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红网】湖南师大教授创作歌曲《中国少年》登录央视

2023-06-02 14:38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陈珉颖 陈文东   点击:


红网时刻新闻6月2日讯(记者 陈珉颖 通讯员 陈文东)6月1日晚,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的“欢度六一儿童节”主题节目“童声唱·成长的歌谣”中,儿童合唱歌曲《中国少年》作为压轴曲目播出,内涵丰富的歌词伴着优美轻快的旋律,广为传唱。

《中国少年》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铁芳教授作词,著名音乐艺术家、北京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廖勇教授作曲,是一首专门为中国少年儿童创作的合唱歌曲。

“看我中华文明皇皇央央,古往今来自信自强……数我中国少年央央皇皇,继往开来无上荣光……”,《中国少年》歌词从中国传统文化出发,体现培育有根有魂的“中国少年”理念,意在提振少年气象;作曲则从当代少年儿童的审美特点出发,节奏感强、曲调明快,便于传唱。整首歌曲阳光向上又轻松活泼、大气磅礴又清新可人。歌曲自2022年5月公开发布以来,广泛传唱于刘铁芳教授所倡导并在发起成立的“中国少年培育联盟”成员学校之中,并逐步得到国内众多中小学的认可,成为传递中国少年培育理念、焕发中国少年精神气象的重要载体之一。

原文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646740/94/12717350.html

分享到:

上一条:【新湖南】湘江新区开展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 聘请两位院士为“生态环境保护顾问”

下一条:【人民日报】创一流专业 铸一流特色|新文科视域下高校日语专业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湖南师大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