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我校举行第33个“师资建设日”庆祝大会

2022-10-28 22:29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阳特 张宇峥 刘茵   点击:

(通讯员 阳特 记者 张宇峥 刘茵)致敬师道初心,礼赞辉煌历程。10月28日下午,在全国上下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我校在二里半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第33个“师资建设日”庆祝大会。我校党委书记蒋洪新,党委副书记周俊武,纪委书记姚春梅,副校长唐贤清、刘子兰、杨震等校领导出席会议。

此次庆祝大会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五大篇章聚焦人才与教育。其中,以“迎凤栖梧,扬帆奋起”为篇章欢迎新入职教师;以“鲲鹏展翅,破浪乘风”为篇章聘任晋升高级职称的教师;以“巍巍师魂,玉壶冰心”为篇章表彰获奖教师;以“薪火传送,生生不息”为篇章礼赞荣休教师;以“初心永铭,再续华章”为篇章共赴新征程。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潇湘学者”特聘教授陈众议作为新进教师代表致辞。他说,学校底蕴深厚、人才辈出,对自己影响深刻的前辈钱钟书先生就从这里走向国内外。加入湖南师范大学既是一个新的开始,也是一次寻根之旅,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儿时的感觉。他表示,将以湖南师大人的新身份,继续从事教书育人的工作,与湖南师大人一起在新时代创造新的辉煌。

大会进行了新教职工入职宣誓仪式。新进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耀杭带领全体新进教师宣誓。“恪守‘仁爱精勤’校训,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建设‘双一流大学’团结奋斗!”的郑重誓言在大会现场回响。

晋职教师代表,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任昌亮教授表示,学校为青年老师提供了一个自由包容、不拘一格的工作平台,是一个施展教育抱负、实现科研梦想的地方。自己一定恪守“仁爱精勤”的信条,以德立人、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和全体老师一道承载起建设师大、发展师大的重任。

“十佳师德标兵”代表,文学院易瑛代表受表彰的老师感谢学校的信任、鼓励和关心。她表示,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师德”是教师的灵魂。未来将继续保持教育者的爱心和激情,做一个有情怀、有追求、有良知的教师,当好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指引者和导航者。

undefined

荣休教职工代表,化学化工学院尹笃林教授深情回顾了在学校从教44年的工作经历,分享了见证学校快速发展的感悟。他表示将坚守教师以育人为天职的信念,“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继续关心学校发展,有求必应,奉献余热。他祝福学校更加欣欣向荣,并向新进教师表达寄语和期待。

校党委书记、欧洲科学院院士蒋洪新教授向荣休教师表示诚挚感谢,对新进教职工、晋升高级职称和获得表彰的教师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在学校84周年校庆后的第一天,学校举行第33个“师资建设日”庆祝大会,就是要高举师范旗帜,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风尚,努力增强老师们的归属感、荣誉感和幸福感,为全校教师坚守学术理想、探索育人之道、实现人生价值擦亮精神底色。

他说,古往今来,人才乃富国之本,兴邦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学校要始终把“人才强校”理念铸刻心间。他回顾了建校以来一批批名家大师躬耕于斯、作育英才,成就学校立学兴校、人才辈出,先后入选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光辉历史。他强调,一流师资培养一流学生,一流学生成就一流大学。老师们要进一步宏阔眼界、立德修身、精进学术,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在科研实践中授业解惑、传播真理;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锚定学术方向,创新研究方法,创造学术成果,努力成为学术典范;要秉承仁爱精勤的校训精神,爱校如家、踔厉奋发,建设好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以贯之的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尊重人才,努力为全体教职员工安心、舒心从业营造良好环境,共建幸福师大!

2022年新进教职工、晋升高级职称和获得优秀表彰的教师代表、退休教职工和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庆祝大会。

据悉,1990年10月,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决定设立“师资建设日”,并将其定在校庆后的第一天,提出“卓有成效地抓师资队伍建设”的战略。“师资建设日”的设立显示了学校对师资工作的高度重视,这在我国高校中还是首创。近年来,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引进和培育了包括两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教学名师、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等一大批高层次人才,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先后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专题报道,“筑桐引凤”现象形成强烈反响。

编辑:刘茵 冯振辉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分享到:

上一条:【视频新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高校宣讲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我校全面启动首轮校内巡察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