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喜庆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正文

【喜庆二十大】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2-10-16 17:45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党委组织部   点击:

(供稿 党委组织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22年10月16日召开,为迎接这一盛会,本报推出系列报道“献礼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展示十九大以来我校在党的建设、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激励广大师生员工意气风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落实管党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政治坚定勇担当

越是事业发展,越要高举旗帜。学校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落实政治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党委领导班子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头雁”效用突显。学校在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连年获评“好”等次,党委书记蒋洪新作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受奖代表于2019年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学校党委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建立“四个纳入”工作体系,开展“六个专题”工作、意识形态领域专项调研和定期督查,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全面提升。中特基地连年获评优秀。舆情信息工作多次获得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表彰。

用人导向是方向、是标杆。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潇湘学者”“世承人才”两个计划持续赋能增效,吸引和稳定了大批高层次人才,在中西部高校人才流失现象普遍的背景下,学校人才质量和体量逆势上扬,省部级人才项目数量连续多年领跑全省。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一大批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实绩突出、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被选拔到中层领导岗位,对选人用人工作的总体评价稳步提升,2021年好评率达到97.5%,位居省属高校前列。

坚持以良好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紧盯“一把手”权力和责任,精准开展政治监督。推动成立党委巡察办,开展政治巡察和专项督查。以廉为脉,开展廉洁文化建设,营造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郁氛围。谈心谈话“双书记制”、廉政宣传教育“四讲”经验得到省委、省纪委高度肯定。学校连年荣获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考核一等奖。

固本强基增活力

基层党支部是党在高校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学校党委下设34个二级党组织,452个基层党支部,共有党员10159人。学校党委坚持党建工作“四同”推进、设立“两项工程”、实施“三项清单”,层层抓落实。基层党支部持续整建提质,87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实现全覆盖。推行的学生党支部“第一书记”工作机制,获得省委组织部和党建专家点赞。学校党委先后入选中组部全国党员队伍分类管理试点单位、首批“全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全省高校党建“示范高校”,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并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3个二级学院党委、2个基层党支部分别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40余名师生党员获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党务工作示范岗”“青年教师党员示范岗”“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组织工作和干部人才工作经验多次在全国、全省得到推介。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先锋战士。学校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不断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党的十九大以来总计发展党员11856名。通过开展完善档案管理模式、编印《发展党员工作操作指南》工具书和规范工作用表等工作,不断提升发展党员和党员档案管理质量。承担中组部高校流动党员管理研究专项课题,探索创立流动党员管理“四专”模式受到省委组织部推介,并作为典型经验上报中央组织部。

5年来,党员教育载体形式越来越丰富,成效越来越显著。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深入学习,印发党员教育规划、实施意见,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创建全省首批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不断加强党员分层分类教育培训体系建设。依托学科优势,挖掘湖南红色文化资源,研制“红色教育资源目录指南”,推行“红色”研学项目,开发“红色党课”“移动党课”“音乐党课”“毕业党课”等课程,让党员教育活起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发挥,在疫情面前,附属医院党员驰援湖北、专家党员指导全省市州疫情防控、辅导员党员组成封控区学生公寓临时党支部等,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党内关怀激励帮扶制度全面落实,党员获得感不断增强。近两年,为420名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切实把党的关心厚爱送到老党员心坎上。

党建引领强实效

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建好建强省级重点马院,努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不断完善思政工作体系,实施思政工作“5331”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文化协同创新中心”获批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网络思政育人”“组织育人”项目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医学院获批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院系试点单位。

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事业发展“同心圆”不断拓展。持续推进统战工作“四个纳入”“三个带头”“六个共同”机制。与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联合培养“统一战线学”研究生,开创了全国省级社院和省属高校合作之先河。统战理论研究水平及影响力日益增长,我校基地在2021年度基地量化考核中排名全国第二。

坚持把驻村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创设的“教育扶贫”“文化扶贫”新模式获得教育部高度肯定,扶贫村插柳村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帮扶村花园阁村入列湖南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成立“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发布的《湖南乡村振兴蓝皮书》《湖南乡村振兴报告(2021)》等成果获社会各界高度肯定。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同志在给我校扶贫队回信中指出:“师大扶贫工作做得扎实有效,可以看出师大从领导班子到广大师生是用真心真情在扶贫,值得全省各学校各单位学习”。

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汇聚建功新时代的奋进力量,学校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多个二级单位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等荣誉。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校党委将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使命,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冯振辉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分享到:

上一条:【喜庆二十大】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我校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下一条:【喜庆二十大】坚持党管人才 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