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新湖南】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璀璨光芒 ——出席“2023雷锋精神论坛”嘉宾发言摘登

2023-03-07 09:03   来源:新湖南   作者:湖南日报   点击:

“时代楷模”、邓州“编外雷锋团”政委姚德奇——

不忘初心学雷锋 牢记使命做传人

战友情缘、永恒追求,铸就了半个多世纪学雷锋做传人的坚守与执着。我和30名同志与雷锋同在一个连队朝夕相处,共同学习、训练和生活的日子里,亲眼见证了雷锋的先进事迹,亲身感受到了平凡而伟大的雷锋精神。复员转业回到家乡邓州市后,我们都抱定“我是雷锋的战友,要为雷锋争光,要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的坚定信念和决心,无论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或在农村,默默无闻自觉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多年来,我们应邀作学习雷锋事迹报告2000余场次,受众800余万人。

发展新成员、培育新种子,让雷锋精神生生不息、薪火相传。20多年来,我们不断吸纳优秀复转军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品学兼优学生以及社会各界先进分子,加入“编外雷锋团”行列。如今,涵盖工、农、商、学、警、政、民等领域,由原来560名雷锋战友3个营,发展到38个营、17个直属连(排、队)2.2万余人,成为中原大地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的一面鲜艳旗帜。

与时俱进、创新方法,始终保持学雷锋活动常学常新。我们坚持与时俱进学、开拓创新做,建立健全组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培育和宣扬先进典型,积极创造育人环境,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结合单位实际,立足工作岗位开展学雷锋。常态化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帮贫扶困”等学雷锋志愿活动,累计捐款捐物达1000多万元。

(金慧 整理)

《雷锋》杂志社总编辑、解放军报原副总编辑陶克——

学雷锋活动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中国创造”

原沈阳军区开展的学雷锋活动,始于1960年11月26日。沈阳军区工程兵部队被授予雷锋“模范共青团员”称号。1962年,雷锋殉职1个多月后,第一个雷锋事迹展在抚顺市开展,东北大地掀起学习雷锋高潮。1963年2月7日,《人民日报》用两个整版报道雷锋事迹,周总理“灯下读雷锋”,推动新华社、《解放军报》等各大报纸大规模宣传雷锋。毛主席阅读雷锋事迹后当即说:“雷锋值得学习啊!向雷锋学习,包括我自己,我也向雷锋学习。”

1963年2月9日,总政治部向全军下发《关于在全军宣传和学习雷锋同志模范事迹的通知》,编发《雷锋日记》下发全军。2月15日,团中央决定,在全国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习雷锋”教育活动。3月5日,全国各大报刊登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一个全国性的学雷锋活动红红火火开展起来。

雷锋精神以雷锋的名字命名,贯穿于雷锋的事迹和日记之中,但这仅仅是雷锋精神的重要承载与表现,并不等同于雷锋精神的全部内容。雷锋精神所蕴含的内容极其丰富,它是中华传统美德的“现代版”,是我党我军宗旨的“楷模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象版”,是人类文明道德的“中国版”。雷锋精神又是动态的“前进式”,不断聚合一代代“追雷锋、学雷锋、做雷锋”甚至超越雷锋的时代先锋们的先进特质。

雷锋是一个当之无愧的中华文明道德人文符号。中国报刊1万多种,但以人名命名的杂志就一种,她叫《雷锋》。从人名到刊名,雷锋是一种寓意,是一种文化。因此,重视和研究雷锋作为文明、道德、人文符号的起源、形成和未来的发展,进而强化这个符号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强化这个符号在国际交往中的影响,对于中华民族增强文化自信,对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必将影响深远。

(金慧 整理)

“当代雷锋”庄仕华——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我是在毛主席题词指引下成长的,经历了爱雷锋、学雷锋、做雷锋的过程。

