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十九届年会在我校开幕

2022-09-05 09:04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外国语学院   点击:

(供稿 外国语学院)9月3日至4日,“跨学科视域下的美国历史与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十九届年会在长沙举行,会议由中国美国史研究会主办,我校外国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承办。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理事长、东北师范大学梁茂信教授,我校副校长杨震出席开幕式。

杨震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和建设成就。他表示,当前国际格局深刻演变,地区形势复杂严峻,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曲折前行,中美关系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举足轻重。深入了解美国历史与文化,加强中美对话,增信释疑,绘就出和谐共荣、合作发展的美好画卷,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我们的机遇与挑战。他希望与会成员能够展开深入的交流对话,产生思想的火花,取得丰硕的研讨成果。

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介绍了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外国语言文学的建设成效。她表示,在美国研究专家们一如既往的指导与支持下,外国语学院能在跨学科人才培养、中美文化交流及学术话语体系构建中做出新的贡献。

梁茂信代表研究会对我校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感谢。他回顾了新时期中国美国史研究的发展、成就与困难,提出了研究队伍结构变化和理事会新老交替的任务等问题。

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上海大学张勇安教授作理事会工作报告。

开幕式后,第二届杨生茂美国史最佳青年论著奖颁奖仪式启动,并选举产生了中国美国史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

复旦大学李剑鸣教授、北京大学王立新教授、我校肖华锋教授等围绕《关于“美国例外论”的历史反思》《重申例外主义:里根对美国国家身份的塑造极及其影响》《刘祚昌:中国世界史研究的一面大旗》等主题作主旨发言。

据悉,此次会议凸显了中国美国史研究跨学科和跨界融合的开放趋势,充分展示了我国美国史研究的最新面貌,开拓了美国史研究的新思维、新方法、新领域。会议按照“奠基时代:19世纪前后的政治与经济”“大国之路:冷战前的美国外交”“TA的故事:性别与族裔史中的美国”“龙鹰共舞:中美之间的互动与共识”等专题分类,以每个专题为核心进行小组讨论。线下及线上分会场一共将进行40组讨论,吸引来自全国各地众多高校及研究机构的200余名美国史领域专家和硕博士研究生参会。

编辑:雷珩 何思达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分享到:

上一条:我校《光影艺术展》获得第四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二等奖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2022年湖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