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学习强国】乡村音乐教师养成记——郭声健教授团队的沅江公益行

2021-10-15 12:30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李伦娥 李小伟 唐嘉莉   点击:

没有行政命令,没有组织机构,当然也几乎没有报酬;既非“国培”,也非“省培”,甚至连“校培”都不是。

但是,31名教授、中小学名师、博士、硕士,却自觉自愿地走到一起,走进沅江市,尝试用一年的时间,将乡村学校的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教师,培训成合格的音乐教师。

这个团队,就是全国知名的音乐教育专家、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师范大学美育发展与研究中心郭声健教授,和他热爱音乐教育的伙伴们。

5月初夏,磅礴的大雨中,记者走近这个团队,与参加培训的十几位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之后用了整整两天时间,读完了培训团队师生们所有的体会文章,看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视频记录,之前还专程赶赴沅江观看学员的汇报演出,与师生进行了多次交谈,记者一个深深的体会是——

有爱的团队做了一个有意义的公益项目,构建了农村美育教师培训新模式,促使49名教师在这个过程中“痛并成长着”。

缘起——为“开齐开足”而努力

沅江是湖南的一个县级市,现有6万多名中小学生,“音乐课是开的,但常常被语文、数学等课挤占。”今年4月,记者曾到沅江采访,有教师这样反映。“当然,更多的原因是没有专职音乐教师。”

“到今天还在为‘开齐开足’而努力。”长期致力于音乐教育的郭声健说,30多年前他曾经在农村中小学工作过,这些年也到过无数农村中小学调研,“在广大农村地区的薄弱学校,还有那么多的孩子是根本就没有上过音乐美术课的,在美育方面,他们只能羡慕城里的同龄人。我们该不该、能不能匀出哪怕是一点点的精力及投入,来为这些乡村孩子做一点点实实在在的事情?”郭声健一直在思考。他说,他不能忍受“我们的乡村孩子,带着艺术与审美的缺失和强烈的自卑感,走向大学、走向城市、走向社会”。所以他想着能否组织一批专家,用较短的时间,将非专业的教师培养成能上音乐课的教师。

郭声健是学校美育的受益者,40多年前在乡村学校就读的他,就是因为一位李姓教师的音乐课,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音乐的种子,让第一学历只是中师的他,成长为高校的二级教授。

“为乡村孩子做一点实在事。”沅江市教育局局长段学文,跟郭声健有着同样的情怀。2020年1月20日,已经是腊月二十六,天气极冷,郭声健第三次到沅江市教育局,教育局机关不少干部在处理完手头的工作后已陆续回家,但是段学文还在专门等着他。“能请到那么多名师,还全公益?”段学文几乎有些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要问我2020年最想做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做公益,做美育公益’。这不是一时冲动,也不是为了迎合2020这个特别有爱的年份,而是基于我这些年参与公益活动所积聚的那份思考与情怀,作出的慎重决定。”郭声健在自己的个人公众号上写道,“它将是我职业生涯中最看重、最用心、最投入的一件事情。”

有共同情怀的人还真不少。

“我看他深夜还在发公众号文章,就发微信让他注意身体,他回的第一句话是‘好’,第二句话就是‘跟我到沅江去吧’。”刘斯南,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讲师,当年郭声健带的第一届本科生,就这么加入了团队;

“跟郭老师是微友,不算太熟。”长沙市枫树山南屏锦源小学副校长柳代娅,郭声健曾经作为评委听过她的课,“上课像打了鸡血一样,又擅长口风琴,正是农村学校所需要的。”仅仅微信联系,柳代娅就来了;

“也是在微信上跟我联系的,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许欢,湘潭市雨湖区音乐名师,之前曾在农村学校支过教,农村学校孩子们对专业音乐教师的渴望,她有深切体会;

“正是我想做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杨丹,从美国访学归来没多久,得知这件事,毫不犹豫就加入了,作为“郭门”毕业的博士,她说,这是“导师精神的传承”;

衡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陈瑾,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殷瑛,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陈刚,湖南文艺出版社教材编辑部主任孙红成,长沙市一中合唱指挥名师魏伟国,株洲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程方,还有来自江西的赣南师范大学副教授罗红艳,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海归博士刘婧,在湖南师范大学连续做了十几年晚会总导演的博士生吴小俐……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来自省内外的31名教授名师、博士硕士,共同走进了沅江市。他们中,有教乐理、教声乐、教器乐的,还有教指挥、教戏曲的。一句话,小学音乐教师所需的基本功,他们,全都能教。

“时间这么长,下乡很辛苦,又几乎没有报酬,为什么愿意参加?”采访中,记者一再发问。“就想做点有意义的事。”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回答。因为是周末和暑假上课,他们做的这些公益活动,有的甚至连单位都不知道。

行动——“音乐小白”在蜕变

2020年5月20日,来自全市48所农村小学的49名教师,在沅江市新建的南洞庭实验学校,正式开始了他们的音乐培训之旅。他们中年龄最大的58岁,除极个别有点基础外,几乎全是“音乐小白”。

