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本科教学工作成就巡礼

2021-01-19 15:37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教务处   点击:

(供稿 教务处)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本科教学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追求卓越为价值引领,积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夯实人才培养基础,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稳步提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我校一流本科教育,我校共20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国师范院校排名第二,36个专业被确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8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2门课程被认定或立项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一流本科课程总数均列我省省属高校首位。

一流本科建设

一、完善制度,做好顶层设计

学校牢固树立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和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科学规划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出台《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本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方案》《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多次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二、凸显核心,加强专业建设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 学校本科教学工作高度重视一流专业建设,坚持学科专业融合发展,互为支撑,构建了校、省、国家三级一流专业建设体系,专业建设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共20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国师范院校排名第二,36个专业被确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总数均列我省省属高校首位。加强“四新”建设,获得国家级新工科、新农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项,省级项目6项,其中新工科项目3项,新农科项目3项,承担湖南省新文科重大委托教改项目。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建立了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截止到目前,学校布点94个专业,实际招生专业87个,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2017年,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成功通过专业认证。2019年,我校英语等四个专业通过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目前,我校通过师范类专认证的专业和获批参与认证的专业均居全省第一。

三、把握关键,打造一流课程

学校将一流课程建设作为“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来抓,通过推进教学改革、加强师资培训、鼓励名师建课等举措,促进教学模式创新,推动优质课程建设。28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上一流课程9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5门,线下一流课程7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6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门。52门课程被认定或立项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2019年,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总数列全国第23位,全国师范院校第3位,地方赛道第1位。

拔尖人才培养

一、因材施教,提升育人高度

贯彻落实“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深化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卓越教师、卓越法治、卓越医师、卓越新闻等类别人才培养相关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入选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首批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实施高校,全国大学通识教育联盟。

二、齐头并进,创新育人模式

学校构建了国家级、省级、校级三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项目体系,以“世承”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为牵引,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要素和核心环节,初步形成了形成以价值、能力、知识为导向,以全面发展和个性培养为追求的“三维四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启动“世承”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开设了包括本科“世承班”在内的8个国家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创新班以及4个省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基地个数为省属院校第一。

三、注重实践,拓展育人平台

学校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打造“一体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入选省级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16个、创新创业教育中心14个,学校成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积极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近五年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00项,获批国家级大创项目134项,省级项目287项。每年举办近30项大学生学科竞赛,共获国家级奖项110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29项,省级奖项826项。2020年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任郑青同学从全国52万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斩获“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冠军,系湖南省历史上参加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

教育教学成果

一、精心培育,教学成果显著

学校精心培育优秀教学成果,注重成果顶层设计,聚合优势打造精品。深入挖掘教育教学特色与亮点,总结凝练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经验,形成优秀教育教学成果。鼓励教师做好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在全校形成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为创建一流本科教育奠定坚实基础。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8项,省级民族教育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其中,2018年获省级一等奖及以上成果数和获奖成果总数均居省属高校首位。

二、深化改革,教改成绩喜人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共获批省级教改项目235项,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33项。学校启动师生项目制课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将已有优质科研项目或研究课题向本科生开放,实现学生跨学科交叉组建团队。截止目前,全校开设的项目制课程达106门,通过课程参与到教师课题的本科生达1200人次,累计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包括国际权威SSCI刊物英文论文)20余篇。

加大投入,条件改善明显

学校每年生均拨款和学费收入的15%纳入本科教学年度预算,“双一流”建设经费的50%以上用于本科教学。大力推动智慧教育,加快智慧教室建设,建设全覆盖的智慧化学习空间,改建110余间小班化互动式教室,智慧教室覆盖各楼院,60%以上的课程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改革。近五年投入2.9亿元进行教学仪器购置,投入1260.51万元用于教学仪器设备的维护,实验教学运行经费达到2598.17万元。实习教学经费提升至1000-1200元/人,每年用于实习的教学经费在500万元以上,实践教学条件明显改善。

编辑:刘星辰

责编:张永涛 马铁泉

审核:蔡颂

分享到: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红网)海报丨如何立德树人?看看湖南师范大学名师们的“金句”就知道了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科技驱动 创新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科技工作成就巡礼

关闭

师大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