年历史的湖南师范大学西偎麓山、东濒湘江、蓬勃发展,先后成为了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教育部与湖南省重点共建“双一流”建设高校,向社会输送了一大批人才。多年来,湖南师范大学坚持“仁爱精勤”的校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湖南、服务全国、面向世界,致力于提升教师教育水平,打造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

自入选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成为10所牵头高校之一后,湖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领导组和工作专班,积极与参与帮扶高校、薄弱师范院校深入交流,在组团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制订了校内的任务清单,并已开展了多项帮扶行动。目前,湖南师范大学已组织第八组团开展多次实地调研等,将课程、师资等资源送至宁夏师范学院、怀化学院以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田间埂头’‘云端线下’都有我们第八组团专家组的身影,也希望能够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人才。”湖南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致力于转变帮扶思路,从源头上提高重点支持高校教师队伍质量,让'输血'变'造血',整体提升薄弱院校的教育教学水平,”湖南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发挥各自优势,加强7校之间的协同合作,打造新时代师范院校共建共赢的合作典范”。

共建共赢,参与帮扶高校谱写协作“山海情”

电视剧《山海情》中,通过东西部协作以及父老乡亲的努力,贫苦的西海固旧貌换新颜,在他乡建立了充满活力的新农村、新城镇。在第八组团内,一个个“教师培养基地”也在福建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长沙师范学院等参与帮扶高校的支持下“拔地而起”。

“早在2017年,我们就与宁夏师范学院建立了对口协作关系,”福建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4月,福建师范大学与闽南师范大学、长沙师范学院作为高水平师范院校,成功入选教育部师范协同提质计划,“由于合作,我们和宁夏师范学院结下了山海深情,为落实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奠定了扎实的合作基础,”福建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说道。

作为我国建校最早的师范大学之一的福建师范大学在协同提质计划中坚持“师范为本”,不断输出福建师大的特色教育。在福建师大“隔壁”的闽南师范大学也以“本—硕—博”一体化的“闽南文化+教师教育”涉台文教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大批优秀的教师教育人才。

“我们在师范生实习支教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教育等工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闽南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也在国家乡村振兴中走出了教育帮扶的新路子”。据了解,闽南师范大学与厦门市教育局及对口办、宁德市及霞浦、寿宁等县市扶贫办、龙岩市连城县教育局洽谈教育扶贫,深入甘肃、新疆、四川、云南、青海等省份深度贫困地区调研东西协作教育扶贫。

据统计,近十年来,闽南师范大学共有16批次7603名师范生赴69个乡镇161所农村中小学校实习支教,有23000余人次的留守儿童获得温暖陪伴和引导教育,受到原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陈宝生批示肯定。“接下来,我们也将依托协同提质计划,进一步做好教育帮扶工作,”闽南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说。

在湖南长沙,还有一所学校也入选了协同提质计划第八组团参与帮扶院校,它是被称为“幼儿教师的摇篮”的长沙师范学院。扎根于历史文化名城长沙的长沙师范学院是一所百年红色师范学府,由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共和国教育事业奠基人之一的徐特立先生于1912年亲手创办。110年来,长沙师范学院在学前教师教育方面做到了出新出彩,成为了我国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主阵地,被教育部评价为“全面、系统服务学前教育事业,全方位培养优质学前教育人才,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这次我们成功入选协同提质计划,深感责任重大, 使命光荣,”长沙师范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秉持‘立足儿童、服务儿童、通达童心、成就儿童’办学理念,为提升全国学前教师教育与儿童发展支持领域教育不懈奋斗”。

同向同行,重点支持院校展示发展“新面孔”

“没有到过固原的同志很难体会当地人民寻求发展的艰辛与不易,没有到过宁夏师范学院的同志很难体会办好一所地方大学的艰辛与不易。借力发展、组团发展、合作共赢是实现欠发达地区师范院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只要奋斗就有出路”重点支持师范院校宁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治荣曾表达过对教育部实施协同提质计划的热切期盼和决心。

由于所处地相对偏远等客观因素,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为此,教育部坚持推进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组织实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来提升各地办学水平。“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宁夏师范学院和怀化学院是我们帮扶的主要院校,此前也建立了良好的结对帮扶关系,”湖南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协同提质计划,让组团内高校关系更加亲密了,也整体提升了重点支持院校的发展水平”。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落实协同提质机制,

全力建设“四个一师”

有着“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誉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是湖湘文化的发祥地和中国现代师范教育的摇篮之一,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策源地之一,更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源地之一。自1903年创办之日起,就以培养中小学教师和研究教师教育为己任,培养了毛泽东、任弼时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和近12万余名优秀教师。

