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学习强国】陈丽荣 郭坤沙:学习新思考 | 高校增强新闻舆论“四力”的提升路径

2023-12-09 17:47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陈丽荣 郭坤沙   点击:

新闻舆论工作是高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在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新闻舆论工作肩负着更加神圣职责与光荣使命。高校肩负着为祖国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高校如何提升新闻舆论“四力”,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切实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

一、加快构建传播体系,加强新闻舆论传播力

各高校要做好新闻舆论工作,一是要建立健全高校新闻舆论工作联合战线。要形成全面发展的高校新闻舆论传播体系,注重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优势互补,校内媒体和校外媒体合作共赢,形成整体持续发力的高校新闻舆论工作联合机制,不断推进新闻媒体深度融合,促进高校新闻舆论传播力。二是要促进高校新闻舆论工作固本培元,守正创新。要在不断完善平台建设和技术保障的基础上,在传播内容、载体、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途径等各方面进行创新,立足本土资源,形成高校传播特色,加大新闻舆论传播力度,提高新闻舆论传播能力。

二、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新闻舆论引导力

做好高校新闻舆论工作,事关举什么旗和走什么路的重大政治问题。高校担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要从党的工作全局和整体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强调高校新闻舆论工作对培养学生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品德、政治水平的重要性,把政治方向始终摆在首位,将党性和人民性两者统一起来。一方面,高校新闻舆论工作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高校要牢牢坚持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的舆论方向,加强舆论引导力,结合具体实际认真落实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切实加强高校对主流意识形态的引导。另一方面,高校新闻舆论工作要牢牢坚持人民性原则。新闻舆论是为人民服务的,要以喜闻乐见的内容形式来教育大众、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高校新闻工作者应坚决贯彻群众路线,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把服务好师生同教育引导好师生结合起来,把满足师生多样化需求同提高师生对主流意识形态认同结合起来。

三、突出正面宣传教育,增强新闻舆论影响力

党领导下的高校新闻舆论工作要承担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增强新闻舆论影响力,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高校形象和高校名片。一要坚持正面宣传教育。高校新闻舆论工作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合理定位,从发稿量、阅读量、转载量、评论量、点赞量等多个维度考虑,坚持主动、积极正面发声,敢于、乐于、精于发声,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工作,有效扩大其影响力。二要积极应对负面舆情。高校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有针对性地批驳各种不实舆论、负面舆论、有害言论,要勇于亮剑、敢于斗争,对网络舆情进行实时监测,设置应急处理机制,及时处理、精准打击,引导舆论朝着正面的方向发展,增强新闻舆论影响力。

四、坚定思想文化自信,巩固新闻舆论公信力

在新闻舆论“四力”中,公信力是其他“三力”的重要保证和支撑,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都依赖于公信力。正是拥有公信力,新闻舆论才有生命力,才会使人信服,才能展现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从马克思主义舆论学角度来看,权威性和公信力是有效实现舆论宣传的极其重要条件之一。一是深入基层实践,确保新闻准确客观有效。新闻媒体的公信力源于内容客观真实,贴近受众及其生活,新闻舆论工作要进行实践调研,用事实说话。二是秉持理性态度,去伪存真、透过现象看本质。高校新闻工作者要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在此基础上去解决问题。高校新闻舆论宣传队伍的政治素养高低、理论水平层次、政策理解能力以及业务能力强弱等都直接关系到新闻舆论工作的成效,高校要加快培育和形成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精湛、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宣传队伍,提高高校新闻舆论工作公信力。

新闻舆论工作是时代发展进步的标灯。各高校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和展开,在现在乃至今后相当长的时期里,我国高校新闻舆论工作无疑要肩负起更大的使命、承担起更重的职责、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必须着力提高并不断增强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作者陈丽荣系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大基地特约研究员、全国高校网络教育名师;作者郭坤沙系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大数据时代增强高校意识形态安全研究”(课题编号:20BKS145)阶段性成果】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607595668682303317&item_id=10607595668682303317&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分享到:

上一条:【科教新报】湖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评估在醴陵市开展试点

下一条:【三湘都市报】政府、高校携手,他们一起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