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潇湘晨报】湖南师范大学博物馆来了!快来大学城感受湖湘陶瓷风韵

2021-06-29 21:55   来源:潇湘晨报客户端   作者:蔡颂 马铁泉 骆一歌   点击:

6月28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博物馆正式开馆。据悉,馆舍面积3000余平方米,藏品由师大旧藏和颜盛繁先生及其他藏家捐赠组成。

湖南陶瓷业是中国陶瓷史上浓墨重彩的一页。该馆在全国博物馆行业首次举办全面反映湖南陶瓷发展历程的常设展——潇湘瓷韵,是全国首家全面展示区域性古陶瓷分布及发展脉络的高校博物馆。“潇湘瓷韵”以独特设计形式展陈湖湘陶瓷珍品,用全新的视角解读湖南陶瓷发展历程,让观众在品味潇湘瓷韵的同时,感受湖湘文化的深厚魅力。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李民、湖南省文物局常务副局长江文辉、岳麓区委书记周凡、岳麓区政府代理区长蔡锋、校党委书记蒋洪新等出席活动,校长刘起军主持仪式。

蒋洪新表示,随着博物馆的入驻和新学术报告厅的竣工,这些新的文化场馆和已经建成的天文馆、地学博物馆、生物标本馆,以及还要建设的艺体中心等文化地标一起,将成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乃至整个中南地区高校不可多得的靓丽风景。他强调,在未来要把该博物馆打造成弘扬大学精神、培育时代英才、传承湖湘文化的一流平台和重要基地。

江文辉指出,湖南师范大学校博物馆的建成开馆,为全省博物馆行业的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湖南省文物局将在博物馆的后续建设发展中给予指导和支持。

博物馆藏品主要捐赠者、校友颜盛繁代表文物捐赠者发言。他表示,收藏家要有家国情怀,应不忘回馈社会、回馈母校。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捐赠,能让更多的师大学子感受到文化的魅力、接受艺术的熏陶。同时他也希望:“通过助力博物馆建设,让母校的文化事业更加发展,加速向世界知名大学的行列迈进。”

校长刘起军称,学校将依托博物馆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和利用,加强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传播,强化博物馆的育人功能,努力将博物馆打造成为大科城乃至湖南省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仪式结束后,所有人参观了博物馆“潇湘瓷韵”主题展、首期特展“颜家龙书法作品展”。

原文链接:http://api.chenshipin.com/wap/a/60da87f00c4e474dc9555dd9

分享到:

上一条:【潇湘晨报】湖南多所学校挂牌“湖南师范大学乡村外语教育实践基地”

下一条:【人民日报】湖南师范大学博物馆盛大开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