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湖南日报】刘翱:坚持正确办学方向 深化高校“三全育人”

2021-03-25 14: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翱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要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智力高地、人才高地,必须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重大使命和须臾不可动摇的正确方向,以“四个聚焦”深化高校“三全育人”实践。

聚焦育人力量的多元聚合。一要完善领导机制聚合力量。把实施“三全育人”作为高校“一把手工程”,校党委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书记、校长要亲自抓、负总责,既挂帅又出征,并压紧压实其他班子成员和院系党组织、基层支部负责人的责任,发挥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党务干部的“主力军”作用,确保工作同心同向、步调一致。二要落实中央31号文件要求,配足配强高校思政工作队伍。三要加强制度建设激活力量。不断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体系,建立健全依法治校制度体系,将“三全育人”作为根本职责要求和考核内容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整体制度设计和具体操作环节,推动高校全员向育人环节聚焦发力。

聚焦育人过程的多维贯通。育人过程既有动态、多维、差异化的特征,又有规律性、一般性的要求。高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要根据这些特征有针对性地采取育人策略,不断提升育人效果。一要完善多维度培养体系。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构建德、智、美、体、劳“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以思政课程为引领,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以课程思政为重点,充分挖掘各门专业课程的育人元素和育人功能。二要加强差异化分类指导,在育人内容供给、话语体系、传授形式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因材施教。三要开展适时性价值引领。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以重大节日、重大事件和重要活动,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大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在潜移默化中育人。

聚焦育人能力的全面提升。教育不是工业生产线,育人是在大学生头脑里搞建设,育人能力至关重要。高校要担负“三全育人”使命任务,决定了高校育人能力建设也应该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全员育人不仅是力量上的全员,也有育人能力要求上的全员;全过程育人不仅是时间上的全过程,也有育人能力要求上的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不仅是学校工作条块上的全方位,也有育人能力要求上的全方位。提升育人能力是全员的要求,不管是高校领导还是学生辅导员,不管是思政课教师还是专业教师,都要把提升育人能力摆在突出位置。提升育人能力是全过程的要求,包括课内课外、网上网下,体现在大学生学习生活的时时处处,并要延伸到大学生就业、事业中去。提升育人能力是全方位的要求,“五育”的每一“育”,学校工作的每一条每一块,都要全面加强育人能力建设,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尤其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要求,提高讲好思政课的能力,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聚焦育人体系的有机融合。只有构建科学有效的育人体系,

“三全育人”才能实现常态长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要求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这“十大育人”体系既有各自的内涵和要求,又要在立德树人总体目标的引领和统率之下,串联耦合、统筹推进,而不能自说自话、封闭运行。高校要结合各自的办学历史、专业特色和育人传统,完善领导机制,优化协同机制,创新实施机制,强化保障机制,改善评价机制,对育人体系的各子系统进行系统谋划、整体设计、一体推进,有机融入到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通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各方面,形成协力协同、融会贯通的育人整体效应,探索更多可转化、可推广的育人机制和模式。

(作者单位: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本文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院2019年度课题“高校研究生‘三全育人’实现路径和保障机制研究”【项目号:2019HX08】成果。)

原文链接:https://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1-03/25/node_207.htm

分享到:

上一条:【湖南日报】宁国良: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力量

下一条:【新湖南】边城高级中学挂牌成为“湖南师范大学乡村外语教育实践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