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人民日报】汉外语言对比与传播高端论坛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

2021-10-12 17:4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池淼 齐新刚 冯天一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论述,加深中西文化交流,促进汉语文化“走出去”,10月9日,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主办了汉外语言对比与传播高端论坛。副校长唐贤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主持。

唐贤清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3月27日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中强调,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而语言和文化则是民心相通的基础。中国将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我们的文化传播、国际传播,也要拥抱世界、融合发展,共同创造一个新的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党中央赋予我们语言文字工作者和中华文化传播者的光荣职责,也是中国加快走进世界中心的有力支撑。时代的召唤,要求我们更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努力提升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影响力,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

围绕“新文科语言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思考与实践”“汉语历史语法的‘普方古民外’立体研究法”“汉语二语语法的神经语言学研究”“面向国际汉语教育的汉字研究与教学”“基于汉外交流的汉语词汇学研究”“从表情包到流行语:当代汉语的一种传播新形态等命题”等,与会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汉外语言、汉外词汇、国际汉语教育研究和汉外文化传播的新方法、新途径,以及如何进行汉外语言研究理论创新等问题,推动中西交流背景下汉外语言的系统研究。

本次论坛响应国家召唤,以汉外语言对比与传播为会议主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等1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参与论坛,交流学界最新研究成果,共磋热点潮流,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升中国的话语权和国际地位,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充分发挥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外国语言文学”的优势和特色,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文化“走出去”、外语基础教育等时代号召的重要课题开展研究,先后建立了“美国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等3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以及“外交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传播中心”“大国经济研究中心”“中外条约研究中心”“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等21个跨学科研究机构。各研究机构整合科研队伍,聚焦科研前沿,产出了一批高显示度的成果。

记者:池淼

通讯员:齐新刚

编辑:冯天一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3986696/rmh23986696

分享到:

上一条:【学习强国】乡村音乐教师养成记——郭声健教授团队的沅江公益行

下一条:【光明日报】首届中国·长沙岳麓种业峰会-水产种业振兴论坛在长沙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