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喜庆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正文

【喜庆二十大】以体育人迎盛会,立德树人谱新篇

2022-10-12 17:38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胡雨雯 刘茵   点击:

(通讯员 胡雨雯 记者 刘茵)近日,湖南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落下帷幕,湖南师范大学代表队以80枚金牌、49枚银牌、21枚铜牌,金牌数第一、团体总分第一的绝对优势夺得“校长杯”和“优秀代表团”称号,至此,湖南师大已连续多次获此殊荣。10月1日,本科、硕士阶段均就读于湖南师大体育学院的武桐桐助攻中国女篮获得2022年世界杯亚军,追平了中国女篮在世界杯上的历史最好赛绩……近年来,湖南师大学子在国内外各大赛场展示了师大人的风采和责任担当,学校18支运动竞赛代表队也充分发扬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展现了锐不可当的青春之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学校体育学院2017级研究生、优秀运动员代表杨锋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集体接见并亲切握手

武桐桐助攻中国女篮获得2022年世界杯亚军

唐佳丽亚洲杯决赛立功

侯志慧夺得女子举重49公斤级金牌

学校获湖南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校长杯”和“优秀代表团”称号

一直以来,湖南师范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五育并举”,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格局,涵养校园体育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大学体育不仅要提升大学生的选择力、辨析力和判断力,还要锻炼其健康的体魄、强壮的身体和健全的心智,这些均是通识教育的应有之义。”湖南师大党委书记蒋洪新教授在《簧门新语》中强调。

体教融合,构建“三全育人”机制

体教融合,大势所趋。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曾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对推进体教融合提出了8个方面的具体措施。湖南师大体育学院院长汤长发教授指出,“体教融合不是体育和教育的简单相加,而是系统工程。湖南师范大学注重‘体'与‘教’在精神与价值层面的深度融合,使体育在育人方面的综合功能和价值得到更大的释放”。

学校与湖南省体育局共建湖南省空手道队

湖南师范大学通过学校、社会、学生组成“三位一体”育人机制,力促体教融合效果“1+1>2”。湖南师范大学搭建体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体育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体适能与运动康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平台,与湖南省体育局共建空手道省队,与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合作举办体育教育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精心打造《运动生理学》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健身运动处方综合设计性虚拟仿真实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国家级金课、中英合作办学体育教育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开设的50余门优质双语课程,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形成“一流平台”“金课教学”“中外合作”的学校体教特色。

此外,湖南师范大学厚植体育文化,校领导带头坚持体育运动,引领学生参与体育锻炼。学校积极开拓第二课堂,注重体育教学和课外体育活动相结合。近年来,学校组建多个专业体育社团及单项俱乐部,保证学生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安排,同时将太极拳、健美操、篮球、足球、排球等选项课内容列为学生群体竞赛活动的基础性比赛项目,举办校田径运动会、太极拳比赛、篮球比赛、体育文化艺术节、心理趣味运动会等,增强了学生体育锻炼的意识。学校还通过将国际级、国家级运动健将融入到大学生课余体育锻炼和各个院系的学生会组织中,将全校教职工的群体活动融入到学生的群体活动中,构建了运动员与普通大学生协同发展、教师与学生共同提高的联动机制,在运动健将的影响和带领下坚持锻炼,成为学校的新时尚。

以人为本,“一体化”强化育人保障

薪火相传,弦歌不辍。代代传承下,湖南师大始终弘扬“仁爱精勤”校训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形成育人合力,实现“教”与“育”、“管”与“育”、“服”与“育”的融合贯通。

