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科研

潘知常做客书山论坛 畅谈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与《红楼梦》的当代传播

2018-04-15 23:40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张移珍 戴帆   点击:

(记者 张移珍 戴帆)近日,著名美学家、红学家、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潘知常教授做客书山论坛,带来题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与《红楼梦》的当代传播”的讲座。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国清主持。

潘知常从众书之书、爱的圣经、文学宝典和灵魂史诗四个方面对《红楼梦》进行阐述。他从《红楼梦》的人物台词出发,结合历史史实,指出《红楼梦》一书中反映的就是中国封建王朝的兴衰规律。他列举了《水浒传》《西游记》《巴黎圣母院》等作品进行比较,并通过分析鲁迅、特蕾莎修女、卓别林等历史人物和具体朝代的事例,诠释了《红楼梦》现今仍是中华文明的代表和将《红楼梦》作为中国的国书推广至世界的原因。他认为,中国古文明“美丽而易碎”,而《红楼梦》中提出的美学眼光决定了中华民族的根本转变。同时,他表示传统文化是有呼吸的,希望当代人能够慎重传播。

互动环节,潘知常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新传院党委书记银海强、副院长闵素芬、党委副书记王云等近两百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潘知常简介:

著名美学家、战略咨询策划专家。当代中国后实践美学的代表人物之一,创立了“生命美学”。南京大学国际传媒研究所所长,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审计大学、江苏社会主义学院兼职教授,被聘为国内多家电视台、媒介公司以及政府顾问。

分享到:

上一条:美术学院成为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正式成员

下一条:周玮做客我校教师教育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