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科研

我校8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心理系系列讲座

2018-04-18 14:15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李雯婕 李汪 黄可馨 杨淑瑶   点击:

(通讯员 李雯婕 李汪 黄可馨 杨淑瑶)4月13日,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傅小兰,副所长刘勋,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教授李红,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莫雷做客教育科学学院,为我校师生带来8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心理系系列讲座。

4月13日下午,傅小兰带来了一场题为“心安国安 心治国治——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讲座。她简要论述国家凝聚力及其核心成分国家认同的含义,强调国家认同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性;介绍了几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变迁带来的中国人的主要心理变化;论述如何立足于中国人当下主要心理特点及其未来发展趋势,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国家认同,提升国家凝聚力;并从影响个体心理行为的因素出发,介绍如何破译心理学密码,提升心理素质。

4月13日下午,刘勋作了题为“多重参照系的并行加工机制:从模块化加工到分布式加工”的讲座。他主要从宏观的表征水平研究和微观的神经计算水平研究两方面展开讨论;介绍了宏观的表征水平上的研究,提出了空间信息加工机制的注意分配和反应选择两个过程模块;展示了在神经计算水平上的研究,通过结合计算神经建模,提出了神经元群组通过分布式表征实现并行加工不同参照系,并进一步推出在表征水平上对多重空间参照系注意分配和反应选择的两个加工过程源于神经计算水平上神经元群组的预测学习。

4月13日晚,李红带来了以“Oddball范式及其在情绪研究中的应用”为主题的学术讲座。他介绍了“经典Oddball范式”的概念、应用领域及其多种亚型案例,重点阐述了Oddball范式在情绪研究中的应用,展示了一种经典双选择Oddball范式,用以开展对于正性和负性情绪强度的研究实验。他还分享了诸多实验,帮助听众理解经典Oddball范式的运用和实践。

4月13日晚,莫雷带来了一场题为“教育研究的三字经”的学术讲座。他主要讲述了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从科学研究的三句真经和教育科研的类型与实证化趋势两部分展开了此次讲座。科学研究的三句真经即“我要研究什么问题?”“我为什么要研究这个问题?”“我准备如何研究这个问题?”,在此基础上他指出科研选题要选择当前社会迫切需要了解或解决的问题。教育研究大致可以分为三类:探讨教育状况,揭示教育规律的研究;进行教育实践,探讨措施有效性的研究;构建教育产品,论证做法正确性的研究。

教科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编辑:武采雯 邢曼琦

分享到:

上一条:文学院举办系列讲座

下一条:我校获批省社科普及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