做一名合格医生。我把患者的痛苦当自己的痛苦,把患者的生命当自己的生命,带领医生为国内外肝胆疾患做微创手术13万多例,其中年龄最大104岁,最小1岁。

做一位称职院长。我和党委一班人,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开展无假日门诊、无假日检查、无假日手术、无假日24小时服务。医院医疗科室由5个发展到37个,住院病床由300个增加到900个。

做一个好志愿者。组建“庄仕华医疗小分队”,爬雪山、越戈壁、进大漠,为边远农牧区各族群众义务巡诊,送医送药。累计行程近40万公里,服务39万多人次。义务帮助27家贫困偏远的农牧区医疗单位改善医疗条件,培养了300多名技术骨干。

我还支持和指导伊犁、克拉玛依成立“当代雷锋庄仕华志愿服务团”和“庄仕华小雷锋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有效融入新疆治理,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新征程上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学雷锋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金慧 整理)

韶山市公安局韶山冲派出所所长夏厦——

赓续雷锋精神 践行为民宗旨

把暖心服务送到游客心坎里。我们在毛泽东广场快警站设立学雷锋活动示范岗,组建“涉旅事务快速处置”微信群,快速受理、高效处理涉旅事务,快警站常年配备雨伞、医药箱、手机充电器等用品,让每一个游客都能感受到主席故乡的温暖。

把救助服务送到人民急需处。民辅警“深夜冒雨救助落崖游客”被央视报道,“寒冬勇救落水老人”在主流媒体宣传,“除夕夜八小时不间断山间搜寻、新年凌晨三点成功救援跌落山脚老人”在网络刷屏。党支部定期慰问辖区敬老院孤寡老人,从没间断。

把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坚持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好做细,是我们日常的必修课。户籍室添置24小时自助办证设备和便民设施,常态化推行窗口业务“假日办证”“上门办证”“送证上门”等服务。常年在辖区各学校设立护学岗,风雨无阻护送学生出行,不定期联合辖区学校开展警营开放日、安全教育进校园等活动。(金慧 整理)

湖南雷锋纪念馆党组书记邹文——

让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

源自平凡,铸就伟大,雷锋精神“常讲常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组织雷锋精神宣讲团深入开展雷锋精神“六进”活动,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80多个县市,听众300多万人次。我们在深圳、天津、上海等地举办“永远的雷锋”流动展览,举办“雷风侠”正能量动漫展、雷锋精神公益广告作品展、青少年续写雷锋日记展、“像雷锋那样跟党走”等10多个展览。我们探索新媒体宣传,改版运营中国雷锋网、纪念馆官微,打造网上VR展馆,潜心创作设计新时代雷锋精神公益广告作品。

与时俱进,内涵丰富,雷锋精神“常研常新”。从“奉献精神”到“钉子精神”再到“螺丝钉精神”,人们总能从雷锋精神中挖掘出丰富的精神财富。我们编辑出版《榜样》丛书、《雷锋年谱》《雷锋文稿》,将雷锋精神最新研究成果惠及大众。依托高校资源,成立“雷锋精神话语研究中心”,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开设《向世界讲好雷锋故事》专栏。

根植社会,立足实践,雷锋精神“常学常新”。雷锋是志愿服务的先行者,我们以“一家三代学雷锋”“母女同走雷锋路”“雷锋后代讲雷锋”等学雷锋先进典型为示范,成立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联合成立18支志愿服务队,累计招募志愿者2343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284场,打造“老馆长故事吧”“谭荒芳志愿服务工作室”“雷小锋”种子工程等品牌,以学雷锋志愿服务助力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陈新 整理)

中华雷锋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华东方——

雷锋精神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

雷锋精神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雷锋说:“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经百炼,难以成钢。迎着困难前进,这也是我们革命青年成长的必经之路。有理想有出息的年轻人必定是乐于吃苦的人。”雷锋说:“人总有一死,有的轻于鸿毛,有的却重于泰山。我觉得一个革命者活着就应该把毕生精力和整个生命为人类解放事业——共产主义全部献出。”

