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我校举行唐凯麟伦理思想研讨会

2023-03-26 00:36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   点击:

(伦理学所)3月25日,“唐凯麟伦理思想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会议主要探讨唐凯麟伦理思想的精神魅力、独特价值和突出贡献,并借此追思唐先生高尚的治学品格和人格魅力。湖南省政府原副省长唐之享,中国伦理学会会长孙春晨,中国伦理学会原会长、清华大学万俊人,我校党委副书记周俊武、副校长刘怀德以及唐凯麟先生的亲属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学界同仁认为,唐凯麟先生的学术研究,既不盲从权威、照搬照抄西方的东西,也不固步自封,而是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和方法来审视、挖掘传统的伦理道德文化,在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中国化时代化的道路上,致力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繁荣发展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做出了重要贡献。唐凯麟先生是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守正创新过程中的重要代表人物。

学界同仁认为,在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领域,唐凯麟先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建构了一个颇具特色的伦理学理论体系。唐凯麟先生以马克思关于人的存在的二重性为研究的逻辑起点,不仅对道德的起源、本质和发展规律作了新的诠释,还阐发了诸如集体主义、为人民服务等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问题的新特质,建构了一个“社会道德—个体道德—社会道德与个体道德的统一”的伦理学理论体系,推出了以“社会道德论—个体道德论—道德规范论—道德建设论”为主线的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体系结构论。

学界同仁认为,在中国伦理思想史方面,唐凯麟先生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对中国传统伦理思想、中华民族道德生活史、中华民族爱国主义发展史以及如何促进中华优秀传统伦理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都有深入系统的论述。唐凯麟先生编著的《中华民族爱国主义发展史》是一部全面系统地阐释中华民族爱国主义传统的代表性著作,全面总结了古代、近代和现代的爱国主义传统;唐凯麟先生编著的《中华民族道德生活史》是我国伦理学界的填补空白之作,它不仅弥补了我国伦理学界对中华民族道德生活史长期缺乏研究的空白,而且从历史的角度深入系统地展现了中国道德文化传统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特质以及中国道德价值、中国道德精神和中国道德智慧的独特神韵、伟大意义。

学界同仁认为,在应用伦理学方面,唐凯麟先生将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运用于其上进行研究,致力于推进中国特色应用伦理学体系的建构和发展,着力研究人口伦理学、经济伦理学和食品安全伦理学,并对大数据时代的伦理道德问题、人工智能伦理问题等前沿领域进行了深度关注和思考。

在追思唐凯麟先生伦理思想的同时,学界同仁还追思了唐凯麟先生高尚的人格和学术贡献。大家高度一致地认为,唐凯麟先生在学术研究上心无旁骛、淡泊名利,潜心研究伦理道德问题;在教书育人上安心乐意,关爱学生,诲人不倦,几十年如一日;在提携后进上全力以赴,不遗余力,促进了中国伦理学界的人才成长;在学科建设上匠心独运,锐意进取,带领团队团结奋斗,完成了湖南师范大学伦理学科从无到有,从地方空白到全国领先的突破性发展。大家一致表示,应该继承并发扬唐凯麟先生提出的“德业双修、学贯中西、博通古今、服务现实”治学思想,在治学为人的道路上勇毅前行。

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光明日报社、清华大学、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天津社科院、江西省社科院、湖南大学、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和机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和湖南师范大学近200名师生代表参加研讨会。

编辑:丁美玲 徐伟柔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分享到:

上一条:蒋洪新出席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下一条:【视频新闻】省人大甘跃华一行来校走访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