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新湖南】长沙教授在泰国老挝搜集整理近200册苗瑶民间唱本文献

2023-03-02 08:53   来源:新湖南   作者:熊远帆 肖志丹   点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熊远帆 通讯员 肖志丹

2月27日,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湖南师范大学“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赵书峰教授,指导和带领学生在泰国老挝开展苗瑶民间音乐田野考察,搜集与整理近200册苗族、瑶族民间各类仪式唱本文献。

赵书峰带领学生在老挝华潘省桑怒市Viang Xai 县,B.Home Phanh村搜集瑶族仪式唱本。(房珩)

一个多月前,新冠疫情刚结束,“中心”团队成员迅速行动,在赵书峰的指导和带领下,先后奔赴泰国的清莱府、帕夭府、难府、清迈府,老挝的万象、波里坎赛省、川矿省、华潘省等多个地方开展苗瑶音乐田野考察。在考察过程中,团队成员深入民间,在克服田野点联络、异国语言障碍、衣食住行不便等多重困难之后,搜集与整理近200册苗族、瑶族民间各类仪式唱本文献,采录民间“挂灯”“还愿”“丧葬”等多场民间仪式音乐文本,获得了丰硕的考察成果。由于随着苗瑶的海外迁徙,其仪式音乐的活态传承和抄本资料变迁、遗失现象较为严重,“中心”成员的采集工作凸显出了抢救性价值,为下一步苗瑶民间文献的整理与研究,以及世界苗瑶音乐的数据库建设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研究资料。

2月21日,赵书峰带领学生考察老挝川圹省丰沙湾市Ban Janjok苗族芦笙乐舞。(邓浩云)

赵书峰表示,此次团队成员的东南亚苗瑶音乐田野考察之旅,是基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以及音乐文化认同与变迁研究,进行国内与海外苗瑶音乐文化研究和数据化传承的重要一步,同时也是“中心”迈向海外艺术民族志研究的第一步,为湖南师范大学民族音乐学硕博研究生的培养提供珍贵的海外田野考察基地,使其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重要的学术意义。

“中心”博士研究生赵飞考察泰国帕夭府刘德旺家主举行的瑶族“挂灯”仪式。(邓进盛)

据悉,赵书峰是国内外知名的民族音乐学学者,成果丰硕,一直坚持“田野考察是民族音乐学立身之本”的学术理念,早在2018年、2019年他就赴泰国、老挝等东南亚国家开展苗瑶音乐田野考察,为期50多天,获得了许多珍贵的传统音乐研究的第一手田野考察资料,撰写发表了多篇极具价值的学术论文,在国内外学界产生重大影响。

原文链接:https://m.voc.com.cn/xhn/news/202303/16051838.html

分享到:

上一条:【中国教育新闻网】长沙组建新一代人工智能伦理治理与公共政策实验室

下一条:【学习强国】采集近200册唱本,湖南师范大学开展苗瑶音乐田野考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