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蒋洪新在2021年世界大学校长在线大会上发表英文主旨演讲

2021-08-01 09:25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国际交流合作处   点击:

(供稿 国际交流合作处)7月30日,应世界大学校长协会IAUP的盛情邀请,我校党委书记蒋洪新教授在2021年世界大学校长在线大会上用英文发表题为“机遇与挑战:疫情与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主旨演讲,在来自五大洲400多位大学校长和国际知名学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蒋洪新首先引用英国作家查尔斯·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开篇:“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我们面前无所不有,我们面前一无所有”。这也是我们目前所处时代的真实写照: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它由一场健康危机迅速演变成一场史无前例的全球性经济和社会危机,不但剥夺了400多万人的生命,而且随着国际旅行限制的增加和政治经济紧张局势的加剧,对高等教育和文化交流等方面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蒋洪新认为,疫情并不意味着高等教育全球化的结束,而是开启了另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带来的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和相互促进的总体趋势不可避免,也不可阻挡。今天人们的学习机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大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机会发挥其影响力,服务全人类。疫情突显了全球的高度关联性,这要求我们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仅要培养学生具备参与全球事务的知识和技能,更要具有国际主义情怀和深度投入全球性实践中的意愿。疫情加速了信息技术成为全球教育的重要支柱,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的广泛应用创造了重塑国际教育的新机。我们相信,通过更加多样化的方式和先进技术,线上线下教育融合,将实现全球优质教育共享的最终目的。疫情扩大了发达国家与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差距,我们要重塑国际教育格局,为欠发达地区和弱势群体提供平等公平的优质教育机会,这使得高等教育的使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

为此,蒋洪新对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几点建议:世界各地的大学需要打破地理疆界、政治壁垒、技术瓶颈和误解局限,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增进各国互信合作、互利共赢、交流互鉴的桥梁纽带作用;聚焦全球发展面临的共同问题,合作探索解决方案,实现全球治理互利互惠;大学领导人应具有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宽广的胸怀,努力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使命,开拓更多项目,搭建更好平台,以应对威胁人类生存和安全的共同问题。各国历史和文化差异不应阻碍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当前形势需要世界各地的大学比以往更紧密团结在一起。

蒋洪新表示,湖南师范大学是没有围墙的大学,我们热烈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目前我校正积极寻求在多倍体鱼类研究、新材料、人工智能、地理空间数据挖掘、公共卫生、艺术、社会科学等领域的更多国际合作机会,我们希望与世界更多高水平大学进一步开展教学科研的实质性合作。

世界大学校长协会(International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Presidents)为非政府组织,1965年注册并成立于英国,每三年举行一次以英语为工作语言的高端峰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顾问单位,在世界高等教育中享有很高的地位。该协会的宗旨是促进全球大学领导人之间交流、合作及信息资源共享,推进世界各地大学的国际化,扩大教育领导人的影响力。蒋洪新在大会上的主旨演讲极大地提升了我校的国际知名度。

责编:马铁泉

审核:段巍

分享到:

上一条:我校实现全国综合类教学竞赛一等奖“零的突破”

下一条:第八届海归论坛留学人员来校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