“最开始,好多人是被迫来的。”市教育局教师工作股股长韩正强说,原计划50人,但通知发下去好久,还只报名40来人,最后强制分配,凑到了49人。“音乐教师培训?我又不上这门课,还要搞一年,不想去!”这几乎是所有教师的心态,还有的则担心自己毫无基础,“唱歌跑调,连简谱都不认得”,怕完不成任务。

“和其他培训一样,刚开始我只是想拿到学分。”来自南嘴镇中心小学的参训学员余美在培训心得中写道。

“最初他们几乎都是这样想的。”许欢在湘潭市风车坪小学工作,当她转几次车赶到沅江时,第一次上课,发现学员们无精打采地散坐着,“眼神是漠然的”。问及为什么时,他们回答:“搞不清我们这些教语文、数学、美术、科学的,为什么要来进行音乐培训。”

“每个月我要换4次课,来回一趟车程4个小时。”来自南大膳镇学校坪小学的参训学员龚洁说,暑假还要集中培训10天,“去年疫情,暑假本来就放得晚,又辛苦,又担心学不好,大家难免有想法。”

“抗拒—反抗—美好—喜欢”,柳代娅这样形容学员们的变化。

这个变化是慢慢形成的。

首先,是授课教师的敬业精神感动了大家。教竖笛的高丽萍,在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任教,本就有繁重的教学任务,那天她又是一整天的课,可能过于劳累,上午课后,“我们所有学员都去食堂吃饭了,高老师却到附近药店去买药,下午还坚持上完课,之后饭都没吃又赶回长沙”,那天的学员日记,不止一个人写到这一幕。还有郭声健,暑期整整10天都在沅江度过。“那么著名的教授,天天陪我们上课,给我们摄影录像,为的是什么?”

其次,是授课教师生动有趣的教学吸引了大家。“每次上课都激情满满”“一上午就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真不想下课”,新湾镇中心小学的参训学员舒靖静,特别喜欢杨丹的节奏课,“一首简单的歌曲还能加入拍手、拍脚、跺脚、捻指这些身体动作,原来节奏还可以这么玩”。

学员们不知道的是,为了这“生动有趣”,为了让大家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蜕变成音乐教师”,郭声健和教学团队绞尽脑汁,仅教学计划、课程安排,就线上线下商讨了无数次。

以舞蹈课为例,郭声健和吴小俐在课程设计时就讨论过很多次,最终,将学习内容选定为简单、易学、动感的舞蹈。比如《你笑起来真好看》这种带动整个身体的课间操舞蹈,既利于长期久坐的教师活动身体,又方便教师教授给自己的学生。

研究生团队的彭远扬是舞蹈教师之一,回忆起过往的日子,未开口就眼泪直流。

座谈的时候,记者无法理解她的眼泪,可读完老师们、学员们的100多篇心得,看完几个小时原汁原味的视频记录,记者懂了:师生都是在挑战自我,都是在倾情付出,都是在涅槃重生。

“合唱指挥的手势挥拍、直笛与陶笛的指法记忆、戏曲与声乐的发声位置、舞蹈与走秀的反复磨合、音乐欣赏与即兴编配的策略初识、节奏活动与歌唱游戏的设计体验……一系列课程学习,学员们在音乐教学与美育浸润之路的边缘疯狂试探,如同感受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头脑风暴,惊讶震撼指数爆表,可想而知他们学习之初内心有多崩溃!毕竟,学员个个都是零基础,妥妥的白纸一张。作为授课教师的我们也不禁打了问号,这么大一块蛋糕,这么多口味的蛋糕,学员们啃得下、吃得完吗?”这是授课教师柳代娅的一段反思。

许欢教陶笛,为提高大家的学习兴趣,她自掏几千元给学员和授课教师每人送了支陶笛。采访中她向记者介绍了自己教给学员的“吃蛋糕法”:“为了督促学员的线上练习,我设置了小打卡圈,要求学员分成5组,组与组之间进行竞赛。”历时3个月,打卡1000多次后,所有学员均掌握了吹奏陶笛的基本技巧。

“许老师天天变着法儿表扬我们,最后再加上几句‘演奏过程中哪些问题应该改善’的温馨提示,让我们对自己的演奏既充满信心,又能根据提示改善练习。”来自共华镇白沙学校的参训学员易静,将时刻保持微笑的许欢记在了自己的培训心得中。

“我还清楚地记得暑假第一次上魏老师的合唱指挥课,一个上午一直在练习挥节拍,胳膊酸得抬不起来。晚上学校聚餐,我连拿筷子的力气也没有了,坐在旁边的校长问我怎么了,我说练习打节拍累的。他惊讶地说‘头一次听说培训是个力气活啊!’”这是团山学校参训学员周妮的培训心得。