一直以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秉承百年师范教育研究传统,教师教育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为了传承优秀传统,破除发展困境、谋求出路,我们在2021年5月,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确定了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全力建设‘四个一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童小娇校长说,“为了更好地实现目标,做了许多努力,包括开展“新时代、新师范、新使命”的办学思想大讨论,以解决束缚学校发展的陈旧思想、落后观念、机制障碍,同时大力申请加入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抓住发展机遇”。

2022年4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成功入选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成翼在计划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表示,“实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是提升学校办学水平,赓续百年师范教育传统的重要契机,也是立足新时代、建设新师范、履行新使命的极大助力。我们也会全力以赴,借力发展东风,实现跨越式发展”。

“相信党代会的科学擘画有了国家的强师计划和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的鼎力支持,有了大家同向同行、抱团发展的凝聚力,美好蓝图就能变成生动的现实。”罗成翼说道。

宁夏师范学院只争朝夕,奋楫笃行,

力争“十四五”发展迈上新台阶

“宁电入湘”工程正在热火朝天的实施,闽宁协作“山海情”还在续写新的篇章,新一轮湘宁、闽宁合作又因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的实施掀起高潮。

始建于1975年的宁夏师范学院,是宁夏唯一的师范类本科院校,被誉为“六盘山下人才基地,宁南山区教师摇篮”。2022年4月,宁夏师范学院成功入选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重点支持院校。

“我们在成功入选后,第一时间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两位副校长任副组长,各相关职能单位负责人和各学院院长为成员的‘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推进各项工作,”宁夏师范学院马宗保校长表示。在牵头高校和帮扶高校的帮助下,宁夏师范学院迅速形成了协同提质计划实施方案,确定了教育学、汉语言文学和化学为重点帮扶学科。

7月5日,第八组团4所高校一行39人组成专家组来道宁夏师范学院实地调研。专家组实地了解学校现状和现实需求,共同把脉会诊、建言献策,进一步研究确定具体帮扶工作。在专家组指导下,帮扶思路更清晰了,方案更明确了,措施更具体了,时间节点更精确了。随后,学校积极落实与湖南师大、福建师大、闽南师大、长沙师院联合组织开展的“聚焦红色文化资源,助力乡村教育振兴”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即制定了与湖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为期6天的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班方案并推进实施。“行动的迅捷和成效得到了各方好评,”宁夏师范学院相关负责人说道。

学校党委书记张治荣表示,宁夏师范学院将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在宁夏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与组团内牵头高校、帮扶高校密切协作,共同推动协同提质计划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怀化学院聚力“优专精特”,

努力建成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坐落于“五省通衢”之城湖南省怀化市的怀化学院,是祖国“西南明珠”里的一所应用性地方本科院校。64年来已为国家培养各类毕业生15余万人,其中10万余名师范毕业生扎根乡村,坚守讲台,成为大湘西地区基础教育领域中的绝对中坚力量。

学校地处偏远湘西,发展相对滞后,地方财力有限,人才引进困难,我们希望在青年骨干教师培养、重点学科专业建设以及师范学生协同培养三个方面得到重点帮扶和支持,”怀化学院在入选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后表示。

“十四五”期间,怀化学院明确了“未来五年努力建成湖南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到2035年把学校建成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协同提质计划对于全力奋进的怀化学院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组团高校的携手帮扶既为学校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更为师范教育类学科专业建设服下了一颗定心丸,”怀化学院党委书记王刚表示。

7月8日,第八组团领导专家一行42人,到怀化学院开展专项调研和现场交流指导,为学校师范教育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与协同提质计划同步,我们也争取到了省、市政府的强力支持,怀化市政府出台专门文件支持学校加快发展,”学校校长董正宇教授说。据了解,怀化学院和怀化市政府就市校共建教师发展学院达成初步框架性协议,具体合作板块正在稳步有序推进。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配合牵头高校与帮扶高校,扎实推进协同提质实施方案,把相关项目抓细抓实,提升学校整体师范教育水平,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师范教育做出怀化学院应有的贡献。”学校党委书记王刚郑重承诺。

“天下师范是一家,协同提质靠大家”。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对于师范院校而言,既是重大使命又是发展机遇,未来,湖南师范大学牵头第八组团将以协同提质计划为契机,深入交流、团结协作、不断深化协同提质内涵,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高效推进协同提质计划,共同推动师范教育蓬勃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杜于蓝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分享到:

上一条:【喜庆二十大】蒋洪新:以湖湘红色文化助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创新发展

下一条:【学习二十大】我校纪委召开全委会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