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榜样的力量】​肖百容:缘于兴趣,追求长远

2021-12-29 14:02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社科处   点击:

(供稿 社科处)肖百容,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2020-2021年度科研标兵。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湖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文学研究中心”负责人,湖南省现当代文学研究会执行会长、秘书长,湖南师范大学现当代作家研究所所长。

2020-2021年,在《中国社会科学》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及智库论文多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第6期发表的论文《抗日根据地旧体诗词创作与中国形象塑造》一文,作为重要文章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反响良好,得到高度认可。主持湖南省十四五社科重大学术与文化研究专项1项。

肖百容教授的研究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关于林语堂的研究。以往对林语堂的研究对象重点都在林语堂的散文,即使涉及到他的小说,也主要是研究它们的翻译问题。肖百容教授认为,研究一个作家,至少必须全面了解其创作,这是研究的基础。林语堂的小说在其创作中所占比重相当大,它们在国外的影响甚至超过其散文。如果对林语堂的研究还只是停留在其散文上,那一定是片面的。所以选择林语堂小说作为其研究对象,就是要打破过去研究的狭小局面,还原真实的林语堂形象,并主动参与到与林语堂研究国际学术界的对话当中去。林语堂小说研究对英文水平的要求很高,需要从读英文原版的林语堂小说入手,获得鲜活的审美体验,以求理解其小说的主题内涵和精神趣味。为了更加深入地推进林语堂研究,无论是在林语堂创作中外文献的收集整理上(尤其是收集了林语堂的德语博士论文及相关研究资料),还是在林语堂小说的主题内涵、叙事特征、中外交流意义等的研究上,肖百容教授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引起学术界广泛关注。出版的《林语堂小说研究》(2019年),为国内第一本林语堂小说研究方面的专著。著名文学史家黄修己先生在为这本专著所作序言里写道:“即将出版的这部肖百容的《林语堂小说研究》(以下简称《研究》),就是近来值得关注的。过去人们偏重于林语堂的散文创作成就,而很少注意研究他的小说创作;除了《京华烟云》,也很少了解他还有其他的小说作品。《研究》一书填补了先前的这些缺陷。特别应该肯定的是《研究》选择了文化学的角度,揭示林语堂小说的思想内涵……此外,《研究》还对林语堂小说的研究史做了全面的梳理,这不仅对今后的研究具有参考价值,也是作家研究的一项基础性的工作。这也是该书的一大贡献。我相信《研究》的出版对林语堂研究是一股推动力。”

另一方面是关于旧体诗词与现代文学的关系研究。肖百容教授的研究目的不在旧体诗词本身,而在探索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现代创新等问题,阐释了旧体诗词创作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地位和价值,揭示了旧体诗词对于新文学作家及作品的影响,探讨了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问题。比如楹联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有着重大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本身也在发生着变化。那么一些问题出来了:楹联里能不能有标点符号?楹联还要不要遵循严格的平仄规则?针对诸如此类的问题,需联系当下的社会文化发展实际情况,展开多角度的富有挑战性的研究。旧体诗词与中国新文学的关系研究需要贯通古今,包括文学史知识、研究方法等都要贯通、相互借鉴。除了刻苦钻研古典文学之外,肖百容教授在研究方法和学术话语上不拘一格,根据对象灵活处理,打破古今中外的界限。曾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楹联传统与中国新文学》,此文为多家刊物转载,全国楹联核心刊物《对联》用三期对其进行连载。2017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近现代楹联创作语言与文体史料整理与研究》。2021年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抗日根据地旧体诗词创作与中国形象塑造》,用大量材料说明旧体诗词在中国现代进程中的作用,打破了长久以来关于旧体诗词缺乏现代性和不能入史的“臆断”。文章发表后,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和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人民日报新媒体等进行推送,反响良好,6000多人纷纷留言或点赞。

作为学人,肖百容教授的可贵品质是钻研执着。从事科研工作20多年,除了春节以外(有时包括春节在内),肖百容教授基本不休息,总是在阅读、写作或思考,心无旁骛。但他认为自己的这种生活状态不仅不苦,而且很快乐,因为总是有新的问题吸引着他全心投入,而每一点发现又激励着他继续深入。兴趣使他淡忘了劳累和疲倦,他说没有兴趣他一天都坚持不了。而且,缘于了解人类思想和情感密码的兴趣,也使他淡泊短期的功利名誉。肖百容教授的学术梦想是追求长远,所以他不刻意追求成果的数量和显示度,也不刻意设计科研的短期工程,而是沉浸于自己的学术兴趣之中,具体说就是揭示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发生发展与中外文化的关系,在一个更大更广的范围内建构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从文学史的角度窥探中国社会现代化进程的特征。学术是他日常生活甚至生命的组成部分,他在科研工作里追求实现自我生命的价值。

编辑:林奕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分享到:

上一条:【榜样的力量】赵书峰:田野做透,板凳坐穿

下一条:【榜样的力量】​吴仰湘:潜心学术,经年不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