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岳麓山水产种业创新中心基地暨刘少军院士工作室揭牌仪式在望城举行

2021-12-20 08:22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供稿 生命科学学院)12月19日上午,岳麓山水产种业创新中心基地暨刘少军院士工作室揭牌仪式在长沙市望城区合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养殖基地举行。省政协党组副书记乌兰,省政府副秘书长周义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少军、单杨,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智伦,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建元,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艳青,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徐旭阳,望城区区委书记张作林、区长孔令强,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董事长田冰川,我校党委书记蒋洪新、校长刘起军、副校长谢资清出席仪式。揭牌仪式由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志凯主持。

孔令强介绍了刘少军院士团队与长沙市望城区合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合作情况及望城区农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他高度评价刘少军院士多年来的科研成果和突出贡献,对岳麓山水产种业创新中心基地及刘少军院士工作室落户望城表示祝贺。他表示,望城将提供更好的条件,全力支持基地的建设发展。

刘起军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学校在水产种业研究领域有着深厚的基础,刘筠、刘少军“父子鱼院士”的共同努力推动了湖南乃至全国现代渔业的可持续发展。他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种业工作,水产种业是我国农业种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校始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推进种业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举全校之力支持岳麓山实验室大科城片区的建设。此次在望城设立岳麓山水产种业创新中心基地及刘少军院士工作室,能充分发挥刘少军院士团队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是岳麓山实验室基地建设的重要内容。学校将为基地及院士工作室提供坚强的支撑和良好的保障,积极推进产学研结合以及研究成果应用,为种业科技创新赋予新的动能,为推动水产绿色健康发展提供新的方案,为打好水产种业翻身仗、建设种业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刘少军表示,种业是现代农业的芯片,是农业各个领域的龙头。基地及工作室的成立,将为岳麓山实验室的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也将对推进我国水产种业工程建设,推动湖南乃至全国水产种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他表示,长沙市望城区合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长沙区域中为数不多拥有较大集中养殖水面的水产企业。在该公司建立基地和工作室,通过“政府+大型企业+科研团队”协同发力,建立“良种良养良销”的全产业发展体系,对保障长沙市及周边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推动我国乡村振兴、种业振兴战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周义祥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对该基地及刘少军院士工作室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对标国家实验室,建设岳麓山实验室是湖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安全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他强调,湖南是农业大省、农业科技强省,在种业领域的院士专家、科研成果、国家级创新平台数量和质量居全国前列,具备建设种业国家实验室的良好基础和优势。岳麓山水产种业创新中心基地及刘少军院士工作室的建立,是我省贯彻落实中央《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创新举措,对岳麓山实验室建设起到重要作用,对促进我省水产种业、水产养殖业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蒋洪新、刘少军共同为刘少军院士工作室揭牌,张作林、田冰川共同为岳麓山水产种业创新中心基地揭牌,乌兰、周义祥、单杨、夏智伦、周建元、马艳青、刘起军、谢资清、孔令强上台见证。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现场调研刘少军院士团队在该基地的产学研成果。

省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长沙市、望城区政府有关部门,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长沙学院,省水科所,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湖南岳麓山水产育种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市望城区合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专家、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编辑:李欣茹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分享到: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2021年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

下一条:我校法学院举行第二届“闻胜实践奖”颁奖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