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喜庆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正文

【喜庆二十大】深刻理解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丰富内涵

2022-11-11 12:27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向玉乔   点击: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又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人类社会发展史和人类文明发展史的高度,高度肯定了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明创造功能,将它们的根本目标明确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体系。“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概念的形成,不仅说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而且说明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明自信都得到了空前增强。

文明是人类进行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所产生的所有成果的总称。它的产生和发展,从根本上来说是由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运动决定的。不同历史阶段的人类社会具有不同的文明形态,但无论人类文明形态如何演进,后来的文明形态总是与先前的文明形态保持着继承和超越的关系。

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当代中华民族进行物质生产、精神生产所形成的丰硕成果的总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坚持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承人类文明成果中的精华,剔除其糟粕,建构新的文明因子,从而创造出具有新内涵、新内容、新特征的人类文明新样本。

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新内涵。首先,它是一种整体推进的文明范式。人类文明新形态不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或生态文明单向度推进的结果,而是它们协同发展的产物。其次,它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文明范式。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建构者,也赋予中华文明新形态鲜明的中国特色。再次,它是一种具有世界意义的文明范式。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源自中华大地,但它属于整个人类,能够对世界文明的进步发展提供启示、发挥价值引领作用。

需要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不是已经完成的文明范式。当代中华民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形成了“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的总体布局,坚持弘扬“五大发展理念”和民族自信,作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战略部署,但它们的贯彻落实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才能落实落细。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是未竟的事业,由它们创新驱动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也是一种未完成的文明形态。

深刻认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未完成性,有助于推动当代中华民族理性地推进它的建构实践。推进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建构实践是当代中华民族的重大使命。为了完成它,我们必须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观,对中华文明传统采取继承和超越相统一的态度,对外国文明采取批判和借鉴相统一的态度,大力推进文明理念创新、文明理论创新、文明建设方法创新、文明创建实践创新。

编辑:李欣茹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分享到:

上一条: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党支部赴岳麓书院开展“传承中华文化,赓续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喜庆二十大】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