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我校研究成果获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2021-04-19 08:36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科技处   点击:

(供稿 科技处)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教科信﹝2021﹞1号),我省省属高校共有三项研究成果获奖,其中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发育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团队李东屏、于峰、毛丹丹、陈良碧、田连福等老师的研究成果“拟南芥几个耐逆相关基因的功能研究”获2020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下,植物发育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团队对模式植物拟南芥几个耐逆相关基因的功能进行了研究,阐明了膜受体蛋白激酶FERONIA调控逆境激素ABA和乙烯信号的分子机制,揭示了接头蛋白锚蛋白ANK6和FERONIA调控植物生殖结实和种子大小的机理,研究结果加深了对植物响应和适应环境的认识,为培育优质、高产、耐逆的农作物新种质资源提供理论指导。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分子植物》(Mol Plant)等国际知名刊物上。

植物发育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植物育性调控及耐逆研究,在水稻与拟南芥的育性与种子发育调控、耐逆功能基因资源挖掘与利用方面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该团队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获批湖南省新品种4个,1项专利和2个新品种成功转让。

编辑:卢星宇

责编:马铁泉

审核:蔡颂

分享到:

上一条:郭戈畅谈大学生如何做研究

下一条:嘉兴南湖学院客人来校调研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