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实施四十周年暨全国研究生教育高端论坛在长沙举行

2021-05-22 23:05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蔡颂 董飞 王盛嘉 苏拉   点击:

(记者 蔡颂 董飞 王盛嘉 苏拉)2021年5月21日,由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博士教育研究中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湖南师范大学主办的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实施四十周年暨全国研究生教育高端论坛在长沙隆重举行。来自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部分省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全国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0余名代表齐聚长沙,共话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原校长谢和平,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左清,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校长刘起军,副校长蒋新苗、刘子兰、杨震等出席高端论坛活动。开幕式由王战军主持。

刘起军致欢迎辞。他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一直以来对我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从历史沿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学校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逐步形成了规模结构合理、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研究,在省内率先成立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为湖南省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提供了“师大智慧”,贡献了“师大力量”。他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颁布实施四十周年,召开研究生教育高端论坛,既是对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历史的系统回顾,也是分析总结经验、探讨发展规律,进一步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他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并希望大会能对我国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

左清代表湖南省教育厅致辞,她对论坛的举办给予高度肯定,并认为此次会议是一场思想交流与智慧碰撞的盛会。她指出,湖南省研究生教育紧紧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发展主线,积极整合资源,搭建发展平台,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强调,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湖南省将牢牢把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机遇,提升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四为”方针,以质量为核心,扎实开展重点工作,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奋力实现研究生教育的加速赶超,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造就更多数量、更高质量、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洪大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实施四十周年暨中国研究生教育高端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主办单位和研究生战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实施4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发展作出重要指示的一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论坛的召开正当其时。他指出,我们要认真分析研究生教育所处的新时代内涵,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正在由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由不断改革迈向全面改革,由不断开放迈向更加自信的开放,由注重创新迈进更加自主的创新,由一直重视到更加系统地重视研究生教育的新时代。他强调,我们要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主题,深刻把握发展导向的政治性、发展目标的全面性、发展结构的合理性、发展方式的创新性、发展动力的内源性以及发展评价的科学性。他指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新任务,要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升级,切实加强基础学科建设;要用好学科交叉催化剂,真正促进全面创新;要大力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实现创新型发展和创造性转化;要优化导师队伍建设,增强导师队伍实力;要促进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的改革,激发学术创造力;要完善研究生教育形式,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

开幕式后,谢和平和瞿振元分别作题为《浅谈艺术与科学》和《提高研究生教育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匹配度与支持度》的报告。特邀报告会由刘子兰主持。

下午,与会代表围绕主题“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9位专家作大会报告,分享了各自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博士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会中穿插专家学者面对面互动交流环节,与会者围绕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想与理念、内涵与路径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文辉作大会总结。

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师资建设为关键,全力打造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批高层次人才,在改革开放、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

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教师代表、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代表,以及光明日报、湖南日报、湖南教育电视台、红网、三湘都市报等媒体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分享到:

上一条:省教育厅、省公安厅领导来校调研

下一条:文学院师生在湖南省2020年度“湘观影”和“光影铸魂”影评征文中获得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