学校与长沙市人民政府签订共建共享艺术体育中心合作协议

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好的锻炼环境,学校多方联动打造师生健身圈,新建了南院多功能体育馆、游泳馆、二里半校区乒乓球馆、咸嘉湖校区综合楼体育馆等,自主研发运动场地、运动器材免费预订平台。学校今年与长沙市人民政府签订共建共享艺术体育中心协议,为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学生提供重要支撑,也实现服务周边群众,为健康长沙、幸福长沙助力。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刘起军表示:“学校将对照《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文件要求,进一步弘扬体育文化,通过竞技体育促进群众体育发展,为健康中国战略、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以及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培养更多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此外,湖南师范大学根据高水平运动队的实际情况和管理要求制定了《湖南师大高水平运动队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明确学校、教师、学生的责、权、利。教练员方面,实行岗位聘任制,形成激励制度,并在职称评定、绩效分配时,对优秀教练员进行倾斜。运动员选拔方面,学校构建了“五位一体”的高水平运动员人才选拔模式:目前教育部批准的田径、篮球、排球、乒乓球、足球高水平运动队可以根据教育部颁布的高水平招生政策进行招生;根据高水平运动队的发展需要每年预留计划给予优秀高水平运动员免试入学;通过体育教育专业和运动训练专业的招生招揽人才;在校优秀运动员毕业可免试攻读研究生。此类人才选拔模式为运动队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共同努力下,湖南师范大学体育竞赛硕果累累。在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会的“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中,湖南师大体育实力排行高居全国第五。学校三次蝉联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校长杯”,数次蝉联湖南省大学生运动会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第一。学校运动健儿在奥运会、亚运会、亚洲杯等国际级比赛前八名中获奖近百项,获“第十八届亚运会突出贡献奖”。2017年,学校体育学院2017级研究生、优秀运动员代表杨锋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集体接见并亲切握手。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学校体育学院2017级本科生侯志慧打破三项奥运纪录,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一枚举重金牌;在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上,学校体育学院2017级研究生童曾欢、廖孟雪、何珂助力湖南队获女子4x400米接力赛金牌;攀岩项目中,体育学院2021级本科生龙金宝获男子速度攀岩金牌;水球项目中,体育学院2017级本科生彭林助力联合队获女子水球金牌。2022年,中国女足队员、学校体育学院2021级学子唐佳丽在比赛中传射建功,助力中国女足夺得亚洲杯冠军,加冕亚洲杯九冠王……

学校获“第十八届亚运会突出贡献奖”

运动竞赛硕果累累

学校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校长杯”

以文化人,“创新活动”提升育人效能

每周一早上6:30,在湖南师大南院校区田径场上,学校体育学院学生准时进行升旗仪式,该项活动已持续30余年,升旗仪式也是该院学生每周一的第一课。

早在2008年,湖南师大在全国率先开设“中长距离耐力跑”课程,即男生12分钟内跑完2500m、女生跑完2100m方为合格。该课程通过一定时间的健身跑来改善人体的心肺功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增强身体素质,受到师生一致好评。如今,学校积极打造智慧化群体活动和运动竞赛,如开发的“运动校园APP”“名山名景签到APP”鼓励学子长跑竞赛。学生一学年在该软件上跑步打卡超过60公里,参与运动竞赛以及在运动竞赛中取得名次均可在期末体育考试中获得加分。

学校舞龙队代表中国参加2017年第四届亚洲龙狮锦标赛获一金一银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体育运动不仅增强体质,更重要的是展现体育精神,弘扬体育文化。湖南师范大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指示精神为目标指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抢抓国家大力推进体育强国的大好机遇,系统总结教育部学生体质健康抽查复核10年实践、湖南省体育高考标准研制与组考38年经验,聚力任课教师、在校学生、学生家长、学校领导、社会部门等,借助数字化与智能化监控设备,融合学校金课教学、省部共建高水平运动队训练、国内国际重大赛事、教育部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抽查复核平台,构建“三全一体”,即:全员(师、生、家、校、社)、全时(在校时间和非在校时间)、全程(教、学、练、赛、评、赏)的一体化管理,通过“政策保障、竞赛引领、体质健康促进、体教融合”四轮驱动,形成紧密衔接、相互渗透、全员参与、全时监控、全程反馈的学校体育新态势。该模式由学校体育学院院长汤长发教授牵头实施,成效显著,近三年来,学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达标率稳定提升,运动技能达标人数持续上升,体育素养水平不断进步。

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积极构建“精神文化、学术文化、制度文化、形象文化”四个平台,高度重视体育文化的传播与交流,学校与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合作举办体育教育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与全球体育学科排名第一的英国拉夫堡大学开展的运动健康多学科融合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多年参与湖南省体育高考的承办工作和服务工作、湖南省大学生各类体育竞赛的承办工作、多年受教育部委派到外省进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抽查复核工作等,进一步发挥了学校体育文化的辐射作用。

江天廖廓风正好,前行举帜抒今朝。面向未来,湖南师范大学将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开展“组织育人、体育教育、思政教育”相结合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打造高水平运动队“精兵路线”,构建更高水平体教融合体系,奏响“三全育人”最强音,为实现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编辑:冯振辉 杜于蓝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分享到:

上一条:【喜庆二十大】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教授刘少军在中央电视台介绍我国鱼类新品种十年发展

下一条:【喜庆二十大】用青春之光照亮雪域高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