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喜庆二十大】办好高质量教育 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3-03-10 12:21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吴克明   点击: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表述,表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二十大报告再次反复强调“推进高质量发展”。“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教育。二十大报告更加强调了教育对于建设强国和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地位,体现在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的地位做了重要的调整,首次从原来的“民生”板块前移到“发展”板块(即“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板块),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将教育、科技、人才三者放在一起来阐述,凸显教育对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战略性支撑,体现出党对教育事业的价值和地位越来越清晰的认识。这一变化具有深刻的时代背景和国际背景。

当前国际形势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美西方国家为了维护其世界霸权地位,开始对日益发展的我国实施经济、贸易、科技、外交、教育交流等全方位的遏制和打压,开始限制将先进技术转让给我国,导致我国直接引进先进技术(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越来越困难、“以市场换技术”的空间日益狭小,也导致我国在合作生产中“干中学”的机会和出国留学中学习技术的机会逐渐减少,这一变化倒逼我国不得不更加注重“科技自立自强,自主创新”。而科技创新离不开创新型人才,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教育。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二十大报告还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资助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可见,发展高质量教育对于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进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基础性的关键作用。因此,我们应认真学习报告,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

要深刻认识到教育既关乎民生,也关乎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质量教育与高质量发展相辅相成。一方面,高质量教育引领、提升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高质量发展需要并检验高质量教育。二者需要协调、匹配,形成良性循环。为此,需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高质量教育要与人才、创新等更好贯通起来,注重三者的一体化发展,而不能割裂开来。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或智力支持,人才培养需要高质量教育。因此,需要通过发展高质量教育,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并用好、用活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高质量教育是数量、质量和结构的有机统一。高质量教育要更加重视教育结构的优化及其对科技进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劳动力市场结构变革的适配性。经过连续20余年的高校扩招,我国人文社会学科招生增幅过快,理工科招生增长缓慢,导致理工科毕业生占比从1996年的71.08%下降到2020年的47.92%,高校毕业生的学科结构不适应科技、产业结构的变化和劳动力市场结构变革,出现结构性失业问题和总量性失业问题,造成严重的人才浪费。因此,建设工业强国需要培养更多STEM专业人才,这也是发展高质量教育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高质量教育需要努力实现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教育公平作为现代社会的核心价值,不仅是一种教育理念,更承载着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现实担当。教育公平的基本内涵,是在现实社会条件下实现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可能的教育平等,教育公平因此被赋予了社会公平起点的重要意义。教育公平体现了一个国家对教育在国家发展中重要地位的认识,要求我们在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中不断推进和实现教育公平。

总之,高质量教育是人民满意的教育,是适应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教育。这一理念对于每一个高校教师具有重要的方向指引意义。

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作为一名高校(尤其是师范高校)教师,不仅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经师”,也要做一名高尚的“人师”。一方面,在教学工作上,应勤学善研,夯实理论基础,提高教学技能,精益求精上好每一堂课;在科研工作上,要潜心治学、探求真理,力争做有所建树的创新型学者。另一方面,坚持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关爱学生,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做学生为学、为人、处事的示范,努力成为“大先生”。总之,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坚守育人初心,努力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办好高质量教育、促进高质量发展而贡献青春年华。

编辑:李欣茹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分享到:

下一条:【喜庆二十大】办好高质量教育 促进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