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湖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建设高质量思政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1-01-15 19:27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董飞 徐缘雪 卢星宇   点击:

(记者 董飞 徐缘雪 卢星宇)1月15日,湖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高质量思政课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徐伟,我校校长刘起军、党委副书记周俊武出席研讨会,会议由周俊武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周俊武致辞感谢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和与会同仁对年会暨研讨会的关心和支持。他指出,大家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政课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看待思政课建设,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高度办好思政课。他强调,思政课教学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使命光荣,思政课教学研究会及各分会要砥砺奋进、铿锵前行,坚决扛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刘起军代表教学研究会作“铸强国之魂,聚复兴之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主题报告。他从四个方面总结了2019--2020年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一是强化思政课教师培养,打造高水平教书育人队伍;二是聚焦一流课程建设,构筑高水平教书育人平台;三是推进教学改革,创新高水平教书育人手段;四是深化理论研究,厚植高水平教书育人学理基础。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展望2021年,他指出,研究会、分会及会员学校要推动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深一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更进一步;推动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更快一点。他勉励思政课教师要以“努力办好思政课”为切入点,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教学水平,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徐伟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充分肯定了高校思政课建设成绩。她表示,在过去的一年,教学研究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着力于变局中开新局,着力提升教师素养,着力构建思政课建设长效机制,新时期更要担当起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使命,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要集中精力抓主线,实现思政课建设与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同步推进;抓导向,以优质课程和课堂为引领,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抓重点,培育一流思政课教师队伍;抓协同,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抓统筹,提高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水平。

年会宣布了湖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常务副会长调整情况:刘起军出任会长,周俊武出任常务副会长;宣布了湖南省高校第二届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名单,徐伟为新任教指委成员颁发聘书;表彰了2019--2020年度优秀教学研究分会、先进会员单位和先进个人;聚焦“高质量思政课建设”主题,邀请了4位分别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工业大学的国家一流课程主持人分享一流本科思政课程建设的经验。

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各分会会长、副会长,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课教学部主任、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及部分高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共15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审核:蔡颂

分享到: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红网)名师风范|苏文、苏曼夫妇:这里是理论研究的“天堂” 所以我们留了下来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中国新闻网)取用高校“引才用才留才”良方 湖南广聚人才驱动创新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