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榜样的力量】​吴仰湘:潜心学术,经年不懈

2021-12-29 13:50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社科处   点击:

(供稿 社科处)吴仰湘,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现任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一般项目1项,其他部省级项目10余项,在中华书局、人民出版社等出版学术著作6部、古籍整理著作12种,两次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2020-2021年,在《中国社会科学》《近代史研究》发表论文各1篇,另在《中国文化》《清史研究》《中国经学》等核心刊物发表文章5篇。

吴仰湘教授曾求学于湖南师范大学历史系,相继获得历史教育专业学士学位、中国古代史专业硕士学位、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士学位,因此具有贯通中国历史的学术视野,在政治史、经济史、军事史、思想史、学术史等领域都作过探索。迄今为止,吴仰湘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文献》《孔子研究》《中国哲学史》《史学月刊》《学术研究》《军事历史》《军事经济研究》《经学研究论丛》《经学文献研究集刊》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专长于中国经学史、中国近代学术与思想史、湖湘文化史,尤其以“皮锡瑞研究与著述整理”“蒋百里思想研究”闻名于海内外学术界。

吴仰湘教授在多年研究中,形成了文献整理与学术研究相结合的鲜明特色。他非常注重原始文献的搜集、整理与解读,日积月累,经年不懈,在取得丰硕研究成果的同时,先后点校了北宋孙觉《春秋经解》(收入北京大学出版社“儒藏精华编”)、晚清载振《英轺日记》(收入岳麓书社“走向世界丛书续编”)以及晚清湖南守旧绅士所编《翼教丛编》《觉迷要录》等。最引人瞩目的是,他以一人之力,推出《皮锡瑞全集》12册,总计600多万字,在中华书局出版后,引起学术界高度关注,《中国经学》《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澎湃新闻等相继发表书评,史学、文学、哲学、政治学、新闻传播学等学科的研究者也纷纷引用,反响强烈。中华书局还将其中的《经学通论》《孝经郑注疏》《皮锡瑞日记》《尚书大传疏证》等另外出版单行本,《经学通论》《孝经郑注疏》同时推出繁体字版和简体字版(收入“中华国学文库”),流传广泛。台北《国文天地》杂志为此刊发表了长篇专访《珍重乡贤藏山业,廿年情系师伏堂:吴仰湘教授的皮锡瑞研究与著述整理》。

吴仰湘教授研究历史时,特别擅长史料分析与史实考证,彼此结合,相得益彰。他发表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文史哲》等重要刊物上的论文,都是通过一些具体史事的精细考证,还原重要历史事件、人物的关键细节,由此对某些重大历史问题作出新的探索。吴仰湘教授2020年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的《重论廖平、康有为“学术公案”》,就是通过一些并非稀见的史料,细心比勘,考证廖平《辟刘篇》、康有为《新学伪经考》的成书时间,分析两人在广州会晤论学的实际影响,辨析两人学术交往的史实,追溯长期以来各种误解的缘由,厘清真相,对中国近代史上这桩争论不已的悬案作出裁断。

吴仰湘教授在潜心学术的同时,也很注意激发学生的学术热情,引导学生静心读书、勤于写作,不断提高科研素养。他认为人文学科的人才培养,既要注重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更要强化训练阅读和写作两项基本功夫。他要求学生平时将读、写密切结合,在阅读中发现问题,通过写作来解决问题,以写促读,在论文写作中顺藤摸瓜,不断扩大阅读范围,增强阅读效应。吴仰湘教授还根据自己多年来指导学生的经验,提出一种“体验式科研”论:即学生从文献搜集与解读、史料编排与分析、文章架构与表达、摘要与关键词等环节,把老师或学界的研究成果重新做一遍。这种看似简单的重复劳动,让学生既能真切地体验科研过程,掌握关键本领,又能发现自己的差距,有效地纠正眼高手低的通病。他经常在课堂教学中或同学生聊天时,提出某个问题,鼓励并指导学生进行尝试。2020年吴仰湘教授和学生联名发表在《近代史研究》上的《〈英轺日记〉作者问题辨析》,就是用这种方式进行训练后取得的一项成果。

编辑:林奕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分享到:

上一条:【榜样的力量】​肖百容:缘于兴趣,追求长远

下一条:【榜样的力量】王兆峰:服务国家战略,把科研做在中国大地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