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科教新报】湖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评估在醴陵市开展试点

2023-12-10 11:00   来源:科教新报   作者:杨虹 王燕   点击:

科教新报全媒体记者 王燕 通讯员 杨虹

“那次你被同学欺负不是我没有看到。我是害怕和你一样受到欺负”“各位家长,如果时光可以倒流,你最想对你的爸爸妈妈说什么?”…… 近日,“美好教育 心醴有你”栏目(第二期)在醴陵市五里牌小学录制结束。这是醴陵市大心“醴”服务体系构建以来的新举措,也是湖南省学生心理健康评估工作开展区域试点的首次尝试。

11月16日,教育部印发通知,成立全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咨询委员会(简称咨询委员会),承担全国大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研究、咨询、监测、评估、科学普及、引领指导等职责。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华中片区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尹华站教授成立湖南省大中小学心理健康评估小组,负责全省学生的心理健康评估。本次以醴陵市中小学为样本,按照“三融入”的原则开展样本探索,以科学研究为引领、服务发展为目的,开展区域内实践调查,推动科普宣传,为全省心理健康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以普查为契机,抽样调研融入科学研究

“为什么现在的孩子上课总有想睡觉的,参加活动时也感觉精力不足,是不是因为熬夜看书了,或者晚上睡眠质量不太好?”城北中学的班主任致电评估小组老师时问道。

青少年的睡眠质量是衡量其身心健康的重要指标。本次评估以青少年的睡眠质量为切入口,按照“普遍与特殊结合、横向与纵向结合”的原则,在全市中小学生心理普查的基础上选取醴陵三中(高中)、城北中学(初中)、阳三石小学(小学)进行抽样,在普遍心理问题的基础上重点分析,并连续做三阶段的追踪测试,旨在通过探索青少年睡眠质量的演化轨迹及影响因素,全面揭示中小学心理健康成长规律。

以试点为样本,多元活动融入服务发展

“在高中我遇到一个对我来说很特别的人,她让我感到特别有安全感……”在醴陵市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心理社团学生正在用幸福速写九宫格来寻找心理资本。

在本次调研之前评估小组就已进入到各学校,帮助其开发心理资源,打造“一校一品”的心育文化。如城北中学开展巴林特小组,提升初三年级学生的心理弹性;醴陵市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通过开展的叙事取向的团体辅导工作坊提升中职生心理资本。

以创新为特色,资源整合融入科普宣传

“如何让特殊孩子不再‘特殊’,真正做到融合教育?”湖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评估小组副教授李丹来到醴陵市心理健康管理中心,指导该市教育局如何打造“医校联盟”。

本次试点充分考虑受教育的各类群体,整合“家校社”资源,落实家访、学生谈心工作及考核机制,助力家长育儿有方,并发挥青春健康教师讲师团的作用,进到各中小学进行科普宣传。

湖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评估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评估小组将积极履职,准确把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现状、发展动态及存在问题及工作建议,并向相关行政部门进行报告。

原文链接:https://epaper.voc.com.cn/kjxb/html/2023-11/29/content_1660733.htm

分享到:

上一条:【红网】“红色文化 民族复兴”书画作品巡展师大站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

下一条:【学习强国】陈丽荣 郭坤沙:学习新思考 | 高校增强新闻舆论“四力”的提升路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