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党旗凝力量 发展谱新篇——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党建工作成就巡礼

2021-01-17 18:45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党委组织部   点击:

(供稿 党委组织部)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管党治校主体责任,在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上全面做到“六个过硬”,带领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担主责:咬定青山不放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五年来,学校党委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根本,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干成了一批师生群众所想所盼所急的大事难事,“头雁”作用和示范引领效应凸显,领航学校事业发展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估测评中,师生对学校领导班子的总体评价“好”和“较好”比例达到100%,其中“好”的比例为98%。

学校党委班子明规矩、细分工、常沟通、巧补位,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学校党委认真落实《湖南师范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班子成员严格执行《校领导班子成员沟通协调制度》,修订并严格执行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等决策制度,坚持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注重提高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党委书记坚持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班子成员均按要求履行“一岗双责”,主动“下沉”到基层,办好基层联系点,实施联系学生“七进”工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学校在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连续多年位居前列,原党委书记李民同志2016年获中组部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现任党委书记蒋洪新同志2019年作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受奖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聚合力:同心同向谋发展

高校基层党支部是党在高校的最基层组织,是高校开展党的活动的基本单位,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斗力来源,党委书记蒋洪新同志指出:“基层强,学校才能强”。目前,学校党委下设33个二级党组织,423个基层党支部,共有党员9856人。近几年来,学校党委通过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年”“基层党建年”,切实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目前全校党支部“五化”建设评估合格率达到100%,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面增强。着力选优配强基层党务干部,强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务、业务“双优”示范导向,86个教师党支部实现党务业务“双带头人”书记全覆盖,有8人成为全省“双带头人”标兵;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学校党委先后入选全国党员分类管理综合试点单位、首批“全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全省党建“示范高校”,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并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3个二级学院党委、2个基层党支部分别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一大批师生党员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

发挥作用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指向。近几年,学校党委分类施策,着力在发挥基层党支部组织功能上下功夫,提升教师党支部育人示范导向、增强学生党支部有效引领、发挥机关党支部模范表率,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效能不断提升,二级党组织基本做到“五个到位”,党支部普遍做到“七个有力”。学校推进基层党建经验《精准施策 精心组织 切实推进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在2019年5月16日“红星云”刊载推广;2020年12月,学校在全省首期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示范培训班作《抓紧基层 夯实基础 提升基本 扎实推进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典型发言。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五年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实施“潇湘学者计划”和“世承人才计划”,筑巢引凤,聚才育才效应突出,一大批高水平师资得以引进,培育的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数量再创新高,刘少军教授成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才学术生产力大幅提升,各类学术成果质量数量持续领先省属高校,学校人才聚合现象得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密集报道。坚持正确选人用人管人导向,突出忠诚干净担当素质,干部成长空间宽广,面向海内外公开选拔一批学院院长,大力加强年轻干部和基层干部的培养选任,一大批有担当、德才兼备的干部得以重用,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干部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干事创业氛围进一步浓厚。

善作为:直待凌云始道高

学校党委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建好建强省级重点马院,努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不断完善思政工作体系,深入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抓牢抓实思政课建设,校党委委员、各二级学院党委委员每学期为学生主讲思政课和形势与政策课;探索创新课程思政,推进课程思政“五进”工程。师生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深入,课内课外、网上网下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网络思政成果丰硕。学校入选全省首批“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干部教育工作经验《精心谋划 注重实效 努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高校干部队伍》得到湖南省委组织部主办的《湘组研究》2019年第1期刊载。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建立长效机制,获中央主题教育第一巡回督导组组长和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的高度评价。中央主题教育简报点名我校聚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健全育人机制等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办学治校上水平、立德树人见成效;省委主题教育办简报刊出4期有关学校主题教育的做法和特色。主题教育整改和专项整治得到全面落实,一些堵点难点问题得以疏解,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明初心、担使命、改作风。五年来,学校党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学校政令更加畅通,政治生态更加清明,监督更加精准,谈心谈话“双书记制”、廉政宣传教育“四讲”经验、巡视整改长效化得到省委高度肯定。以“联合分片交叉执纪”为抓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发展。学校连续5年荣获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考核一等奖。

学校党委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开展精准扶贫,五年来,校领导数十次深入插柳村现场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创设了“教育扶贫”“文化扶贫”“艺术扶贫”新模式,“三结合”扶贫经验得到教育部简报专题推介,插柳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艺术村、文化村,并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脱贫攻坚任务得以高质量完成。2019年10月,省委副书记乌兰同志在给我校工作队的复信中对学校给予了高度肯定:“可以看出师大从领导班子到广大师生是用真心真情在扶贫,值得全省各学校各单位学习”。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五年来,学校党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立足于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党建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十四五”的大幕已经开启,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全面综合改革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学校党委将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和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带领全体师生员工接续奋进、再谱华章。

编辑:徐缘雪 张自强

责编:张永涛 马铁泉

审核:蔡颂

分享到: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红网)名师风范丨蔡美花:这里环境好人才俊 一定能打造国际一流的学术团队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高举旗帜聚力量 守正创新谱华章——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巡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