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科技驱动 创新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科技工作成就巡礼

2021-01-19 15:36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科技处   点击:

2439E

(供稿 科技处)自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校科技工作持续发力,通过精心组织、整合资源,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在科研项目、成果创新、平台建设和社会服务等诸多方面取得了新的进步。基础研究“持续发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实现零突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连续四年在湖南省省属高校排名第一,高显示度项目同比前五年增长140%;校定SCI-TOP期刊论文增长400%;获批省属高校第一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社会服务“渐入佳境”:刘少军院士的“鱼”、王国秋教授的“芯”、孙舜尧教授的“绣”等等,为相关行业领域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科研实力跨上新台阶以创新体系建设为重点,以人才队伍培育为关键,全面优化过程服务,不断提升基础科学研究能力。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新增科研项目225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55项、省部级项目398项,获资助项目经费52484.52万元,项目到账经费50266.99万元。

实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突破。覃钦博教授牵头申报的“淡水池塘绿色智能养殖与高值化加工模式示范”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立项,获批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039万元,是我校近年来获得的级别最高、经费数最大的项目。主持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47项,获资助经费19310万元,同比增长38.25%,资助经费增长44.75%。自2017年以来,国家基金立项数连续四年位居湖南省省属高校排名第一,其中,国家重点类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高显示度项目12项,同比增长140%。新增其它省部级人才项目43项,通过科技人才项目的支持,培育打造了“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省级科技创新团队等科研主力军。

——成果创新结出新硕果。以目标为导向,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基石,始终瞄准国际前沿科学问题,聚焦解决国内“卡脖子”问题,不断提升原始创新水平。理论原始创新多点开花。我校科研团队在多倍体鱼类研究、卟啉类功能分子研究、PT光力学、病毒原子结构解析和氢能催化剂等诸多领域研究取得突破,获得国内外同行高度认可。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等校定SCI-TOP期刊发表论文24篇,同比前五年增长400%。以“淡水鱼类远缘杂交关键技术及应用”等研究成果为典型的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和以印遇龙院士、刘少军院士为代表的专家学者获得各级政府表彰。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新增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全国创新争先奖状2项,湖南光召科技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其它省部级科研奖励26项。

——平台建设培育新动能以优势学科建设为节点,以创新资源和要素配置为重点,打破学科壁垒,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建立起了校级—省部级—国家级金字塔型科技平台发展结构,不断提升平台培育和发展力度,省部级以上平台覆盖全部理科学院及文理学科交叉学院。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校获批2个国家级平台、14个省级平台、5个省科普(教育)基地。2016年12月,获批了我省第一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5年12月,获批了“动物多肽药物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狠抓平台过程管理,以评估验收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推动平台建设高水平发展。加强前瞻谋划和统筹协调,主动沟通和严审材料,我校5个参加周期评估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全部通过评估,1个获得“优秀”、4个获得“良好”等级,在全省参评高校中表现突出。

——社会服务取得新成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新发展理念为核心,主动与政府、企业、园区开展对接与合作,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校与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签订各级各类横向服务合同691项,合同经费15335万元,到账经费11221万元,合同及到账金额均创历史新高。特别在鱼类遗传育种、化工新材料、新型传感器与芯片、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工业机器人伺服驱动系统、湘绣传承创新研发等方面实现关键技术突破,有些填补了国内空白,为企业产品升级和技术改造做出了重要贡献。

坚持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质量优先、转化应用导向,实现成果转化新突破,专利质量不断提升,成果转化特色凸显。发明专利成果“一种来源于雷氏大疣蛛的钾通道抑制剂”作价投资600万元;刘少军院士的“鱼”,实现了“良种良养”的产业化推广,形成了从基础到应用,从技术到产品的全产业链,为助推湖南渔业千亿产业目标实现、为我国水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王国秋教授的“芯”,实现从“0”到“1”,建成了国内首条压敏传感芯片生产线,填补我国工厂规模生产线的空白,解决了工程机械液压系统传感器长期依赖进口现状,打破国外垄断;孙舜尧教授的“绣”,利用“数字化+文创”研发的水晶湘绣,作为“中华国礼”走进了“一带一路”国际大舞台。

——制度改革构建新格局。以制度顶层设计为抓手,以国家政策为依据,建立健全适应新常态的科研管理政策体系,不断优化科研创新氛围。一是规范科研项目与经费管理,制定和修订了《科研经费预算管理办法》《纵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纵向科研项目结余统筹经费管理办法》等文件,严格科研经费预算管理,强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的过程管理,确保科研经费规范合理有效使用。二是完善科研评价考核制度,制定了《湖南师范大学SCI-TOP期刊目录》,选定了126种期刊为校定SCI-TOP期刊;出台了《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医院科研成果绩效奖励办法》,提升附属医院的科研积极性,推动医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三是健全和完善成果转化应用制度,出台了《湖南师范大学横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修订了《湖南师范大学知识产权管理办法(试行)》、《湖南师范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办法(试行)》,完善有利于成果转化的评价导向,树立促进专利转化运用的机制,从而促进高质量成果供给。四是完善平台建设管理制度,修订了《湖南师范大学科技平台管理办法》、《湖南师范大学重点实验室运行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等,对科技平台的申报、建设、运行、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了规范管理。

编辑:刘星辰

责编:张永涛 马铁泉

审核:蔡颂

分享到: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本科教学工作成就巡礼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勇立潮头敢为先 奋楫扬帆谋新篇——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成就巡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