雷锋精神是红色革命文化的集中体现。战斗英雄体现的是流血牺牲精神,而雷锋体现的是奉献精神。雷锋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普通的岗位上、平凡的工作中,一件事一件事去做,一个任务一个任务地去完成,一点一滴去奉献的。雷锋的奉献精神就是战争年代流血牺牲精神的继续和发展。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旗帜。雷锋是时代楷模,雷锋和雷锋精神的出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和里程碑式的标志。雷锋精神不仅培育出王杰、刘英俊等英雄,也培养出郭明义、庄仕华、孙茂芳等时代楷模和“当代雷锋”,使我国英模人物的成长走上了良性循环的轨道。

雷锋精神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新时代价值。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造就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的栋梁之才。新时代、新征程、新雷锋,既有品德,又有才俊;既有理想,又有担当;既有奉献,又有贡献;既能创造精神财富,又能创造物质财富;既有为人民的思想,又有为人民的本领。(陈新 整理)

“七一勋章”获得者、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类)艾爱国——

在平凡岗位践行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的内涵是相当丰富、深刻的。其中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业绩的“螺丝钉”精神,苦干实干、不计得失、争做贡献的艰苦奋斗精神,是激励我这么多年成长进步的思想宝藏。

我在湘钢从事焊接工作50多年。当工人就要当个好工人,尽自己所能为企业、为国家做贡献,就是这样的人生信条一直支撑着我不断向前。我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深切感到,在平凡岗位发光发热,就是践行雷锋精神。

站在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更需要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当前,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对年轻同志的传帮带,把技术传下去,把艰苦奋斗的作风传下去,引导青年人立足本职工作学雷锋。雷锋个子不高,却练就了得心应手操控大型吊车的本领;雷锋文化不高,却将“油老虎”改造成了“节油标兵”。凡做一事,必忠一事。如果有这样的精神,青年人何愁不能成长成才,我们的事业何愁不能兴旺发达?

在平凡工作中不懈耕耘、孜孜以求,成为岗位技术能手、挖潜创效明星,进而成为大国工匠,就是对雷锋精神最好的传承,就能够创造无怨无悔的人生。(金慧 整理)

“草原英雄小姐妹”玉荣——

续写好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我和姐姐龙梅是从雷锋时代走过来的。上世纪60年代初,全国掀起了轰轰烈烈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潮,雷锋的高大形象从那时起便深深印入我们的脑海,成为我们儿时的偶像。我们立志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带着身上所承载的时代精神走出草原,走向永远!

60年,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故事心口相传,雷锋的精神历久弥新。60年,雷锋从一个人名,到一种精神、一种文化,进入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中,在中华优秀文化百花园中熠熠生辉。60年,雷锋精神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面精神旗帜,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符号,成为亿万中国人民心中一座巍峨的道德丰碑,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一股强劲精神力量。60年,全国各条战线“雷锋班”“雷锋号”“雷锋团”“雷锋组”等先进集体,聚是“一团火”;当代雷锋庄仕华、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张玉滚等模范人物,散是“满天星”。正是这满天星火闪耀,点亮了我们的精神家园。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姐妹将继续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善事、做好事、做实事,续写好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深情厚谊。

(金慧 整理)

全军学雷锋模范张子祥——

新时代更加需要雷锋精神

我第一次来到雷锋的家乡,“故乡人”见到“家乡人”,感到非常亲切和高兴。

新时代更加需要雷锋精神。社会的文明发展、大家的积极进步、家庭的和睦幸福和个人的健康成长,需要雷锋精神去鼓舞;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重任、履行职责,需要雷锋精神去促进;全党全国全军凝心聚力、万众一心、攻坚克难,战胜敌人,需要雷锋精神去激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雷锋精神去推动!

