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中国日报】习近平外交思想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2023-03-20 19:55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中国网   点击:

3月18日,习近平外交思想研讨会在长沙举行。中国网 张若梦 摄

3月18日,习近平外交思想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和湖南师范大学主办,中国网协办,会议主题为“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李民,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天津市外办主任栾建章,中国网总编辑、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总编辑王晓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李民致辞。湖南师范大学供图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深厚天下情怀,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致辞。中国网 张若梦 摄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致辞。湖南师范大学供图

会议认为,习近平外交思想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习近平外交思想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外交工作实际相结合,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思想体系,展示出引领时代潮流的崇高品格。习近平外交思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人类美好未来的本质追求。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这就要求我们坚持胸怀天下,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推动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习近平外交思想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境界。习近平外交思想科学总结新中国外交经验启示,丰富发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明确了坚持党对外事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根本保证,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使命宗旨、战略布局和主要任务,塑造了中国外交的独特风范。习近平外交思想凝聚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提出正确义利观、全球安全观、全球治理观等理念主张,高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旗帜,为动荡不定的世界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外交思想凸显了对西方传统政治理论的摒弃与超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超越了一国一域的狭隘范畴,超越了传统现实主义国际关系理论崇尚强权政治、零和博弈的思维。

天津市外办主任栾建章致辞。湖南师范大学供图

会议认为,伟大的实践产生顺应时代潮流的思想,引领新的时代和新的征程。正是由于有习近平外交思想导向领航,我们才能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乱局中科学判断时代发展大势,精准辨析国际体系转型过渡期与我国发展历史交汇期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明确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前列、把握时代脉搏,引领中国外交为民族复兴尽责、为人类进步提供中国方案,书写了中国外交新的历史篇章。

中国网总编辑、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总编辑王晓辉致辞。中国网 张若梦 摄

会议指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周年。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发展,已形成内涵丰富、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稳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积极落实,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取得积极进展,中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中,郑重提出全球文明倡议,极大丰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的内涵,为坚定不移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思想指引。

会议认为,面对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深笃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发展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研讨会共设三个议题,分别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全人类共同价值与国际话语体系建构。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上海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湖南省社科院、湖南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智库和研究机构的20多位专家学者在会上发言。此外,还有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燕山大学,辽东学院,湖南省委党校、省外办,湖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湖南工程学院和新乡医学院等单位的8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湖南师范大学100多名师生到会场旁听。

(责任编辑:李小华 张若梦 戚易斌)

(本文全部图片及文字内容,均由中国网授权转载使用)

原文链接:https://cn.chinadaily.com.cn/a/202303/20/WS6417c70ba3102ada8b2344c0.html

分享到:

上一条:【人民日报】习近平外交思想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网】相聚潇湘 学者积极研讨习近平外交思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