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办公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1年度第十次集体学习

2021-11-12 22:51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杨贤美 马铁泉 刘姣   点击:

(记者 杨贤美 马铁泉 刘姣)11月12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红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校党委书记蒋洪新主持学习会并作总结讲话。校长刘起军,校党委副书记周俊武,纪委书记姚春梅,副校长刘怀德、唐贤清、蒋新苗、杨震、谢资清,党委委员沈又红、段巍、杨念等参加学习会。

会上,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共党史学科负责人胡映兰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她从“百年党史中的三个《决议》”“新决议产生的基本依据”和“新决议必将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动员令”三个方面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胡映兰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同党作出的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符俊根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符俊根从“深刻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把握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根本要求”“深刻把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政策要求”“深刻把握各领域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着力重点”四个方面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了全面解读和工作指导。

湖南省社会舆情监测与网络舆情研究中心秘书长、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燕道成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为引领,切实做好大数据时代网络意识形态引导工作》的辅导报告。他简要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并从“当前网络意识形态总体态势向上向善向好”“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值得关注的新动向”和“增强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引导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个方面解读了如何应对网络思想政治领域的新挑战,提升网络意识形态的引导效力。

周俊武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作中心发言。他从深入理解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历史逻辑、现实要求、原则立场和干部成长的必由之路四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周俊武表示,党员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防范风险挑战的战略自觉,在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战略意义、精准把握防范化解高校重大风险的着力点、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高校重大风险的能力水平等方面下功夫,在防范化解风险中积极担当作为。

蒋洪新对专家辅导报告和专题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要求全校上下要认真组织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将其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力求把全会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他强调,要抓好统一战线工作,更加全面、准确、扎实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提升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能力水平;要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清楚责任内容、清楚工作规范、清楚考核标准,要坚持做新课程思政、做强文化育人、做实师德养成、做强舆论引领,层层压实责任;要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要认真排查和梳理风险点,认真解决事业发展中面临的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谋求学校更快更好发展。

党群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会。

编辑:刘姣 

责编:马铁泉

审核:段巍 

分享到:

上一条: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望海楼·解码六中全会精神②)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关闭