中国不可一日无雷锋。人生经历告诉我,如果我们丢掉了雷锋精神,就丢掉了我们学习的榜样和人生的坐标,丢掉了我们为人民服务的灵魂和根本,丢掉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精神家园和家国情怀,丢掉了我们党的形象和执政为民的基础。历史已经证明,雷锋精神是我们的“传家宝”,无论任何时候,雷锋精神永远值得人人学、家家学、行行学、业业学,世世代代学。

学雷锋永远在路上。站在哪里、哪里就是路的开端,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每一次学雷锋、做好事、献爱心都是一次新的开始,都是路的开端。学雷锋的精神,决不放松;当雷锋的传人,决不后退;走雷锋的道路,决不停步。当我踏上学雷锋之路,就像登上长征的列车,只有生命的结束才算到站。(金慧 整理)

高密市党员雷锋团党委书记单政达——

用党建引领学雷锋志愿服务

我们坚持以“党建凝聚力量 雷锋引领志愿”为引擎,以“听党话 跟党走 学雷锋 做奉献”为宗旨,创新创建“5D+”党建平台、“1+N+1”服务模式和“三色卡”鼓励机制,形成了领导带头学雷锋、党员带头做雷锋的新时代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新模式,被中宣部《党建》杂志誉为新时代新雷锋的典型代表。

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多年来,党员雷锋团非常注重“雷”字号队伍、“雷”字号品牌的孵化和推广。“私家车雷锋车队”“高密市雷锋少年军校”“雷锋妈妈连”“高密市雷锋中学”“高密市雷锋小学”等品牌,推动学雷锋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风。

党员雷锋团现有志愿者约13万,其中党员志愿者24000余人,设立党校、工会、团委、妇联等多个部室,有“党员雷锋驿站”等24个项目组,“党员雷锋车队”等13支大队中队。

一个阔步走向伟大复兴的民族,必须有一种强大而正确的价值导向来引领和推动,雷锋精神就是这个强大价值导向的红色引擎。我们党员雷锋团将全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事业再创辉煌,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金慧 整理)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武装部部长肖三军——

当好雷锋家乡兵

以驻守雷锋家乡为荣耀,在争做雷锋精神的种子上树标杆。像雷锋一样对党忠诚,开展“雷锋大讲堂”,在学习中坚定爱党爱国爱军信念。像雷锋一样爱岗敬业,引导官兵在精武强能、履行使命中展示新时代雷锋传人风采。像雷锋一样为民服务,积极开展“一部帮一村,一人帮一户”乡村振兴、“大手牵小手”助学、“关爱空巢老人”“戍边情·报母恩”等学雷锋活动。

以学习雷锋精神为己任,在培育雷锋精神的种子上勇担当。创建培育机制,将学习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使学雷锋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营造文化氛围,打造富有强军和国防氛围的雷锋特色营院,至今7000余人次先后到营院学习参观,中南大学等院校在我部建立“雷锋精神践行基地”。开展特色活动,组建望城区雷锋民兵应急连等5支雷锋民兵分队,开展“接过雷锋钢枪、争当民兵榜样”“像雷锋那样当兵”等活动,开通“雷锋·强军号”公交专线。

以传承雷锋精神为使命,在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上创品牌。征集优质新兵,与雷锋生前部队、驻地高校共育“雷锋式好战士”,鼓励适龄青年走雷锋成长道路。编配优秀民兵,选拔优秀高素质人才担任民兵干部骨干,共有100余名民兵被评为“最美民兵”“雷锋之星”等。感召优秀老兵,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共有200余名优秀退伍老兵,扎根在各行各业,用微微星光点亮乡村文明之路。(陈新 整理)

