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研讨

2021-06-29 19:11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杨贤美   点击:

(记者 杨贤美)6月29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四楼会议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围绕“学史力行”主题开展交流研讨。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省教育厅财务建设处处长喻志松一行到会巡听指导。湖南省政协常委、文史委副主任,长沙县开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原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朱有志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蒋洪新主持学习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起军,校党委副书记周俊武,副校长刘怀德、唐贤清、王辉、刘子兰、杨震等参加学习。

朱有志以“为党育人明大理 为国育才开新局”为题,结合自己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12年的“力行”经历,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28字要求”“为什么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能够坚定不移地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为什么杨昌济先生是发现天才、培育天才、护卫天才、荐举天才的天才教育家”“作为党的干部要力行总书记要求的‘五敢于’”“为‘一流’‘知名’”办实事,为‘三高四新’开新局”“感恩党的培育 感恩母校教育”等六个方面,满怀激情地分享了自己对“学史力行”的心得体会。

周俊武、刘怀德、杨震围绕学习主题,分别作中心发言。周俊武以“加强党史学习 深化学校党建”为题,从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深化高校党建的重要意义、重要作用和实践要求三个方面谈了个人的思考认识,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不平衡、作用发挥有待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特色凝练不够,分类管理试点工作推进不够有力有效”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学校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弱项,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要继续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质量、继续推进党建特色工作创建等方面的对策建议。刘怀德认为,学史力行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当代表达,是“人民万岁、人民至上”的试金石,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现实要求,我们应该从“对党忠诚、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民造福和廉洁从政”四个方面去深入理解学史力行的丰富内涵,并从强化力行意识、健全力行机制、提升力行能力、塑造力行文化等方面去抓好落实。杨震表示,学史力行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归宿与落脚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他结合“双一流”建设的工作实践,从方法论的角度提出要力学力行,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善学善行,善于把握规律、总结经验、开拓创新;要常学常行,高度重视力行的长期性、系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

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沈又红,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组组长、校长办公室主任肖新祥,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罗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红桂等,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分别从“为师生服务、为学校谋发展、提高执行力”“抓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依托专业特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服务社会”“将百年党史融入学校思政课教学”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蒋洪新在总结讲话中对辅导报告和研讨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朱有志教授的辅导报告主题鲜明、内容详实、观点鲜明、语言生动活泼、紧密联系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与会同志的发言紧紧围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有学有思、有践有悟。他对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四次专题学习作了简要总结,指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始终坚持以优良的学风,在“真学、真信、真用” 上下功夫,认真抓实个人自学、学习研讨、总结讲话等关键环节,为全校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蒋洪新指出,学习党史要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学史力行就是要履职尽责办实事,攻坚克难开新局。他要求全校师生党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信仰担当,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全校上下大兴办实事、抓落实之风;进一步聚焦目标任务,注重实效长效,着力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抓好抓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实干导向,以此次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进一步持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喻志松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作了点评讲话,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高质量的集中研讨学习,会议准备充分、组织程序严谨,主题鲜明、紧扣学习要求,研讨内容丰富、切合工作实际。他希望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能进一步固优势、出成果,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做好教育工作的思路举措、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能力本领、转化为增强党性的实际行动。喻志松希望学校抓紧抓实“七一”前后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讲好专题党课,有序落实全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安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抓紧抓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为师生办实事专项工作方案和项目清单的落地落实,用心用情用功解决好师生牵挂的烦心事、揪心事;抓紧抓实风险防范化解,不断筑牢夯实学校意识形态安全底线;进一步突出重点环节,突出查找整改问题、突出成效跟踪转化、突出选树典型榜样,从严从实开展校内督查指导工作,巩固拓展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良好态势。

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省教育厅财务建设处易思红同志、省委教育工委巡察办文佩同志参加会议。学校党务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工作人员参加专题学习。

责编:马铁泉

审核:蔡颂

分享到: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我校荣获湖南省“千万职工颂歌献给敬爱的党”群众性歌咏活动总展演金奖

下一条:我校共建孔子学院在多个比赛中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