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新湖南】中华伦理文明如何传承发展?50余位专家齐聚湖南师大研讨

2023-05-21 21:38   来源:新湖南   作者:余蓉   点击:

湖南日报5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5月19日,“中华伦理文明传承发展与伦理学理论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昌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和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介绍了湖南师范大学概况,重点阐释了传承弘扬中华伦理文明和推进伦理学理论创新的重要意义和价值,期望与会专家学者给予学校和基地进一步指导和支持。

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孙春晨研究员指出,应该从历史记忆、中国式现代化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三种视角来深入思考中华伦理文明的内涵要义,不能失之于偏颇,并且应该从中华民族道德生活史、中国特色伦理学建构、批判地借鉴西方伦理学理论等方面推进伦理学理论创新,为中华伦理文明的传承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姚新中教授认为,应该基于对“中华伦理文明”“传承发展”和“伦理学理论创新”等概念的深刻解析来思考中华伦理文明的内涵要义和传承发展问题,致力于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伦理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南昌大学詹世友教授认为,应该从伦理文明与文明的比较视角来探究中华伦理文明的传统形态、新形态、国际交流等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推进当代中国伦理学理论创新。

在学术研讨、交流阶段,与会学者重点探讨了伦理学理论创新问题,认为应该通过研究中华伦理文明传承发展的理论基础、中华伦理文明的传统形态、中华伦理文明新形态、应用伦理与新时代伦理文明建设、中华伦理文明与外国伦理文明的交流互鉴等五个主要方面来推进关于中华伦理文明的理论研究,应该围绕“中华伦理文明”这一核心研究主题产出能够引领学术前沿、潮流和方向的创新性理论成果。

原文链接:https://m.voc.com.cn/xhn/news/202305/18065328.html

分享到:

上一条:【芒果TV】湖南:推出十项行动 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

下一条:【红网】湖南师大工程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活”起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