天津大学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

像雷锋那样全力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雷锋精神是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哺育下、中国共产党人系列伟大精神的感召下形成的,同时因其伟大共产主义战士的高尚境界和独特贡献,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雷锋精神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产生的伟大精神,展现的是新中国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精神风貌,是广大人民站起来了的主人翁精神。雷锋精神是从基层劳动者、普通党员中产生的伟大精神,平凡的人生蕴含着高山仰止的精神世界,普通的业绩创造出超越时空的精神财富。雷锋精神是人民军队在和平年代产生的伟大精神,即使没有经历为人民打江山的枪林弹雨,为人民守江山、为群众做好事同样彰显人民子弟兵本色。

雷锋精神树立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标杆。党员学雷锋,心中装的是理想,脑里想的是人民;群众学雷锋,为国家建设增砖添瓦,让有限的人生创造美好。

新征程上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将雷锋精神作为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牢记初心使命的精神动力,像雷锋同志那样忠实传承、全力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全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创造政党不断壮大、更显风华正茂、保持长期执政的奇迹,才能团结带领全体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陈新 整理)

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院教授王泽应——

深刻领悟雷锋精神的核心及独特魅力

全面把握和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雷锋精神的核心及与民族精神关系的论述,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雷锋精神的核心。信念的能量,体现了追求进步的中国青年和革命军人的坚定信仰和绝对忠诚,凸显出雷锋的赤子之心和赤子情怀;大爱的胸怀,集中表现在对人民、对同志、对战友满腔热情和发自内心的无私的爱,凸显出雷锋的“傻子”意识和“傻子”情怀;忘我的精神,意味着无私,意味着全心全意的投入与付出,凸显出雷锋的“稚子”之心和君子风范;进取的锐气,体现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是其鲜明底色,凸显出雷锋的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以及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

雷锋精神的特质。雷锋精神是中华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比如,钉子精神、进取精神、忘我精神、“傻子”精神等精神品质。雷锋精神是中国革命道德的集中体现,其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的优秀品质,促进了中国革命道德的发展和完善。雷锋精神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道德和文明建设的丰厚资源和动力源泉。

雷锋精神的独特魅力。始终以忠诚于党和国家、忠诚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伟大事业为坚定的理想信念,表现出了绝对忠诚的优秀品质;始终充满对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热爱、关心与奉献意识,极大地发展了人心和善的中华民族道德观;始终充满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向上向前的进取品质,凸显出了爱劳动、爱科学、爱学习、善创新的自强不息精神。(陈新 整理)

长沙市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孔令强——

把“雷锋家乡学雷锋”的品牌擦得更亮

望城是雷锋家乡,60年来,我们坚持以雷锋精神兴区育人,始终把学雷锋作为一份情感来守护、一大传统来传承、一种习惯来延续,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学雷锋先进典型、道德模范。

把握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体现。我们将结合新时代、新思想、新理念,进一步发挥雷锋精神研究会、雷锋学院、雷锋纪念馆等研究平台的作用,对雷锋精神的本质内涵、时代特征和发展规律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使雷锋精神更加贴近实际、更富时代气息。

创新弘扬雷锋精神的形式载体。要搭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不断创新“好人宣讲团”“声声在望”等特色宣讲载体。要探索开通网上展馆、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要进一步加大阵地资源的整合力度,着力建设志愿者“15分钟服务圈”,吸引、发动更多群众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推动雷锋精神走进城镇乡村、融入日常生活、引领社会风尚。

健全弘扬雷锋精神的长效机制。望城区建立定期研究机制,每年专题研究学雷锋工作,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群团主办、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学雷锋发展格局;创新开展各具特色的学雷锋活动,“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品牌不断擦亮;注重挖掘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学雷锋先进典型,建立完善激励褒奖机制,定期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完善这些行之有效的机制,不断开创“出了雷锋学雷锋,学了雷锋出雷锋”的生动局面。(陈新 整理)

原文链接:https://m.voc.com.cn/xhn/news/202303/16059956.html

分享到:

上一条:【新华社】奋进在不可逆转的复兴进程上——从全国两会看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

下一条:【湖南教育发布】全国政协委员谢资清:建议高校精准施策纾解大学生“缓就业”困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