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高举旗帜聚力量 守正创新谱华章——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巡礼

2021-01-17 18:40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宣传部   点击:

(供稿 党委宣传部)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坐标新要求,聚力创新,积极作为,努力为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一、高举旗帜、培根固本,引领前行方向

1.抓好理论学习。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校党委中心组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开展各类理论学习活动50余次,组织高水平理论辅导报告近30场。建立理论学习专家库,及时编发理论学习资料50多期,发放理论读物2万余册。通过抓好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政策课、强化专家辅导、组织好党团和班级主题活动、推广使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理上网来”“直播宣讲”等活动,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全面引导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创新理论宣讲。与时俱进创新理论宣讲模式,在全省高校中率先成立党委讲师团,校领导带头宣讲,积极开展分众化、菜单式、直播式宣讲150余场,变“独角戏”为“大合唱”、变“大讲堂”为“微课堂”,形成全覆盖的理论宣讲大格局。在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政课艺术作品展、全省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微宣讲比赛等一系列活动中荣获厅级以上奖励120余项。

3.深化理论阐释。建好用好理论研究平台,依托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大基地,深入开展理论阐释、理论研究工作,先后在中央“三报一刊”和省“一报一刊”发表理论文章125篇,其中4篇文章获评中宣部优秀理论文章,位居全省高校基地首位,连续5年获评全省优秀基地。新增各级各类思政课题、思政工作建设项目(平台)80余项,学校连续2次获评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

二、正向发声、加强引导,壮大主流舆论

4.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先后出台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10项制度,加强阵地管理和分析研判。2018年,接受了省委巡视组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专项巡视,积极开展问题整改,《湖南教育快讯》以《湖南师范大学瞄准意识形态专题督查反馈的问题精准发力整改》为题,专门报道了我校的做法及成效。

5.加快推动校园媒体融合发展。成立了新媒体中心,积极探索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发展,完善新媒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学校连续4年荣获湖南省新闻宣传工作“一类”(优秀)等次,新闻网获评“全国高校优秀网站”(全省高校唯一),校报编辑部被评为湖南省“十佳校报编辑部”,《大善至美》获评“湖南广播电视奖”一等奖,《情驻插柳村》获评中国高校电视一等奖。新闻报道《父子都是院士,都和鱼结了缘》《震撼!迎华诞、颂初心,湖南师大万名师生为祖国歌唱!》分别荣获2019年度湖南教育好新闻一等奖、二等奖。

6.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宣传。在中央、省级媒体刊发涉校报道近6000条,宣传报道了“时代楷模”段江华、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李民等一批先进典型。《光明日报》以整版的篇幅、《人民日报》文化版头条专版、《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了我校奋力前行、开拓创新的足迹和办学成就,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新华社内参《高管信息》专题深度报道了我校教书育人成果,得到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和副省长吴桂英的批示肯定。2017年,中央18家主流媒体集中宣传报道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2020年,中央和省内近20家主流媒体对我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予以集中宣传报道,较大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7.持续抓好舆情信息工作。学校购置了舆情检测系统,对网络空间学校有关舆情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每月出一份舆情分析报告对舆情进行统计分析研判。近500篇舆情信息被中宣部、省委宣传部采纳,8篇获得中央领导批示,2篇被中宣部评为优秀稿件。连续4年被评为省委宣传部“先进舆情信息工作联系点”,并获评全省调研和舆情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及时妥善处理了多起重大舆情事件,做到了快发现、快报告、快研判、快处置、快反馈。

三、立心铸魂、成风化人,筑牢精神家园

8.网络育人喜获丰收。学校获批成为教育部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湖南)的承建单位,获“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弘扬传统文化示范校”“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组织摄制“青春,为祖国歌唱”网络拉歌视频,点播量近百万,好评如潮,教育部官网、学习强国等平台推送,学校获评全省网络拉歌优秀单位。

9.阵地建设保障有力。建成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岳麓山抗战文化园,成为湖南省唯一入选的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坚持免费对外开放。完成了校史馆更新布展以及校内公共楼宇命名和刻字安装工作,组织了学院文化建设优秀单位、二级单位优秀网站评选,获评全国高校第九届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10.文明创建扎实深入。以创建促文明,以文明促发展,发挥党委宣传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圆满完成“湖南省文明高校”评估实地考核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建设,1个家庭被评为“湖南省文明家庭”,10人获得“湖南好人”荣誉称号。2017年我校被认定为“湖南省文明高校”;2019年获评“湖南省文明校园”称号。

喜迎党代会,奋进新征程!学校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始终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凝聚师大力量,讲好师大故事,传承师大文化,提升师大形象,奋力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编辑:徐缘雪 张自强

责编:张永涛 马铁泉

审核:蔡颂

分享到: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党旗凝力量 发展谱新篇——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党建工作成就巡礼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助发展 团结奋进谱新篇——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统战工作成就巡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