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研”阵以待,筑牢研究生疫情防控防线

2022-04-10 17:48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研究生院   点击:

(供稿 研究生院)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责任。3月中旬以来,面对长沙突发的新冠疫情,学校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研究生院、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密切联动,师生同心,筑起了坚固的研究生疫情防控屏障。

一区一策,不同区域分类管理将防控工作做实做细。3月26日起,二里半校区被划分为管控区,德智园宿舍区与湖大校区一起被管控,咸嘉湖校区实施封闭管理,3月29日起桃花坪宿舍区实施封闭管理。针对不同区域的不同情况,学校研工系统及时摸清底数,组建了不同区域的工作群,一区一策,在核酸检测、餐饮保障、学生就医等方面,实施分类管理服务。同时,在信息化办的支持下,启动了研究生“疫情助手”小程序,每天校内外9000多名研究生通过小程序完成健康打卡,一人一台账,将“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到实处。

心系学生,走进宿舍为研究生送去全方位关怀。管控下研究生的健康、学习、生活状况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3月28日、4月1日,副校长蒋新苗带领研究生教育战线的同志先后走访慰问了疫情管控下二里半和桃花坪校区的研究生,给同学们送去了诚挚问候、温暖叮嘱,并带去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各学院院领导、导师以及辅导员、研办老师积极深入寝室看望研究生。蒋新苗一行及各学院领导老师的到访,让学子们感受到了学校对他们的重视和关心,坚定了师生共同渡过此次疫情难关的信心。

强化引领,借力新媒体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新媒体,通过研究生院、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累计推送15篇推文和1条视频,对管控下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如何保障学习生活等提供指引,积极对志愿者等优秀事例进行宣传报道,树立先进典型,培养学生勇于担当、爱校荣校的精神,凝聚团结抗疫的决心,引导学生树立抗疫必胜的信心。

逆风而行,师生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凝聚抗疫力量。以疫情为命令,同时间赛跑,研究生志愿者们以不同方式在不同岗位贡献青春力量。3月29日起至今,352名研究生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行走于核酸检测现场、研究生公寓,参与了核酸检测现场志愿服务工作7次,研究生公寓防疫物资发放工作1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9514小时。德智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桃花坪校区组建了党员学生志愿团队,学生党员树立模范榜样,彰显了抗疫“奋斗红”。与研究生志愿者一起战斗在一线的,还有研究生院4名教职工志愿者,他们化身“大白”,用爱为师生们筑起坚固的疫情防线。

云端战疫,全面线上课程教学讲座推动学习不止步。研究生院制定了《2022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特护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和《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质量保障方案》,各学院“一院一策”,制定了研究生线上教学方案。3月19日,研究生公共课周末英语班、同等学力周末政治班率先实现线下转线上教学。随后,需咸嘉湖校区学生来本部上课的课程,全部提前启用线上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3月27日,6门研究生公共课、995门专业课云端全线铺开。停课不停教,匡乐满教授、杨荣华教授分别带来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研究生如何选题和开题”线上讲座,为研究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同时,研究生院联合信息化办,上线了研究生CA证书打印,为研究生随时随地打印成绩单、学籍证明材料提供了便利。

线上相约,网络远程复试确保研究生复试录取顺利完成。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确保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顺利进行,学校及时将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整为全部采取网络远程方式。同时,为减少人员交叉流动,位于管控区和防范区的导师均被要求仅限于在自己所在区域参加面试。研究生院指导学院开展了导师远程接入复试系统的培训,为学院解决技术层面问题提供了保障。学校巡察办、纪检监察部门和研究生院对各学院研究生复试展开了巡视,有效保障了此次复试工作的有序推进。我校一志愿考生的远程面试于3月30日-4月3日期间顺利完成。

慎始如终,提前布置实现解控前防疫各项工作平稳过渡。

4月9日零点,学校迎来区域解控,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学工部、校团委、研究生院联合发布《青春坚守,力行担当——致湖南师范大学全体学生的倡议书》。4月8号晚11点,研究生教育战线的老师走进二里半、德智园、南院、天马、桃花坪各学生宿舍区,了解学生动态,引导学生遵守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规定,以平稳心态面对解控,巩固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

疫情无情人有爱。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我校研究生教育战线的师生员工严阵以待,用双肩扛起责任担当,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团结一心,抓实抓严抓细各项防控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盼“疫”散云开!

编辑:杜于蓝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分享到:

上一条:【抗疫群英】他们,岳麓山下的“平凡英雄”

下一条:【抗疫群英】罗建平:守护大家的健康是我的责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