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院士 > 中国科学院院士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

姚守拙

2022-03-21 12:3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守拙

姚守拙教授,男,中国科学院院士,1959年原苏联列宁格勒大学化学系毕业。现为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化学研究所所长,校学位委员会主席。

姚守拙教授在发展交叉学科并应用于新型化学与生物传感方面完成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创新工作,相关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0多项,是"八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九五"重点项目的课题负责人。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4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和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是一位有突出贡献的教育家和科学家。

近年来,在国家"十五"攻关计划、国家计委、省科技厅、省计委重点项目支持下,在中草药功效成分分离分析、标准对照品研制及相关标准化分析方法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在中草药中单体化合物分离纯化方面有较高水平。所研制的高纯度(>98%)人参皂甙单体、菊苣酸、灵芝萜烯酸、红花黄色素、芦丁、五味子甲素、五味子乙素等已被卫生部指定作为保健食品功能因子测定的标准对照品,并与中药企业合作建立相关药材和制剂的指纹图谱标准,纯化制备指纹图谱所需的对照品(单一化合物或提取物)。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