“这陶笛还没学精,竖笛又来了。此刻内心纵使有一千个、一万个拒绝,也还是会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练习着。为了让手指变得更灵活,音调吹得更稳,经常一练便是几个小时,嘴巴吹到抽筋已成为常事。不过,只要一想到对孩子们所承诺的,要让音乐带给他们快乐,想要放弃的想法便顷刻间消失了。”这是南大膳镇中心小学参训学员田茂平的培训心得。

“一天指挥课下来,屁股是痛的,手是酸的。一上来就是指挥、陶笛竖笛、节奏编配。”这是泗湖山镇洞庭红小学参训学员罗娟的培训心得。

……

参训学员的培训心得给记者留下了一个深刻的印象:所有学员都感慨——难,太难了;累,太累了;开心,确实太开心了;值,确实太值得了!

收获——簇簇花蕊被激活

2021年4月19日,是所有培训教师和参训学员们激情澎湃的一天:5名之前从没上过音乐课的教师——郭孜、舒靖静、肖楚洁、杨叶俊、朱世宏,面对来自沅江、益阳,甚至长沙、北京的校长和专家们,每人上了一堂漂亮的音乐公开课。

“太出乎意料,上完后老师们都哭了。”郭声健说。

可哭的又何止这5位学员?他们各自的指导教师,孙红成、杨丹、程方、陈瑾、柳代娅,在台下观摩时,也是数次眼眶发红,因为这其中“太难了”,几乎每对师徒的磨课,都不下10次。“最后是我讲一段,舒靖静跟着学一段。”杨丹说,就是靠着这种“你来我往”,才最终有了这场效果极好的公开课。

“仅仅40分钟,居然就让一年级的孩子们完全掌握了《理发师》这首歌,了不起。”有教师评价舒靖静的课。

如果仅仅只是公开课,还不足以说明全体教师学员都“激情澎湃”。关键是当晚,49名学员,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台音乐会,整整一个半小时,14个节目,全体上台,包括还怀有身孕的高婧。

“给我们带来了一场高雅的音乐盛会。”一直关心关注这个培训,并给予大力支持的段学文,全程看完了晚会,高度评价大家的表演,“大家收获的不仅是新的技能,也不仅是教学水平的提升,更多的是在郭教授这个优秀团队的带动下,大家更深刻地领会并且加深了敬业奉献、精益求精、教书育人的教育情怀。”

确实如此。

“以一颗温暖包容的心去对待每名学生,改变我在他们心中‘母老虎’的形象。”凌云塔学校教师汤璇璇,看到培训班里“所有的女老师声音温柔却有分量”,联想到自己平常的教学——易怒、嗓门大,她立志要改变,“以后的教学中,我会学着控制自己的心态和情绪”。

“我觉得,可以尝试用音乐去改变他们。给他们几个单独设立一个学习目标,达到目标后我奖励一支竖笛,完成下一个目标后再奖励教会他们吹一首乐曲。”团山学校教师周妮,计划通过这种方式,来面对班上几名父母离异、缺乏自信的孩子。

“教学生们跳《你笑起来真好看》、做节奏律动和‘杯子歌’……他们从一开始的扭扭捏捏,到现在大方自信的自我展示,班级里的气氛开始充满活力。”白沙学校教师易静,为教学过程与班级管理找到了一个新方向。

南大膳镇中心小学教师田茂平,上语文课时沿用程方的《走进京剧丑行》,以一种新的方式引入《京剧趣谈》这篇课文,“我发现孩子们对戏曲入了迷,那一刻,我觉得自己上的是一堂艺术课,而并非语文课”。

“这次吴小俐老师终于让我如愿以偿了,我学会了《你笑起来真好看》这个课间操舞蹈。”来自团山学校的教师唐文亮,之前看到其他学校各种特色课间操,只能投以羡慕的眼光,现在自己也能做到了,感到特别开心。

“我打开《爱的人间》这首歌,让同学们一边跟着唱,一边编手势舞,同时自己不自觉地做起动作,同学们的热情立马被点燃了。”黄茅洲镇中心小学教师郭孜,之前总担心自己这个班主任“不专业”,培训让她有了信心。

“学习固然要抓,但素质教育的理念不能丢。孩子们的美好童年需要音乐课,需要美术课,需要体育课。”阳罗洲镇普丰学校教师刘落希望,“几十年后,我们班的孩子回忆童年,还能记得《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这首歌,还能记得我不那么完美但诚意十足的音乐课。”

……

因为培训刚刚结束,学员们暂时还没有走马上任进行音乐课教学,但在培训中,他们已不知不觉学到了美育理念,并不知不觉地将其渗透到课程和班级管理中,亦不知不觉地更加热爱教育。

“这,就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郭声健说。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645974129338758921&t=1634088036310&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3645974129338758921&ref_read_id=undefined

分享到:

上一条:【学习强国】播撒美育的种子——湖南省沅江市兼职音乐教师培训记

下一条:【人民日报】汉外语言对比与传播高端论坛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